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经济要闻>正文

上半年净利三年来首现增长 证券业打了个翻身仗

来源:上海证券报2013年7月16日【评论0条】字号:T|T

在证券公司进入创新发阶段的大背景下,券公司经营正越尝到创新务不断蓄势持续发带来的甜头”。

创新务显示出了强劲的幅,但传统务相比,其净收入绝对仍然较为有限,券公司实现盈利模式调整与转型发,还需更进步探索突破

在创新业务不断蓄势、持续发力的作用下,我国证券行业经营开始趋稳回暖。中国证券业协会昨日发布的114家证券公司上半年经营数据显示,上半年证券行业共实现净利润244.7亿元,同比增长约8.1%。这是证券行业自2010年以来,上半年净利润首次实现同比增长。

今年上半年,114家公司中有99家公司实现盈利,盈利面为86.84%,比2012年显著上升7.8个百分点,也略好于2011年的水平。

证券公司未经审计财务报表显示,114家证券公司上半年共实现营业收入785.2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1.2%。值得注意的是,在证券公司进入创新发展阶段的大背景下,证券公司经营正越来越尝到创新业务不断蓄势、持续发展带来的“甜头”。

协会数据显示,去年114家证券公司各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340.47亿元、证券承销与保荐业务净收入65.54亿元、财务顾问业务净收入17.27亿元、投资咨询业务净收入11.46亿元、受托客户资产管理业务净收入28.80亿元、证券投资收益(含公允价值变动)209.44亿元、融资融券业务利息净收入66.87亿元。

2012年的数据对比,券商财务顾问业务、投资咨询业务、受托客户资产管理业务,融资融券业务均出现了跨越式增长,其净收入同比增幅分别达到90.2%267.3%175.9%209.6%

协会此前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去年以来,证券行业对经纪业务的依赖度整体下降,2012年经纪业务对证券公司营收的贡献度首次降至40%以下。今年上半年这一贡献度虽略有回升,但在投行业务同比萎缩的情况下,创新业务增长已可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传统业务下降带来的损失。

分析人士认为,证券公司创新给行业带来新发展方向的同时,也使证券公司在实际经营中确实收益,但也必须看到,虽然创新业务显示出了强劲的增幅,但与传统业务相比,其净收入绝对值仍然较为有限,证券公司要实现盈利模式调整与转型发展,还需要更进一步探索、突破。

根据协会统计,截至2013630日,114家证券公司总资产为1.87万亿元,净资产为7172.46亿元,净资本5009.14亿元。到同期,证券行业客户交易结算资金余额共计5690亿元,托管证券市值13.24万亿元,受托管理资金本金总额为3.42万亿元。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