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北路沿街商铺门前电动车停放有序。南国都市报记者王天宇摄新华北路沿街商铺门前电动车停放有序。南国都市报记者王天宇摄

  南国都市报10月29日讯(记者王子遥)“双创”三个月,海口的城市交通状况在日益改善。三个月前,电动车横冲直撞,占机动车道、逆行、闯红灯,扰乱交通秩序;而如今,随着电动车车主安全守法意识的提高,乱象得到有效控制。10月29日,记者走访了海口部分街道及路口,发现交通井然有序,鲜有违规者。

  曾经“任性”的电动车主

  现在以遵守交规为荣

  今年24岁的王多文是一名上班族,家住秀英的他每天都要骑电动车往返于大同路和秀英大道,是电动车上下班大军中的一员。和不少于年轻人一样,他喜欢在人群中穿梭超越的感觉,很少注意就在身边的安全隐患。这三个月以来,他发生了自己都想不到的改变。“现在骑车守规矩多了。以前为了赶时间,黄灯抢、红灯闯,只要非机动车道内的车多就果断骑上机动车道。”王多文笑道。

  王多文告诉记者,他每天上下班路过龙昆南路治理点时,都能看到纠违的交警以及拖走违规车辆的板车。从7月中旬纠违开始时的治理点“爆满”,绶带不够发,到现在治理点内交警人数减少,变化十分巨大。“现在路过没有车辆经过的路口时,电动车车主们也都停下来等绿灯亮后再通过。以遵守交规为荣,不心存侥幸。该等候就等候,该让行就让行。安全第一。”记者走访了多处电动车治理点,除了龙昆南路与南海大道路口仍有部分电动车车主因违规协助执法或处以扣车处理外,多数治理点十分冷清。南海大道与丘海大道路口执勤的一交警表示,电动车违规现象大有减少。“治理点冷清了是好事,说明车主们都意识到守法的重要性了。”

  加强道路设施维护更新

  安全隐患小了通行通畅多了

  10月29日下午,记者在秀英区秀华路上看到,宽敞的道路上车辆通行无阻,在省人民医院门口,新设置的红绿灯也让以往经常拥堵的景象不复存在,得到不少市民称赞。

  负责秀华路交通秩序管理的秀英交警大队二中队队长陈呈锋介绍,“双创”开展后,海口市及各区交警部门十分重视交通设施的更换及维护。“我们重新更换了位于秀英大道与秀华路路口的红绿灯,并根据省医院北门处时常出现交通拥堵的情况,加设了红绿灯。还将路段内的标线和电动车停放处标线重新涂划清楚。”据了解,此外,海口交警还根据城市交通整体情况,着力对城市路网进行了调整,对于一些车流量较大的路段实行“禁左”以提高交通运力;还增设了护栏,减小交通安全隐患。安装护栏后,仅电动自行车发生的交通事故,就由上半年的35%下降至25%,降低了10%。

  交警晚间巡查不间断 机动车违停现象大大改善

  10月28日晚间,记者在国贸宜欣广场外看到,占道违停的车辆明显减少,宽敞的金贸中路无论是行人过街,还是车辆通行都显得十分顺畅。而在三个月前,每到晚间这里经常被沿路乱停的车辆占据。

  “这里靠近大润发,以往晚间很多机动车在路边违停。有时超市促销来的人多,能把路边全部停满,搞得公交车难以进站,行人及车辆通行也很困难。”金贸中路一店老板陈先生说。海口市交警支队龙华三中队唐警官告诉记者,宜欣广场附近商铺众多,不少车主为了节省时间或是省下停车费,选择在路边停靠。“‘双创’刚开始时,我们每晚巡查,一般一小时能贴近40张违停单,有时一晚上能贴上百张。”唐警官称,自从加强巡查力度以后,“我们晚间采取不间断的巡查方式”,现在该商业区的违停现象得到了有效控制。

  数说交通

  记者从交警部门了解到,8月和9月,海口在整治电动车交通秩序方面共教育放行违规电动车315988辆,查扣违法电动车5878辆,处罚违法电动车20408辆。

  街道面貌大改观

  沿街私搭乱摆消失了、门前干净整洁了、人行道也变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