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4月12日从省消防救援总队了解到,从4月10日起至6月30日,省教育厅和消防救援总队联合开展中小学校园消防安全专项治理,切实预防涉校涉生安全事故发生,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今年3月19日,海南某高校附属中学龙昆南校区教师住宅楼发生一起火灾,造成2人受伤。经调查,火灾原因是一小孩在阳台使用蚊香,不慎引燃阳台杂物而引发。为深刻吸取此次事故教训,此次专项治理以城区中小学校教职工产权房为重点,主要严查违规非法经营、室内堆砌杂物、违规用火用电、锁闭或堵塞疏散通道、防火分隔不到位、消防设施不能完整好用、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防盗窗没有开设逃生窗口等10方面内容。针对检查发现的安全隐患,将责令整改,并督促学校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切实做好隐患整改闭环管理。对存在较大隐患或拒不整改的教职工居住房,将责令停止使用。

  同时,各地各学校将通过手机短信、微博、微信等平台,及时推送消防等安全警示提示,定期开展消防等安全知识培训,组织开展消防灭火救援和逃生疏散应急演练,切实提高师生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文:钟坚  图:李业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