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6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新媒体《小康时代新青年》摄制组,走进海南槟榔谷黎苗文化旅游区。

  据悉,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央视新闻推出的《小康时代新青年》人物短视频,将记录我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过程中,表现突出的年轻一代。

  本次拍摄人物是海南黎锦传承人张潮瑛,她是海南白沙县人。2009年开始创业,一路上十分艰难,直到2016年她正式成立了灿然黎锦合作社,在她的带动下,周边村民也纷纷加入,实现了经济收入的可观增长。除了选址张潮瑛的家乡白沙,为了更好地凸显黎锦文化,摄制组走进保存海南文化最完整、最原始的槟榔谷黎苗文化旅游区。

  在槟榔谷甘什村,摄制组用镜头记录了黎家阿婆巧夺天工的织锦技术。拍摄过程中,张潮瑛被问及梦想是什么,张潮瑛说希望能把黎锦的设计、品类在尊重传统的基础上,进行创新改革,让世界了解海南独有的黎锦文化。

  据了解,“央视新闻”包括央视新闻客户端、微博、微信、抖音、快手等多个新媒体平台,目前拥有2亿多用户,是国内最重要的新闻发布平台之一。此次在槟榔谷景区、白沙县拍摄的专题片,将于下半年在央视新闻新媒体推出。

  来源:槟榔谷黎苗文化旅游区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