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海南资讯>正文

海口:养路工人半年不在岗 分钱让工友帮干活

来源:人民网海南视窗2013年3月19日【评论0条】字号:T|T

  8名工友替他干活平分部分工资 接受采访时开别克轿车穿名牌现身

  养路工人半年不在岗钱照领

吴作良(左)称自己因颈椎疼痛不能长时间低头作业才挂职不上班。符清摄吴作良(左)称自己因颈椎疼痛不能长时间低头作业才挂职不上班。符清摄

  18日上午10时许,海口市琼山区东昌农场白石溪中税道班的养路工人们还在路面上奋战。据该班养路工人陈天昌、陈昌铭、文才等多名工人反映,该道班名为9人,实为8人在一线干活,养路工人吴作良,自去年10月份调至中税班以来,工友们就没有见他来上过班,然而他却照常领着工资。

  走访:

  他的工由我们干

  班长召集大家开会说,他(吴作良)的工由我们干,然后每人给我们二三百元不等的报酬,要不然我们也是要干,而且是白干。陈昌铭、陈天昌等工人认为班长的提议在理,便尽心尽力地替吴作良分担着每日的工作。

  记者走进中税道班办公楼看到,该班班务公开栏上张贴的去年11月份的工资发放签名表上显示,该班共有9人,其中,领取薪级工资、特区津贴、基础绩效、出勤交通费的工人有5名,为海口市公路局正式员工;其他4人为临时工,每月平均工资为1300元左右(含住房公积金和社会保险)。而18日当天不见人影的正式员工吴作良,工资条显示他的工资总额包括出勤交通费300元、薪级工资340、特区津贴570、基础绩效1220元等,共2975(含住房公积金和社会保险),工资总额名列第三

  吴作良有病不能上工,我也召集大家开会了,大家都同意替他干工,然后每人拿些喝水钱该班班长林道光称,吴作良向他告假称身体不适,他便不能强制病号带病上岗,而且吴作良报到以来并非从未现身,也会偶尔上班。最长不来的时间也就半个月左右吧。林道光说。

  该班其他工友很快否定了林道光的说法。就在吴作良报到前期见过他一次,再也没有见过。该班负责财务的工人文峰这样说。

  从中税道班工人们口中得知,吴作良也是该班一名普通的养路工人,而且他的资历很老,1992年前后在该道班任职一年多时间,之后便不知所踪,直至去年10份才再次现身道班。

  对话:

  不上班是因身体不行

  该班工友们和班长的说辞究竟哪方真实,记者决定联系吴作良本人。电话中,吴作良称其挂职不在岗是因为他的颈椎有问题,还在接受治疗。随后,为了证实自己所言非虚,吴作良拿着一份去年710日,由海口市琼山人民医院(现为海口市第三人民医院)的病历,开着一辆黑色别克轿车,穿着名牌衣服现身与记者对话。他的一身名牌,白净文弱的外型,与该道班其他8名皮肤黝黑的工人截然不同。

  吴作良承认他确实挂职不上岗,但每月会有两三天到岗干活,而每次都因迟到而未能跟中税道班所有工人见面,所以不少工人都与他未曾谋面。而他也只能叫出该班3个人的名字,其他的工友均不认识,也叫不出名字。

  而他挂职不在岗的原因是他的颈椎于多年前摔伤。从他提供的病历上看到,这份去年710日开出的病历注明内容为,诊断:1,颈椎病(椎动脉型)2,偏头痛。建议:1、理疗推拿治疗;2,休息;3,避免劳累,疲劳工作及长时间低头工作。

  路面养护需要长时间低头作业,我的身体不行。当记者质疑他去年10月份上岗前便已诊断出身体不适合这份工作,为何不主动提出,他支支吾吾不能给出明确说法。拿出空领的工资安抚工友,自己可以安享社保、住房公积金等福利,又能经营自己的事,退休后还有了退休金保障,一举多得!最后,吴作良称。

  回应:

  海口公路局副局长带队调查

  1814时许,海口市公路局副局长宋多兰带领该局办公室、纪检部门前往东昌农场白石溪中税道班调查核实此事。宋多兰介绍,该局并不知道吴作良领空饷的行为,该道班唯一的负责人班长林道光并未将相关情况上报。

  宋多兰说,一般如养路工人临时请假,三四天的短期假期,道班班长即可决定,但如工人请假时间超过三至四天,如吴作良所谓的病假,作为道班班长,应该要求请假员工提供病历等材料,上报海口市公路局办公室报备,待该局领导签字批准后,员工方可依据病假休假的相关规定进行休假。

  这就是吃空饷行为,非常恶劣,一旦查实,我局将严肃处理。宋多兰说,每个道班的员工工资发放是依据道班班长每月上报的员工考勤情况,因此,东昌农场白石溪中税道班班长林道光未按程序上报吴作良的情况,导致吴作良吃空饷近半年。该局一旦查实吴作良吃空饷的行为,将汇总上报该局党政联席会议,严肃处理。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