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海南资讯>正文

琼剧“变脸” 迎合市场求生存

来源:中国新闻网2013年3月19日【评论0条】字号:T|T

对镜化妆。对镜化妆。
琼剧演出以“变脸”开场,演员走下台与观众互动。琼剧演出以“变脸”开场,演员走下台与观众互动。
海南省琼剧院2团的演员在戴头饰,准备演出。海南省琼剧院2团的演员在戴头饰,准备演出。

  这是海南省传统琼剧的一种尝试:引进新鲜的血液,增加琼剧的观赏性和趣味性,以吸引不同年龄段的观众。琼剧希望借变脸以生存。

  2013217,大年正月初八,暮色四合的海南省文昌市潭牛镇龙典村迎来了自己的琼剧之夜。琼剧演出一开场,首先出现的却是川剧中的绝活儿变脸。蓝色,红色,再到红白间,演员张昌义表演得很是卖力。

  这是海南省传统琼剧的一种尝试:引进新鲜的血液,增加琼剧的观赏性和趣味性,以吸引不同年龄段的观众。琼剧希望借变脸以生存。

  变脸夸张的脸谱,精彩的变化,显然赢得了年轻人尤其是小朋友们的青睐。现场鲜见的一名二十多岁的小伙子看着变脸表演,觉得新鲜而精彩,掏出手机拍照。演员张昌义甚至还从台上走到观众身边,几名小朋友围在他身边,有的好奇地探头探脑,有的则将身子使劲儿后仰,唯恐碰了身边的大人物

  这次演出,张昌义的开门红收获了不少掌声。他说,自己在艺校学习的是小生,而小生、花旦是同学中比较多的选择,没有人愿意学习丑角。张昌义从琼山剧院调到省剧院一年后,剧院院长为了把生、旦、净、丑,行当的四种基本类型弄全,也看张昌义的唱腔、身高,很适合学习丑角,就把他送到四川学习丑角。在四川学习的两年,他还学习了好多川剧绝活,变脸、吐火、滚灯等。

  琼剧又称琼州剧、海南戏,是中国海南省的民间戏曲艺术,历史悠久却难寻其源,后又经过不断吸收当地民歌及歌舞,成为南海的红珊瑚。如今,张昌义的这些绝活又增加到了琼剧表演里,是琼剧为吸引年轻人而做出的一种变革。

  当天的演出中,全村的男女老少几乎都被吸引来了,杂乱的人群中却难寻20岁左右的年轻人的影子。显然,相比于正在变脸的琼剧,还有更吸引年轻人的休闲娱乐项目。

一场《打金枝》后,青年演员林飞大汗漓淋。一场《打金枝》后,青年演员林飞大汗漓淋。
琼剧演出现场座无空席。琼剧演出现场座无空席。
精彩的演出给观众带来了阵阵欢笑。本组图片均由 海南日报见习记者 刘飞越 摄精彩的演出给观众带来了阵阵欢笑。本组图片均由 海南日报见习记者 刘飞越 摄

  一位85岁的老阿婆显然很喜欢传统的琼剧表演,地道的海南腔调熨帖着她的五脏六腑。她说,自己从9岁起就开始看琼剧,一直看到现在。一场《打金枝》听下来,老阿婆如痴如醉。男主角林飞走到后台,已是大汗淋漓。演这场戏比较激动,一激动就容易出汗。女主角陈燕萍也热得厉害,拿起几张A4大的纸边扇边说。

  即便辛苦,酣畅淋漓地唱一场,也是林飞等琼剧演员们的高兴事儿。而这份畅快,几乎只有在每年的农历正月和二月两个月才能体会。因为海南东部和东北部民间有绑戏的习俗,绑戏往往又跟公期联系在一起,而各乡村的公期大多集中在正月和农历二月这两个月。农村公期风俗催生了绑戏习俗,自古以来,老百姓为了热闹,闹公期一般都会请戏班来唱戏,借此也可以显示本村的经济实力。

  今年的琼剧团送戏下乡活动,是从正月初四开始的,春节期间几乎天天都排满了。一辆大卡车装载着流动的舞台,演员们就围挤在榕树下的木板上化妆,200瓦的白炽灯照着一张张描画精美的脸。台下的观众们享受着春节的热闹,台上的演员也在享受那份酣畅淋漓。这样的琼剧之夜,是属于观众的,更是属于琼剧演员的。

  就像海南的年夜饭上必然不能少了鸡一样,琼剧就是海南广大村民们的春节文化娱乐大餐。可公期过后的其他十个月,几乎都是琼剧演出的淡季。演员们鲜有登台演出的机会,只得无休止的练功、排戏,期待下一个春节。(见习记者 刘飞越)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