锣鼓声、鞭炮声、欢笑声……7月4日上午,广西百色市大山深处的德保县平昂屯没有了昔日的宁静,人潮涌动如赶集般热闹,一片欢腾。村里的男女老少和四面八方赶来的亲朋好友,带着欢笑和泪眼自觉在村口列队,他们在翘首以盼,他们在热切等待,他们在激动迎接载誉归来的“救人英雄”——海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洋浦支队新英湾救援站分队长农国切。

  刀下救人感人心

  2020年7月1日,对于海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洋浦支队新英湾救援站分队长农国切来说是永生难忘的日子。

  这一天,接到洋浦信立花园的火警后,农国切与19名队友驾4辆消防车去到现场。当时一楼栋的楼梯口处有4辆电动自行车正在燃烧,有毒烟气在通过楼梯间不断向上蔓延。而在燃烧点前面,一名患有精神病的中年男子一手持砍刀,一手揪着一名小孩的后衣领,走来走去。男子时而拿砍刀指向楼上骂骂咧咧,时而在孩子头顶挥舞砍刀,时而对停放楼梯口的电动自行车乱砍。

  “当时楼道弥漫着浓烟,楼上的居民无法疏散,加上男子持刀劫持人质威胁不让任何人靠近,我们无法靠前灭火和疏散被困人员,情况很危急。”洋浦消防救援支队新英湾消防救援站指导员梁永胜介绍说。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现场的火势不断加大,男子的情绪愈加不稳定,紧紧抓着小孩,边不停的来回走动边胡乱挥舞着手上的砍刀,被劫持的男孩和楼上被困群众的安危时刻牵动在场每一名消防救援人员和公安民警的心。

  农国切观察了一下现场情况后,他向指挥员梁永胜建议,从楼房另一面利用6米拉梯从2楼窗户进入楼内控火救人,以免惊动劫持人质的男子。同时,农国切不顾持刀男子威胁,在距离10多米的地方密切关注持刀男子的举动。

  持刀男与消防员、民警对峙一会后,准备把旁边的一辆电动自行车推向燃烧点,说时迟那时快,抓住该男子暂时离开小孩的时机,农国切当机立断,飞速奔过去解救被劫持的男孩。但该男子发现后,转身冲过来跃起挥刀砍向农国切和小男孩。危急关头农国切一把搂住小孩,同时用手将持刀男子推倒。男子倒地后又朝农国切头部连砍两刀,被劫持的小男孩因农国切及时用身体保护而未受到伤害。将持刀男子制服后,农国切顾不上查看被砍后有没有受伤,就与队友进入浓烟弥漫的楼内疏散救人,先后将18名被困群众安全疏散。

  送奖到家暖人心

  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

  农国切英勇刀下救人的故事,社会广泛关注,各级高度重视,海南省消防救援总队党委研究决定授予农国切同志“优秀共产党员”称号,记二等功一次,并报请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同意,将他的二级消防士消防衔晋升为一级消防士消防衔。

  7月2日下午,海南省消防救援总队党委书记、政治委员盛永中专程赴洋浦消防救援支队开展送奖到岗工作,为农国切颁发证书和奖励金。并勉励农国切铭记光荣时刻,珍惜个人荣誉,更加谦虚更加谨慎,从头开始从头再来,继续奋斗继续闪光。

  受海南省消防救援总队党委的委托,7月4日,该总队政治部副主任徐广兵带相关人员赶赴广西百色市德保县平昂屯,为农国切送奖到家乡。

  “荣誉勋章虽小,蕴含无上荣光。它一头连着消防员荣誉,一头连着消防员家属荣光。这次,我们专程送奖到国切同志的家乡,特别感谢广西这片热土给我们输送了这么一个优秀的消防员。”据徐广兵介绍,此次送奖到家乡也是海南省消防救援总队“一人立功受奖,全队共同激励,全家共享荣光,家乡共享荣耀”新荣誉机制的具体体现。 

  上午11时许,当载着农国切的车徐徐驶进广西百色市大山深处的德保县平昂屯时,早已列队在村口的乡亲们激动不已,宁静的小村顿时沸腾起来,如潮的欢呼声、掌声在村里回响。

  “听说你救人时被砍了三刀,有没有哪里受伤,让姑姑看看……”见到农国切,姑姑农彩连泪水止不住地流,抱住农国切嘘寒问暖。

  “国切从小就非常懂事。”姑姑农彩连介绍,农国切在家里排行第五,母亲在他上小学时就因病去世,家里的负担都压在父亲一个人身上。

  “他得奖回来,我也感到高兴,全家都很光荣。”农国切的父亲农才件激动地说。

  当天,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德保县政府相关部门也按照二等功臣优抚相关规定,为农国切送上了锦旗、慰问品和慰问金。

  “与以往回家相比,今天这次回家感觉特别不一样,感觉特别激动。”谈及此次获得的表彰,农国切激动地说:“这次被授予二等功,对我个人也是一种激励,以后自己还是会扎根基层,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此外,农国切英勇救人的事迹也获得了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公益平台的关注。7月2日,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授予农国切正能量特别奖,并为其颁发一万元正能量奖金。

  关怀帮助抚人心

  为了使获救男孩尽快走出阴霾,海南省消防救援总队一直在关心、关注男孩的情况,除了第一时间让洋浦消防救援支队派员慰问男孩的家人,让农国切上门看望安抚男孩,还安排人员为其做心理疏导。

  7月3日,海南省消防救援总队训练与战勤保障支队一级助理员、开展心理工作多年的马冰熙来到获救男孩家中。马冰熙化身“知心姐姐”,通过给孩子讲小故事、玩游戏来消除其排斥心理,再以简单、直观、有趣的谈话将孩子的内心世界投射出来,细致入微地进行心理辅导,让孩子在轻松、快乐的聊天中,学会宣泄情绪释放压力,增加内心的正能量。

  “努力安慰孩子受伤的心灵,尽量不要让他留下阴影。” 马冰熙介绍,这次心理疏导主要是为了帮助孩子在受到惊吓后尽快恢复安全感,从而避免使挟持事件中的精神创伤成为孩子的特殊记忆。

  疏导结束后,洋浦消防救援支队还带着孩子参观消防车、装备器材等,并为其讲述农国切的日常工作训练,进一步帮助孩子开展自我心理调节,培养乐观的情绪和积极的生活态度,真正在成长的过程中感受快乐。(供稿:海南省消防救援总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