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7日,大小洞天景区负责人和南山书院董事会会见了泰国南部华文民校联谊会副主席陈礼琛和泰国南部华文民校联谊会秘书长、泰国泰中教育交流中心理事长魏光磊率领的泰南教育访问团一行,泰国泰中教育交流中心同南山书院在大小洞天景区签订合作谅解备忘录,未来双方将在基础教育、职业教育和文化领域展开深度合作。

  双方计划未来依托大小洞天景区丰厚的人文元素积淀共同在泰南-海南之间开展“文化互鉴小使者”研学,“海南非遗泰国行”等活动,进行中泰文化互学互鉴项目,促进中泰文化互相理解以及海南文化的海外展示或传播。

  魏光磊表示,当下,海南正在建设“国际教育创新岛”,正值海南“国际旅游消费年”,“59国免签”政策为泰国和海南之间的交流插上了翅膀。海外华裔青少年的热情参与,将进一步加深海外华侨对海南“侨乡”文化的理解。

  据悉,泰国南部华文民校联谊会是泰国南部 14 府(省)的华文教育联合组织,包含 53 家华校、华文培训学校或补习机构,其中华校23所,有9所为中国国侨办海外“华文教育示范学校”。泰国泰中教育交流中心致力于参与促进中泰两国在教育文化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为中泰教育部门、学校和教育机构等提供在培训、留学、教学资源设计开发和展览等方面的服务。

  三亚南山书院坐落在海南岛三亚国家5A级景区“大小洞天”玄妙阁,澄海观澜,风景如画。书院以“研讨、讲习和传播优秀的传统文化”为宗旨,汇聚大批中外对传统文化素有研究的专家学者,今年年初已经举办了“中国文化与世界之崖州与中原”国际学术论坛,今年12月将举办“朱雀涅槃——南方文化空间的历史与未来”研讨会,届时高小康、余世存、陶东风、单正平等知名学者将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