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言: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们的祖国日新月异、繁荣昌盛。在这波澜壮阔的70年里,海南税务部门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休戚与共,既在历史变迁中见证海南改革发展,更在续写荣光中参与建设,留下了一代代税务人拼搏奋斗的身影和足迹。数十年来,一代又一代“税务人”以铁的意志、铁的作风,啃下一个又一个“硬骨头”,取得一场又一场新胜利,用敬业与奉献兑现了责任与承诺,用辛劳与佳绩彰显了税务铁军的担当与风采。本文今天撷取三位老中青税务工作者的代表,以他们的亲身经历,与我们共同分享税收改革与变迁。

  老年税官邢福瑞:坚信在党的领导下,祖国将更加繁荣富强

  “什么是幸福?为人民服务就是幸福!我愿做一颗螺丝钉、做一块铺路石,党指向哪里,我就奔向哪里!”这是邢福瑞参加税务工作当年的誓语。今年65岁、来自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的邢福瑞, 26岁在广东财政学校毕业后便在三亚从事税务工作,在一线工作31年直至光荣退休。

  “从前我们刚参加工作还要顶着烈日挨家挨户上门手工开票征缴税款,征管手段滞后、单一。如今电子税务让税款缴纳越来越方便了。”回首了参加工作的经历,邢福瑞表示“酸甜苦辣皆有”。 他告诉笔者,建国初期,百废待兴,国家经济面临着巨大的困难,为了迅速恢复国民经济,建立全国统一的政治、社会和经济制度,巩固刚建立起的新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提供保证国家机器正常运转所必需的财力,就必须加强税收征管工作。

  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我国进入改革开放时期,财政税收在国民经济中的调节作用受到重视。他1980年参加工作时,三亚市当时还称为崖县。当时,他对三亚的印象是:一个港口,一条解放路,一条红旗街,一个电影院,一个菜市场。他工作4年后,崖县改为三亚市(县级)。那时,三亚各项地方性法律法规不够健全,特别是税收法律法规还在起步阶段,由于机制的不健全,税收工作在三亚尤为艰难。工作31年以来,邢福瑞亲历了三亚税务一次次的突破和飞跃,也经历了三亚这座世界级旅游城市在一天天在变美。

  “希望富有朝气的年轻税务人,不忘初心,无惧风雨,努力奔跑,做新时代税收战线的追梦人……”邢福瑞还向笔者深情地谈到了当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初心,表示将永远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为党的事业继续作出贡献。“我坚信在党的领导下,祖国将更加繁荣富强,蒸蒸日上,我们海南的明天也一定会更美好!”

  中年税官成卫平: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2010年1月4日,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正式步入正轨。也就是在那一年,38岁的成卫平从部队转业,开始从事税务工作。

  与许多军转干部一样,他在为保家卫国奉献了青春年华后,又继续在“为国聚财、为民收税”的“特殊哨位”上倾注心血。转至地方工作开始,为了尽快熟悉业务,他连续3年时间放弃节假日钻研税收业务。如今,他已经成为单位中坚力量。

  “这是一个需要终身学习的时代,这是一个需要脚踏实地去实践的时代,这是一个慎独慎微、需要时刻反省的时代。我们一定要用‘钉钉子’的精神,把每件小事做细做透,是我们税务人的责任。”从事税务工作9年以来,成卫平见证了税务部门近几年的稳步改革取得的成效与经济的快速发展。他期盼着,在新的时代下,全体税务工作者能够与全市广大纳税人携手共进,不断打造优质的经济和政务环境。

  成卫平同时表示,他将始终不忘初心砥砺奋进,牢记使命再赴征程,加强自身的学习,为高质量推动税收现代化筑基垒台、奋勇拼搏、再创辉煌,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青年税官成功:做新时代的税务人,不负组织厚望、不负青春韶华

  来自四川的成功22岁就从事税务工作,至今已工作15年。他从小就有一个蓝色的税务梦,高考时报考了与现代税务专业有关的西南科技大学,大学毕业后如愿考入税务局。

  作为一名普通的基层干部,他经历了从营改增到金税三期上线,再到国地税征管体制改革。与许多年轻税务工作者一样,成功在传承优秀文化中前行,在推进科技创新中升华。像成功一样,有太多的税务人,用默默的劳动、辛勤的汗水,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在海南建设自贸区(港)的过程中,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经济社会向好发展,其中无不凝结着税务干部的担当作为和辛苦努力。

  “作为新时代的税务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要做到减税降费惠民生,改革红利落实处。”成功表示。

  “我们一定要像老一辈税务人一样,始终满怀干事创业的炽热情怀,勇做税收事业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不负组织厚望、不负青春韶华!”成功告诉记者,他也是一名党员。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他将充分发扬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学习先进、争当先进,当好“标杆和旗帜”,进一步落实减税降费,谱写为国聚财为民收税新篇章。

  采访寄语:时代的轨迹仍在前行,前途的风浪不可预期,但广大税务工作者不会退却,牢牢担起,肩上的税徽所赋予的使命与责任。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斗志,同心合力,携手奋进,为深入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组织好税费收入等重点工作铆足干劲,与祖国一道追梦!(通讯员:钟承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