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海南资讯>正文

厦门爆炸案嫌疑人:脾气暴躁 因低保被停曾上访

来源:京华时报2013年6月9日【评论0条】字号:T|T

  从昨晨开始,多名警察就进出厦门市思明区局口街24号,两条警犬也被抽调来参与勘察。这里正是厦门公交大火案嫌犯陈水总的家。邻居谈起陈水总,有人说他忠厚老实,有人说他脾气暴躁。昨天下午,陈水总的二哥陈龙士(音)向记者证实,陈水总确曾因低保被停等问题多次上访。

  小巷里的陈家老三

  陈水总家位于厦门市思明区局口街24号,典型的厦门老城区,附近一带房子密集,因小吃街、服装街而闻名。尽管临街的店铺鳞次栉比,但陈家的二层简易楼却坐落在一条长十几米的黑暗走廊深处。

  昨天,嫌犯陈水总的姓名被公开,原本平静的小巷里掀起了一波涟漪。邻居们看过网上公布的嫌疑人的照片,纷纷说起自己印象中的陈家老三。

  据邻居们介绍,陈家共有5个兄弟、2个姐妹。陈家这几间房子是陈水总母亲的娘家留下的,临街房子归属陈水总的舅舅,陈水总几兄弟住在里面。在一些邻居的印象中,陈水总不喜欢说话,“看起来挺厚道,见了几十年的老街坊也很少打招呼”。

  陈水总没有固定的工作,邻居曾经看到他的妻子清理马路栏杆。在局口街附近的老城区,大多数本地人选择出租临街房屋赚钱,自己搬到更舒适的居住环境里。陈水总没有临街房屋,夫妻俩还要养一个十七八岁的女儿,这让他的生活在周围邻居之中显得颇为窘迫。

  陈水总家里有台电脑,女儿经常用来上网,陈水总为此没少呵斥女儿,但他自己也喜欢上网。据后院与其一墙之隔的老邻居回忆,有段时间,陈水总喜欢发脾气,说邻居吵到了他,“为这个一天之内连续报9次警。”此后,陈家老三与邻居的关系僵化,他在两家之间放了一块木板,从此再不从后门出入。

  陈水总与兄弟姐妹的关系亦不是一团和气。二哥陈龙士(音)说,弟弟人不错,但有时会突然大发脾气,这让人很难接受。

  因低保被停曾上访

  关于陈水总的消息逐渐浮出水面,有说法称,陈水总曾常年上访,因迫于生活压力,才选择走上了极端的道路。

  昨天上午,以“陈水总”命名的腾讯微博迅速被网友关注。在这里,他曾自述办社保遇阻,被踢皮球的经历。

  今年6月6日,他在1小时26分钟的时间里写下11条微博,这也是他发布微博的总数。第一条的时间是18点52分,最后一条是20点18分。陈水总在微博中陈述:他想办理社保,因为年龄填错,一直办不了,而当地公安和政府部门则互相踢皮球。

  发微博的6月6日这天,思明区分局户政处董科长曾对他作出答复。

  昨晚,疑似陈水总本人的腾讯微博已经被注销。尽管“上访”这一说法在昨天被陈家所在的中山社区居委会负责人否认,但还是得到了陈龙士的证实。据他向记者讲述,弟弟一家生活得不宽裕,为此曾领过低保。“他出去打工一段时间,低保就被停了,为了这个事他上访过。”陈龙士昨日在与居委会工作人员沟通时,还提到了陈水总登记的年龄出入问题。

  一名知情人透露称,警方搜出了陈水总留下的遗书,内容不外乎生计艰难、心存不满等。

  最近一段时间,邻居们发现,那个沉默的陈水总更少言寡语了,身体看起来轻飘飘,偶尔咳嗽,他家里不时传出煎药的味道。

  邻居一早闻到陈家传出汽油味

  昨天中午12点左右,记者赶到陈家门口,此时已有大批警察进入陈家搜查。据邻居称,早些时间,警方曾拎出“一个塑料桶和一袋东西”。

  有说法称,在前晚的爆炸案发生前,陈水总为了寻找人多的一班快速公交,曾经来回坐了几趟车。昨天,有邻居对记者表示,一早仍能闻到陈水总家后院传来的汽油味。

  “没工作、没店铺,生活肯定不好过。但在厦门,只要有点一技之长、肯吃苦,日子总不会过得太差。”一位老街坊对陈水总的做法表示不解。“他们夫妇为何不出去找份零工?”

  昨天下午,二哥陈龙士证实,陈水总确曾多次上访,“弟弟之前曾领过低保,后来外出打工低保被取消,弟弟因此上访”。陈龙士说,最后一次见陈水总是7日下午,当时陈水总并无异常,独自一人离开家。

  陈龙士最后一次见弟弟是6月7日下午,也就是厦门BRT高架桥火灾前的几小时。他回忆,当时弟弟并无异常,独自一人离开家。后来听说BRT出事了,家人谁都没将这件事与平素貌不惊人的陈水总联系起来。即使他会发脾气,他在家人心目中也只是略微驼背、内向羞涩的厦门本地汉子。

  直到昨日一早,大批警察进入陈家搜查,陈家人才意识到事情不妙,警察带走一个塑料桶和若干物品。“我到现在联系不上他,不知道是死是活。”昨日下午,陈龙士仍不敢相信弟弟能干出这件事。京华时报记者刘佳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