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2日下午,海口市琼山区2020年消费扶贫年货大集市在该区海航文化体育广场隆重开市。此次集市活动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打卡,购买土味十足的特色农产品,销售额达45.6万余元。

  抓好党建促脱贫攻坚,是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重要经验。此次集市活动以“城乡党建合力促脱贫”为主题,以消费扶贫模式作为基本理念,强化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结合琼山区当地的特色资源,帮助贫困户销售农特产品,架起城区消费者和贫困户之间的桥梁和纽带。

  启动仪式上,500余名市民、农户与干部一起观看了琼山区扶贫工作视频,通过视频让群众走近琼山扶贫一线,感受扶贫干部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坚定与豪情;感受贫困群众在有关部门的帮扶下,自强不息、靠自己的双手勤劳致富的奋斗精神。现场为11名扶贫干部代表、11名脱贫户代表,分别颁发“海口市琼山区2019年度脱贫攻坚帮扶之星”荣誉证书、“海口市琼山区2019年度脱贫攻坚脱贫之星”荣誉证书。

  “我的蜂蜜源自天然,不含任何添加剂,味道甘甜纯正!”琼山区7镇的贫困户代表携产品进行了一场别出心裁的“走秀”,展示自家特色农副产品,如云龙富硒云淮、旧州冷泉水芹、红旗山鸡、龙塘蜂蜜、甲子牛大力、三门坡妃子笑荔枝干、大坡胡椒等,品类丰富,价格实惠。琼山区辖区的10家爱心扶贫企业代表认购扶贫物资,共认购32万元。

  随着开市锣敲响,琼山区2020年消费扶贫年货大集市正式开市,市民纷纷来到各个摊位,抢购农家鸡、绿头鸭、胡椒等土味十足的特色农产品。

  据了解,此次集市活动设立7个售卖区,每个售卖区10个摊位,共计70个摊位,出售来自琼山区各乡镇农户的60多种特色农副产品。

  红旗镇昌文村委会张梦瑞带来自家饲养10只农家鸡,不一会儿就被市民抢购一空,收入2000元;大坡镇福昌村委会脱贫户陈日总带来自家种植晒干的胡椒粒,由于品质好且价格优惠,得到市民的喜爱,纷纷掏腰包购买……扶贫年货大集市场面异常热闹,市民们围着货物摊,购买土味农产品,备年货。

  “想不到市民来得那么多,羊肉很好卖。早知道多杀几只。”龙塘镇潭口村委会脱贫户黄达沧意想不到的说,这次集市他杀了一只自家养的黑山羊,大概有32斤左右的肉,在集市里上货架不到1个小时,就卖得剩下羊头,赚了2800元。

  本次集市活动由海口市扶贫办指导,琼山区乡村振兴和打赢脱贫攻坚战指挥部主办,中共海口市琼山区委组织部、琼山区商务局、琼山区扶贫办、琼山区农业农村局承办。活动方便了海口市民对农特产品年货的采购需求,实现贫困地区农业产业结构有效调整,给贫困户提供更多展示地方农特产品的机会,有效帮助贫困户拓宽农产品销售途径。经统计,此次集市活动销售额45.6万余元。(图:龙泉拍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