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海南资讯>正文

海南省眼库首次获得国外角膜捐赠 2枚角膜移植成功

来源:南海网2013年7月4日【评论0条】字号:T|T

  海南眼库与国际眼库首次实现跨国爱心合作

  斯里兰卡国家眼库捐赠的2枚角膜移植成功

  我省一名6岁儿童和一名28岁青年重见光明

经过修剪准备移植的眼角膜(由医院提供)经过修剪准备移植的眼角膜(由医院提供)

  2013年6月28日,来自斯里兰卡国家眼库的2枚角膜,“移”进了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海南眼科医院(海南省眼科医院)两位角膜病患者眼中,使他们得以重见光明,恢复自信。据悉,这是刚刚成立不久的海南省眼库首次获得国外慈善角膜捐赠。

  □南国都市报记者陈新/文

手术后的小紫南国都市报记者陈卫东摄手术后的小紫南国都市报记者陈卫东摄

  右眼失明6岁儿童

  苦等三年盼来异国角膜

  “我最大的心愿是等眼睛好了,好好看看大海。”可爱又调皮的小紫(化名)手术后除了眼睛有些发红,跟正常人没有任何区别。

  小紫的父亲告诉南国都市报记者,他是从长沙来海南打工的,儿子小紫今年6岁,三年前,在外面玩耍时,右眼不小心被一根树枝插了进去,顿时鲜血直流,到医院治疗后,眼睛里留下了一个很深的疤痕,右眼从此就看不见东西了。

  “我们等了三年总算等到一枚角膜,真是太幸运了。”小紫的父亲高兴地说,孩子受伤时,医生告诉他们,可以通过移植眼角膜恢复孩子的视力,但孩子当年还小,加上眼角膜非常匮乏,不容易找到。孩子今年9月份就要上小学了,如果再不手术会影响到孩子上学。没想到,孩子幸运地在海南等来了眼角膜。

手术后的符辉阳南国都市报记者陈卫东摄手术后的符辉阳南国都市报记者陈卫东摄

  左眼残疾临高小伙

  恋爱多次受挫终见希望

  与小紫一样,苦等眼角膜移植的还有临高小伙符辉阳。

  17年前,符辉阳在玩耍的时候,被一名小伙伴用石头砸伤了左眼,被送到儋州一家医院,由于家里经济困难,加上当时海南省角膜移植技术落后,于是就放弃了治疗,最后落下了残疾。“眼球全是白的,没有光感。”符辉阳说,因为眼睛有残疾,他初中毕业后就没有上学了,后来找了几份工作,谈了几个对象都被人拒绝。原本性格开朗的他变得沉默寡言起来,心里非常自卑。现在来自异国的角膜移植成功,再次点亮了他生活的希望。

  “病人今年3月份就开始不停地给我打电话询问角膜移植的事情了。”海南省眼库主任刘红山教授说,他们找遍国内所有的眼库,都没有眼角膜。最后刘红山和常务副院长钟兴武教授决定向国外眼库申请援助。

  通关遇阻躺冰柜12天异国爱心角膜险报废

  其实小紫的父亲和符辉阳并不知道,这异国“飞”来的眼角膜经历了何等艰辛的路程。

  “海南从来没有人走过这条跨国捐赠之路,我们只想走一走,看看通不通,要是走成了,这对海南的角膜病人是一个很大的福音。”海南省眼科医院常务副院长钟兴武表示,今年6月份,医院经各方努力拿到省有关部门的公文,整理好患者的病历资料,向闻名于世的斯里兰卡国家眼库申请捐赠两枚眼角膜。斯里兰卡国家眼库很理解和支持海南省眼库的请求,答应无偿捐献两枚眼角膜。6月14日,一名斯里兰卡籍老人逝世,他将自己的两枚眼角膜无偿捐献给了斯里兰卡国家眼库。由于斯里兰卡没有直达海南的航班,当天,斯里兰卡国家眼库两枚鲜活的眼角膜经过10个小时飞行抵达广州白云机场。然而广州海关坚决不同意眼角膜通关。

  “两枚来自异国的眼角膜躺在广州海关的冰柜里足足12天,差点前功尽弃报废掉。”钟兴武感慨地说,从捐献到抵达广州海关,已经走了99步,只差一步就成功了,但这中间费尽了周折。也许是海关很少接触这类业务,为了办好这个事,医院护理部的主任在广州呆了5天,多次和广州海关沟通交涉,但还是进展缓慢。

  钟兴武说,眼角膜的保存期一般在15天左右,眼看再过两天眼角膜要报废了,医院的领导和医生都坐不住了,开始动用所有的力量。后来经过多方面的协调,广州海关答应转到海口海关办理。医院在支付了7000元转运费后,6月26日,这两枚来自异国的眼角膜终于抵达海口海关。为了能让这两枚来之不易的眼角膜尽快顺利移植给患者,海口海关以及海南省出入境检疫检验局给予了大力支持。6月28日,医院将一枚眼角膜成功移植给28岁的符辉阳,7月1日,又将另一枚眼角膜成功移植给了6岁的小紫。

  “这一路走过来,大家都心力交瘁。”海南省眼库主任刘红山表示,在美国,最贵的眼科手术是角膜移植手术,移植费用要2.7万美金,而在海南做一例角膜移植的手术费是980元(广州2500元),再加上住院、药费等,一般在2万元左右。

  每年不到千分之二患者能有“重见光明”机会

  中国是世界上盲人最多的国家,约有500万人。此外,还有两三倍于此数字的视力残疾者。在我国,角膜病是仅次于白内障的第二大致盲眼病,每年因角膜病致盲的有400万人,这些病人中75%以上可以通过角膜移植复明。但是,由于角膜供体严重匮乏,我国每年仅完成3000例左右的移植手术,400万病人中拥有手术治疗机会的人不到千分之二。

  刘红山教授表示,海南是经济欠发达且属热带气候的地区,角膜病是海南省的高发病和多发病之一,许多患者需要接受角膜移植治疗。目前他手上还有41个患者仍在苦苦等着角膜。

  “海南正在创建国际医疗先行实验区,如果能完善异国捐赠眼角膜的机制,这对海南角膜病人是很大的贡献。”钟兴武表示,今年5月,海南省卫生厅批准海南省眼科医院成立海南省眼科研究所,其中眼库建设作为重点的构架之一,以服务海南广大人民群众为出发点,全面提升眼科科研水平,积极推动供眼捐献、收集以及保存工作。目前,海南省眼库将继续与国外眼库进行深度合作,如辛辛那提眼库和国际复明眼库、斯里兰卡国家眼库等,借鉴国外角膜捐献以及眼库管理机制,实现国际角膜资源共享,致力于“复明”事业,服务海南人民。

  钟兴武给记者列举了以下数字:美国一年有8万个角膜,临床加研究只用得上4万多个。要是美国眼库多余的眼角膜能支持海南一些,这对海南的角膜病患者来说是一件大好事。“与国外眼库合作,比在国内劝捐要容易多了。”钟兴武说,由于受传统观念影响,国内捐献角膜的意识不强,很难满足临床需求。

  据了解,斯里兰卡国际眼库闻名于世,是全球最大的眼库之一,已向全球30多个国家捐赠近6万只眼角膜。斯里兰卡总统拉贾帕克萨5年前访问中国时,曾将2枚眼角膜作为国礼捐献给我国,成为两国外交史上的一段佳话。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