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政协委员、省物价局副局长董德标8日下午在省政协分组讨论期间,回应了海南菜价的问题。

  “针对菜价高的问题,海南省各级政府一直高度重视,省物价部门2012年已成立工作组,制定相关机制专门解决菜价高的问题。”董德标介绍,“考虑到我省四周环海,台风频发,边远岛屿经济与灾难天气提高了‘菜篮子’工程的工作难度,导致本地蔬菜价格一直难以稳定。”

  短期战略针对灾害天气 增加调拨健全储备体系

  “海南菜价属于一项长期工程。应制定短、中、远期,多步走的战略。”董德标说,“首先,短期内应从价格波动大、价格高的叶菜着手,针对夏季台风高发、低温阴雨天等灾害天气影响,通过增加政府调拨、建立健全蔬菜储备体系,以及通过短期物价补贴方式,着力解决这个问题。”

  此外,政府应针对菜价做好长期规划,加大投入,尤其是价格波动大的时候,一方面,通过政府调控平抑菜价;另一方面,要给低收入群体一定的价格补贴,保障菜农收入和生产积极性。

  中远期战略

  主导建大型公益市场 实现产销对接

  中远期来看,除了对夏季灾害天气及本地蔬菜淡季加大调控,还需要通过流通领域来降低成本。在蔬菜供应上,常常存在入市难问题,中间环节多,蔬菜供应存在“最后一公里”难题。

  董德标介绍,目前,海南已经在制定调控机制,但仍缺少一个“抓手”,除了扩大生产,在组织流通领域,也应该有政府平台去主导,可通过政府主导成立专门针对解决菜价机制的国有控股公司,并由政府主导建设大型公益市场,实现产销对接。

  “海南可以借鉴国内大型城市解决菜价的经验,通过政府主导完善产销供应体系,最终解决菜价问题。北京、上海这些拥有千万以上人口的超大城市都能够解决菜价问题,海南也能够解决。”董德标说,“菜价问题应该作为解决海南民生的长期议题来抓,预期3-5年内,我省将可基本解决菜价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