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了亮了,我家的灯亮了,来电来水了。大家快看看自己家来了没?”

  “水龙头也出水了,大伙以后不用下去打水了。”

  “10多天了,终于通水通电了,这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

  ……

  微信信息一条接着一条,琼山区文庄路20号小区业主微信群里热闹非凡,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地分享着通水通电的喜悦。

  10月28日下午五时许,琼山区文庄路20号小区(原琼山区政府宿舍大院)住户家里水电通了。此前该小区因水电费收缴不上来,因拖欠水电费二十多万元导致停电多日。在府城街道、文庄社区和全体业主的共同努力下,恢复了正常的生活秩序。

  “之前都是要提着水桶去楼下打水,来来回回地跑好几趟,很不方便。家里还没电,生活受到了很大的影响。”小区住户云飞说道,指着自己家的楼层“你看,看到灯亮没?现在终于通水通电了,问题解决了。”

  据了解,该小区原由政府代管,后因相关政策变化与政府脱钩,实行市场化社会化管理。在过渡期间,为了稳妥推进该小区市场化、社会化管理,2018年7月该小区原管理部门通过招标招聘物业公司进驻管理,但由于部分业主不配合,欠缴水电费和物业费现象比较严重,导致物业公司无法运营,7月份合同期满后自行退出。物业公司退出后,该小区8、9月份共计欠缴水电费达20多万元,因拖欠水电费二十多万元导致停电多日。

  在此期间,市、区主要领导高度重视,要求坚持以民为本,积极推动小区实现自治管理,及时化解问题。为了扎实做好工作,琼山区迅速组织各级各部门及时介入,由府城街道组成工作专班,一方面积极协调消防、环卫等部门解决该小区供水需求、卫生清扫等问题,在根本性问题没有解决前,保障居民基本生活需求和小区环境整洁。另一方面,为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着手引导和动员小区实行自治管理,以期实现小区常态长效管理。

  “断电后,区委区政府、街道社区及有关部门每天派人驻点在我们小区,协调消防部门送水解决临时供水问题,还组织京环公司环卫工人帮助我们清扫清运垃圾、pco公司对小区环境开展蚊虫消杀,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我们生活上的不便。”小区居民张玲动情地说道。

  同时,为了解决小区今后管理的根本问题,街道社区、住保中心等部门积极引导小区业主实行“业主自治”,发动小区业主组建临时工作小组,组织开展水电费收缴和宣传发动工作。

  “在街道社区及住保中心的指导和业主的共同努力下,小区以楼栋为单位,我们自行推选出14名楼栋热心业主代表,成立了小区自治管理临时工作小组,结合小区的实际,经广泛征求意见后,我们适度调高了水电费收缴标准,还增加收缴劳务费、卫生费,并第一时间组织小区业主缴交费用。在短短两天时间内,我们的收缴率达到99.5%,目前只剩2户尚未收缴,得到了广大业主的支持和认可。”小区临时工作组组长许娟说道,“经过这次断电后,我们也深刻认识到小区市场化、社会化管理的必要性,也就说明业主实行“自治管理”的可操作性。接下来我们将在街道社区、住保中心等部门的指导下,广泛发动小区业主积极参与到小区的治理中,多方听取意见、凝聚大家力量,加快筹建业主委员会,以主人翁精神全力营造和谐整洁有序的居住环境,争创模范小区”。

  “民思我想、民困我帮、民求我应、民需我办”,琼山区不断创新社会管理方式,进一步深化为民服务零距离的社区服务理念,搭建由街道、社区、居委、住户等多方力量集约服务居民的新模式,协助琼山区文庄路20号小区解决断水断电问题,从根源上解决群众问题。

  “小区管理业主参与是关键。”府城街道文庄社区书记吴观仕深有感触,“这次琼山区文庄路20号小区供水供电问题的有效解决,主要是依靠于、得益于小区业主的积极主动参与,楼栋代表的顺利产生,小区临时工作组的快速组建以及有关费用的有序收缴,都是小区业主自治成果的具体体现,也让大家看到了业主自治管理的初步成效。接下来,我们社区还将持续跟踪、继续指导,全力引导该小区做好业主委员会的筹备和成立、小区改造等后续工作,推动小区实现常态、长效管理”。         据了解,琼山区将在继续推动该小区自治的基础上,借鉴其经验做法,积极探索市场化、社会化管理的实现方式,扩大‘三无小区’自治管理覆盖面。同时,创新机制,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有效整合现有资源,积极探索市场化长效管理的新路子,及时解决小区管理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来源:琼山发布微信公众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