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推进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加强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水平。1月22日下午,三亚市消防救援支队到三亚国际免税城开展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知识培训。

  消防人员通过播放火灾案例警示片,警示广大参训人员要认识火灾预防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通过讲解《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管理规则》就如何完善单位内部消防安全管理制度,明确消防安全责任;如何建立健全消防安全巡查检查;日常消防设施如何使用、维护保养;如何规范承租商户用电、用火、用气等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发现火情如何正确报警;如何组织人员疏散等方面知识进行了培训。

  期间,针对免税城施行的网格化管理,消防人员着重从网格化管理的优势、功能和每名网格员的工作职责进行了讲解,并强调每名网格员要熟悉掌握消防安全管理“四个能力”。最后,要求单位消防安全负责人一定要加强专职微型消防站人员管理,严格落实消防值守制度,能够熟练使用灭火装备器材,提高业务技能水平,真正发挥“灭早灭小”的职能作用。

  通过此次消防安全培训,进一步提高了城市大型商业综合体的消防安全管理,增强了单位从业人员的消防安全责任意识,提升了单位工作人员的初起火灾扑救和逃生自救能力,为辖区创建良好消防安全环境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通讯员:莫文彬)

  供稿:海南省消防救援总队三亚市消防救援支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