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杭州12月7日电 (记者 施佳秀 实习生 杨韵仪)“我们住宅全装修实行的是菜单式装修和个性化服务相结合,明确要求每个户型开发商至少提供3套方案,并且结合不同的材料,形成装修菜单。”浙江省建设厅建筑节能与科技处处长姚昭晖7日于浙江杭州召开的“顺应绿色建筑和建筑工业化发展要求加快推进住宅全装修”新闻发布会上如是说道。

  当前,浙江省住宅建设大量采用“毛坯房”交付方式,需经业主自行装修后方可入住,不仅造成大量的资源浪费、严重的环境污染,装修还易扰民,甚至造成主体结构破坏等问题。

  “推行住宅全装修,实行成品交房,是解决上述问题的关键之举,对加快我省建筑业和住宅产业转型发展、实现绿色发展也有重要意义。”浙江省建筑业管理局局长朱永斌在7日新闻发布会上说道。

  浙江省政府办公厅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住宅全装修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指导意见》既明确了住宅全装修的实施范围,又提出了加强住宅全装修建设管理方面的具体举措。

  对于许多消费者担心的“千屋一面”现象,《指导意见》明确要求住宅全装修要实行菜单式装修和个性化服务相结合,满足消费者的个性需求,建设单位对每个户型提供3套以上装修设计方案。

  此外,姚昭晖也介绍,房屋买受人在与开发商签订购房合同时,可以附加条款,对房屋装修进行沟通约定。

  其中,全装修质量问题也备受广大购房者关心。

  “毛坯房的验收规定就是一次性验收,有别于现在毛坯房验收规定,全装修房分成了两次验收,首先就是主体验收,再进行装修验收。”浙江省建筑业管理局副局长柴林奎表示,全装修以后,里面很多的一些隐蔽工程可能已经看不见了,所以把验收分成两步,在主体完成以后,第一次验收,第一次验收合格才能进入第二轮的装修施工,装修施工结束后再进行第二次验收,合格后才能交付使用。

  除了质量问题,令广大购房者担忧的是,住宅全装修会不会间接推高房价?

  “规模降低成本。”姚昭晖认为,楼盘统一采购装修材料,相比单户少量采购,价格优势更加明显。此外,根据市场规律,开发商也将对全装修住宅进行错位化竞争,既有高价精装修,也有经济实惠的全装修。

  据悉,下一步,浙江将抓紧制定成品住宅预售及销售实施细则,以及成品住宅设计技术导则和室内装饰工程质量验收规范,细化和完善设计、施工、验收、销售等规范要求,保护消费者权益。(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