1月7日,挖掘机正在清理红城湖延长线杂乱的违章建筑残骸。1月7日,挖掘机正在清理红城湖延长线杂乱的违章建筑残骸。

  海口去年共产生建筑垃圾近400万吨,如此庞大的数量成为摆在城市管理者面前的一道不小的难题。据悉,海口市有关部门正试图通过市场机制、资源化再生利用等方式,力求妥善解决这一难题。

  海口市渣土管理所所长邝飞介绍说,按建筑垃圾的分类,海口市建筑垃圾80%是土地开挖产生的土、渣土、散落的砂浆和混凝土、剔凿产生的砖石。这部分建筑垃圾基本靠工地之间调配回填吸纳。还有一类是房屋拆迁、城中村改造、违建拆除中产生的以砖块、混凝土为主的建筑垃圾。这类建筑垃圾二次利用价值高,可惜的是,目前海口市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尚未起步。还有一类是居民装饰装修产生的建筑垃圾。邝飞表示,这部分建筑垃圾分淡旺季,“装修高峰期时量就高,一天可达300吨左右”。

  目前,海口仅有1个建筑垃圾处理场,位于海榆中线金鹿工业园附近,吸纳量为100万立方米。令人遗憾的是,虽然这个处理场有专门的场地和机械,提供24小时倾倒服务,但由于距市区远,渣土运输车辆都不愿意到那里倒垃圾。

  “今年海口市产生的建筑垃圾近400万吨,通常这些垃圾会通过市场机制进行消纳,比如可用来填埋路基等。另一方面会对建筑垃圾进行资源化再生利用,让某些含有混凝土的垃圾回到建筑领域,或是制作成马路上的环保桩。”海口市环保局局长裴克波告诉记者。另外,裴克波说对于建筑垃圾再生利用问题,希望能与一些环保公司展开合作,使建筑垃圾的处理能力进一步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