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海南资讯>正文

三亚迎来章雄鱼苗出口高峰

来源:人民网海南视窗2013年4月16日【评论0条】字号:T|T

渔民正在养殖基地打捞章雄鱼苗。本报记者 陈文 摄渔民正在养殖基地打捞章雄鱼苗。本报记者 陈文 摄

  4月14日,三亚章雄鱼苗出口贸易又传来喜讯,本年度第三批17万尾鱼苗经检验检疫合格顺利出口日本。记者从市边防检查站获悉,今年首批15万尾章雄鱼苗已于3月31日顺利开启今年三亚章雄鱼苗的出口贸易,随后4月8日出口第二批17万尾鱼苗,截至目前三批共出口49万尾,批次和货值稳步增进,预计到月底将实现对日出口100万尾章雄鱼苗。

  鱼苗出口多国家

  去年出口创汇629万美元

  一筐、两筐、三筐……养殖工人们配合前来收购章雄鱼苗的日籍渔船“第六十八神洋丸”号的船员们,熟练地将网箱内的鱼转移上渔船。

  “哇,这些鱼儿个个活蹦乱跳,成活率肯定高。”看着满舱白花花的鱼儿,大家心里乐开了花。这是记者4月14日上午在位于大东海的章雄鱼苗养殖基地渔排网箱收获现场看到的一幕。

  据了解,章雄鱼苗是三亚出口贸易的“拳头产品”,每年3至5月是三亚章雄鱼苗出口日本宇和岛和鹿儿岛的黄金季。三亚优良的气候和水质条件培育出来的章雄鱼苗肉质好,养大的成鱼在日本的卖价也很高,因此三亚也成为日本进口章雄鱼苗的主要地区。每年三亚的章雄鱼苗源源不断地出口到日本、洪都拉斯等国家和地区,年均创汇800余万美元。去年三亚共接待收购渔船32个航次,出口鱼苗268万尾,出口创汇629万美元。

  本次对日出口章雄鱼苗的养殖老板翁育娟告诉记者,目前三亚的章雄鱼苗由有经验的渔民从南海以东的海域围捕,企业再集中进行收购,按照客商给出的要求和健康指标进行养殖,一般养殖两个月后即可达到要求,一尾鱼苗长到300克就有日籍渔船前来收购。

  “3美元一尾鱼,这批鱼苗的货值大概在50万美元左右。”翁育娟介绍,目前该公司渔排网箱已发展到15公顷面积,每年的鱼苗养殖能有200多万尾,预计到四月底能完成出口任务100万尾,随着三亚气温的升高,剩余鱼苗将调往文昌、万宁周边的海域继续养殖。

  “绿色通道”保障

  17万尾鱼苗两小时装载完毕

  当天上午11时20分,日籍渔船“第六十八神洋丸”号缓缓驶离大东海海域,准备返回日本。三亚边检站圆满完成了鱼苗船的船舶检查和监护工作。

  “早上六点半,边检站干警前往锚地对入境日籍渔船进行检查和监护,另外一组人员则按照相关程序为船只办理手续,9点20开始装载鱼苗。”市边检站执勤业务一科陈丰告诉记者,章雄鱼苗是季节性极强的出口水产品,易受水温、水质等因素影响,损失一条鱼苗货主就得赔上十几元,鱼苗船多停留1天就得赔上8万元,为此,鱼苗的装载工作必须确保有高效便捷的通关环境。

  据了解,目前,为解决海上风高浪急、跳帮登船检查等实际困难,保证鱼苗在出口运输过程中的成活率,保障鱼苗货主的收益,市边防检查站已在我省率先推出了“检查员驻企办检”模式,采取“两点同步查验法”,把检查台移到货主的渔排上,为鱼苗出口工作开辟了一条畅通无阻的“绿色通道”。

  由于事前准备充分,事中手续办理快捷安全,本次17万尾章雄鱼苗的装载检查工作不到两小时就完成了,受到了船方以及货主的一致好评。“第六十八神洋丸”号船员都赞道:“没想到这么快、这么顺利,真是辛苦你们了!你们的工作态度着实令人敬佩,这下我们就放心多跑几趟了!”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