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日三大运营商推出“流量不清零”优惠近一个月来,不少消费者反映,流量消耗速度太快。 “之前一个月用不到1G,现在2个G都不够用了。”消费者纳闷,到底是谁在“偷”流量呢?业内专家认为,流量花在哪儿、花了多少,运营商应该及时、公开、透明地提供消费清单。

  齐鲁晚报记者 韩笑

  “9天用完了以前30天的量”

  “这个月已经叠加了4个流量包了,流量明显比之前用得快。”济南市民王先生说。26日,记者在微博上搜索“流量不清零”关键字发现,不少消费者都在吐槽10月份流量用得快。一个微博名为“二愣子叔叔”的手机用户抱怨,“9天用完了以前30天的量”;微博名为“CV小天叔”的手机用户则吐槽:“360手机卫士测出来的数据和运营商官网给的数据出入很大。”

  流量究竟花在哪儿了,是否有个明白账?近日,在济南山大路上的一家运营商营业厅,记者查询了自己手机的流量使用情况。在2015年2月17日至3月16日的手机流量使用单上,记者看到,有移动数据流量上网总时长,并逐条显示了上网的起始时间、通信地点、上网方式、使用流量,但是流量究竟是刷朋友圈、看新闻还是看影视剧用的,并没有显示。

  对此,该营业厅工作人员表示,具体是哪种上网行为消耗了流量,在营业厅是查不到的,“因为这涉及到用户隐私”。他建议记者下载流量监测软件查询。

  软件监测用了431M,运营商则统计764M

  不过,不少手机用户反映,流量监测软件监测的流量使用情况,与运营商的统计有出入。一名网友说,他换了iPhone4G后,按运营商的统计,3天就用了764M流量。而根据他安装的流量监测软件,三天共用流量1.3G,其中WIFI状态下900M,实际使用431M,比运营商的统计少了333M。

  二者为何会有这么大的出入?一名360网络工程师介绍说,二者的统计口径不同,APP软件是基于手机网卡通过的流量来计算,移动运营商则是基于其网络设备发出的数据流量来计算。正常来讲,“二者偏差很大的概率不高”。

  济南一家运营商的内部人士解释称,目前运营商对数据业务的资费是“按流量计费”,包括上行数据流量和下行数据流量。上行流量就是本机向网络发送的字节数,下行流量是从网络下载的字节数。他举例说,通常我们对下载图片、看视频等下行流量的感受比较直接,但还有很多上行流量不易被察觉。比如一些聊天软件后台会定时向服务器发送请求,实时反馈在线、离线状态,这都是要计入用户使用的流量的。

  专家:不管谁在“偷”,运营商应说明白

  即便如此,不少手机用户还是觉得困惑,为何同样的手机使用习惯下,这个月就比上个月费流量呢?

  对此,山东省通信管理局的相关负责人表示,运营商的流量监测系统和设备都是通过国家相关部门测试的。如果用户有疑问,可拨打电信企业客服热线反映,或直接向监管部门投诉。

  知名通信专家项立刚指出,用户最怕的是流量使用不透明,不知道使用了多少、什么时间用的、干了什么,所以才存在有人“偷”流量的疑惑。对此,他建议,运营商应该利用技术手段,让用户有更好的知情权,可以查询、提醒、设置管理自己的流量即时使用情况。

  财经评论员林耘也对媒体说,不管是运营商还是手机软件在“偷”流量,运营商都应该站出来说明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