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海南资讯>正文

海南将排名市县食品价格水平 稳定物价纳入考核

来源:国际旅游岛商报2013年3月24日【评论0条】字号:T|T

  海南将排名市县食品价格水平

  省物价局:依据排名情况调控市场价格总水平,考核市县调控物价工作

  商报讯(记者金兆芹)在不久的将来,全省市民将看到各市县主要食品的价格水平排行。商报记者从省物价局了解到,经过一年多的的试行,从2013年开始海南省物价局将对全省各市县主要食品(代表品)价格水平排名情况向社会正式发布。

  根据《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做好当前保供稳价工作的通知》(琼府办﹝201179)、《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两项基础工作”稳定常年“菜篮子”生产和价格的通知》(琼府办﹝2011223)的要求,海南省物价局从201111月份开始着手研究海南省主要食品(代表品)价格水平排名通报工作,经过一年多的试行,从2013年开始海南省物价局将对全省各市县主要食品(代表品)价格水平排名情况向社会正式发布。

  各市县主要食品价格水平排名情况将重点对粮、油、肉、禽、蛋、菜、鲜果七大类37个代表品进行监测,目前省物价局已经在18个市县选取当地有代表性的农贸市场、超市2-4家,全省共56家,重点以每月三次的监测频率(市场价格波动幅度大或频繁时增加频率),各市县监测员实地采集市场价格,省物价局每月底测算、汇总各市县价格水平变动情况,次月初发布各市县上月价格水平排名情况。

  各市县价格水平变动情况及排名从20121月份起试运行,通过调整权重、补充监测品种、完善计算方法、开展业务培训和督导,及时解决新问题,并不断加以改进、完善和规范。截止到目前,省物价局已向各市县政府印发了13期全省18个市县价格水平每月排名通报,并以此为依据对市场价格总水平进行调控监管和对市县政府调控物价工作进行考核。

  省物价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开展海南省主要食品(代表品)价格水平排名通报工作是我省价格主管部门对放开商品价格监管主动作为的一次深入探索,是落实“菜篮子”市县长负责制的重大举措。省政府在2012年已将该项工作列入《海南省市县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考核暂行办法》,成为省政府评价考核市县物价调控水平的重要指标之一。

  近期省物价局通过“海南价格网”(网址:www.hainanpi.gov.cn)正式发布我省各市县价格水平排名情况,并进行深度解读,达到构筑社会舆论监督的良好氛围,强化各市县价格调控监管目标。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