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海南资讯>正文

三亚妙林片区将建成海南首个“华西村”

来源:人民网海南视窗2013年6月20日【评论0条】字号:T|T

整体效果图本报记者陈人波翻拍整体效果图本报记者陈人波翻拍
住宅区效果图住宅区效果图

  6月19日上午,记者从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三亚分行与三亚民宏投资有限公司举行的银企合作协议签约仪式上了解到,总投资42亿元的凤凰镇妙林片区城边村改造项目已于去年3月获市政府批准,相关工作也已准备就绪,项目工程即将全面启动。项目将建成集旅游、农庄酒店、商业贸易、老年公寓、度假休闲中心以及幼儿园、学校、银行、医院、民族风情、休闲娱乐、餐饮服务等多功能化于一体的生活区域,打造成海南首个“华西村”。

  村民热情期盼改造家园

  据了解,该改造项目位于槟榔河畔的妙林村和六乡村,整体改造范围1138亩,涉及拆迁安置户442户,需要安置人口约1950人。妙林村和六乡村是一个黎、汉混居村,现有人口2228人,其中黎族1278人,汉族950人。

  几十年来,这两个村沿袭过去落后的生产、生活方式,靠种植传统的水稻、豆角、苦瓜、芒果、槟榔等农作物以及饲养猪、鹅、鸡、鸭等家禽维持生计,经济发展相对滞后,农民生活水平较低。人均年收入约3000元。农民居住条件也比较差。有大部分农民还住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低矮、破旧的砖瓦房和平房里,一些房屋已破损严重,成了危房,四周卫生环境较差,而且村里房屋分布杂乱无章,村道狭窄,基础设施落后。

  妙林村委会副主任王明秋说,“我们村委会六乡、妙山是一个贫困村。一直以来,本村老百姓都在盼望和等待有一家有实力的公司与本村联营、合作开发,能够尽快帮助我们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让村民早日走上致富道路,过上好日子。”

  随着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的步伐加快,我市作为建设国际旅游岛的排头兵,改善农村居住环境,加快小城镇建设步伐已刻不容缓。为此,市委、市政府把妙林片区的妙林村、六乡村作为本市首个城边村改造示范点,出台了《三亚市城边村改造建设和环境改善工作指导意见》方案;凤凰镇政府也相应出台了一系列管理方案,并已成立了项目指挥部,现场进行指挥。

  据介绍,整个项目由三亚民宏投资有限公司负责投资开发。目前,项目正在紧锣密鼓、井然有序地开展,公司已组织工作人员深入每家每户进行调查确权登记。村民对尽快改变家乡落后面貌,建设美好家园,给予极大的热情和期盼。

  让村民也住上高档房子

  采访中,六乡村村民杨华说:“我们村大多数农民都十分支持这个城边村改造项目,它不仅会给我们农民带来好处和实惠,还能让我们农民住上高档房子,太好了。”

  妙山村村民黎忠照也说,他赞成这个项目开发,一直都在盼望能有一家有实力的大公司来村里搞开发建设,把自己的家园建设好,让子孙后代能过上像城里人一样的好生活。

  目前,妙林片区城边村改造项目规划方案已由上海现代设计集团设计完成。按照设计方案,将建成一个配套设施齐全、服务功能完善、高品质、高价值的新农村。它的建成将成为我省首个像“华西村”一样的高档次的农村住宅小区,农民也可像城里人一样住上豪华住房。

  三亚民宏投资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说,项目规划以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增加农民收入为主线,建设功能良好的住宅小区及区域商业区中心,沿街建商铺宾馆和发展一些高附加值的行业,为村民提供一个长期的、稳定的经济收入来源。同时,建立就业、教育、养老和医疗等社会保障体系。建立老人公寓、娱乐活动中心、学校、医院等基础设施。让老人做到“老有所养、老有所敬、老有所乐”,安度幸福晚年。还将为村民建设一流的学校和高品质的幼儿园。

  妙林村党支部书记李国雄说,改造城边村一直是我们的愿望。我们总不能把子子孙孙的资源在我们这一代人身上吃光,只有利用村集体土地和宅基地整理进行招商引资、联营合作等多元化混合型经济运作才是唯一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出路,也只有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了,村庄才会变新、环境才会变美、生活才会变好。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