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海南资讯>正文

三亚民生体验持续3年 鼓励政府各部门公务员参与

来源:海南日报2013年7月5日【评论0条】字号:T|T

转变作风,深入群众,三亚借“民生体验”活动打造服务型政府

  开栏的话:我省决定用一年时间在全省党员中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结合海南实际重点解决公款吃喝、学风不浓、玩风过盛、“好人主义”、不敢担当、不务实不实干、为政不廉等七大突出问题;重点规范领导干部出差、出访、休假、用车、住房和职务报销等六大制度。今天,我省召开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目的是促使广大党员干部思想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得到进一步树立。

  为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汇聚推动教育实践活动的正能量,本报从今天起开设专栏“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大力宣传我省关于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精神和决策部署,宣传教育实践活动的工作进展和实际成效,宣传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解决突出问题、改进工作作风的好经验、好做法。敬请关注。

4日下午452分,三亚市民生体验专栏投稿邮箱sysmsty@163.com弹出一个对话框,提示三亚市政府督查室工作人员马宏源有新邮件。

  这是一封来自三亚市综合执法局的邮件。该局的副调研员丁建国、韩亮光、伍少云、罗志民在工作中亲身体验民生问题,经调研,对凤凰镇农贸市场缺斤少两、金鸡岭路人行道上障碍较多、征地农民如何避免坐吃山空、引导农民宅基地报建以维护百姓权益等问题,分别有针对性地提出了解决方案。

  这4份民生体验调研报告,只是三亚民生体验系列活动的一个缩影。民生体验系列活动开展3年来,围绕“切实打造一个让人民满意的政府、有责任心的政府、为老百姓服务的政府”,三亚在探索中前行。

三亚市市政维护应急中心回应市民关切,安排员工在凤凰路疏通、抢修下水道,确保暴雨来袭时排水道通畅。本报记者苏建强摄  三亚市市政维护应急中心回应市民关切,安排员工在凤凰路疏通、抢修下水道,确保暴雨来袭时排水道通畅。本报记者苏建强摄

  民生体验,持续三年

  2011419日下午,三亚市市长王勇走出火车站,以一名普通市民的身份来到出租车候客点,打车回市政府,等了好久才坐上出租车。

  无独有偶,同年430日,三亚市副市长朱允山也在三亚火车站等了近20分钟都没打到车。经过体验和调研,他们发现,油价上涨、起步价较低、车辆较少是导致“打车难”的主因。为实现“领导干部受教育、城市管理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目标,三亚市于20114月组织开展民生体验活动,要求市政府及各政府部门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以普通市民和游客的身份“感受人民群众的感受,体会人民群众的体会”。

  100天的体验活动共收到1000多份体验报告,涉及民生关注热点和城市管理建议。拿着这些体验报告,三亚市各职能部门纷纷行动起来,抓整改,见实效。三亚市政府办公室共发出两批整改责任分解表,涉及整改事项28项,初步解决一些实际问题。

  三亚市政府及各部门领导的民生体验,被外界称为官员“微服私访”,经媒体报道后引起较大反响。面对着外界的质疑声和欢呼声,三亚潜心总结经验,并决定拓展活动范围:让全民参与城市管理,让市政府职能部门领导班子体验民生!

  走进渔民群体中,三亚市水务局负责人倾听大家对于柴油补贴发放的意见建议;步入超市、商场,三亚市商务局负责人体会着人流聚集场所公共卫生的短板;逛菜市场,三亚市物价局负责人感受菜价涨幅,体验菜篮子工程建设和常年蔬菜基地建设的效用……

  百姓事百姓知。在紧抓领导干部体验民生的同时,三亚市也及时在政府门户网站上设立公众举报平台,设立24小时值班制的“12345”市长热线城市管理投诉受理坐席。市民李女士没有料到,今年23日,她上午943分拨打市长热线反映“临春河路旁垃圾箱里的垃圾无人清理”的问题,河东区管委会在当天122分就已处理完毕。

  随着民生体验系列活动日渐深入人心,三亚市决定从今年6月开始将活动常态化,鼓励政府各部门的公务员参与民生体验活动,主动向三亚市民生体验专栏投送体验报告,活动开展有成效的部门将在年终绩效考评中增加0.1分。

  体验民生,转变作风

  省委常委、三亚市委书记姜斯宪指出,三亚推出民生体验效果很好,发现并解决很多民生问题,应设法转变为政府主动为老百姓服务的动力,扩大民生体验的成果。

  “转变工作作风,就是要从心里面重视百姓感受,通过民生体验可以让领导干部转换角色体验到人民群众遇到的问题,知道人民群众心里需要什么,感受到工作的动力和压力。”王勇的这段话,道出很多干部的心声。

  通过一线的走访,三亚市交通局局长黄兴海深切感受到了旺季百姓“打车难”的压力,面对舆论几乎一边倒地谴责出租车司机违规经营的情况,“实践出真知,我们坚持亲自体验,与出租车司机交谈,听心声。”黄兴海说。为获得真实的第一手行业状况,该局局长黄兴海甚至还雇佣从天行集团公司和飞马公司租来两辆出租车,聘请了两位“出租车司机”充当“卧底”,仔细核算正常运营情况下,出租车的运营成本和收益。

  经过大量的调研工作,三亚正酝酿着出租车经营模式的变革。一方面,三亚不仅向省交通厅争取到200辆出租车的指标,投放首批40辆城市微型公交,还率先在全省试行“应招车”,推行公车公营员工化管理,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三亚“打车难”的问题。

  政府应该用怎样的工作效率、怎样的工作态度、怎样的工作质量来满足企业和人民群众的需要?答案就在“民生体验”里。带着问题去体验,专题性调研寻求解决之道,通过扎实的体验,三亚市的许多政府职能部门和党员干部找到了改进工作方法、转变工作作风的答案。

  银监局督促银行增设业务窗口,减少百姓排队等候时间过长的问题;国土资源局新增不定期送房屋产权证到家的业务,解决行动不便老者办证难的问题;国土资源局网上审批业务的推行,有效解决了百姓办证“跑断腿”的顽疾……

  体验民生,百姓获益

  民生体验活动,百姓是最大的受益者。

  “社保申报的场地面积有限,人山人海的,等待时间又长,每次去申报业务,都弄得一身疲惫。”可是今天,通过输入相关数据,轻点鼠标……简单的几个步骤,三亚市某酒店的财务经理王小姐在办公室就完成了企业本月的社保申报。

  这一切,都源于三亚市人社局局长陈跃及其班子成员民生体验后的调研整改。“在体验中,我们发现,缴纳社保费时在大厅排队的人较多,百姓意见较大,经过调研,我们从去年7月开始尝试打造信息化社保申报平台,通过启用社保网上申报系统和推出‘移动客户端申报社保’应用程序,参保单位和个人可通过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设备自助办理个人社保申报。”陈跃透露,这项业务推出后,三亚市目前社保局申报窗口的业务量减少了三分之二,方便了全市4254家用人单位和18万参保人办理业务。

  今年523日,一场大暴雨袭击三亚,在最大降雨量达到171.3毫米的情况下,未出现城市长时间内涝的现象。当然,三亚市住建局的相关负责人知道其背后的奥妙。

  通过民生体验,三亚市住建局发现了市政工程应急维护工作量大但时间紧迫的矛盾,迅速成立一支专业性队伍,打造“三亚市市政应急维护中心”。这场暴雨中,三亚市政应急维护中心的李师傅在河东路与金鸡岭路交叉路段熟练地打开雨水井盖紧急排涝,他和同事们的身影也活跃在三亚的主要街道上。由于排涝及时,暴雨带来的积水很快得到排泄,暴雨后城市街道未见大面积积水,极大方便市民出行。

  找毛病、寻差距、强动力,转理念,一系列民生体验活动,不仅拉近了政府与群众的距离,也为每一位领导干部提供了“做一个好官”的契机和途径。

  其实,每一个人,都是活动的受益者。(本报三亚74日电)

  短评离百姓近些再近些

  通过连续3年的民生体验活动,三亚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回应群众关切,了解民生疾苦,解决了大量民生诉求问题。在解决问题的同时,转变了工作作风,拉近了政府与百姓的距离,得到了人民群众的好评。

  在民生体验中,三亚的党员干部通过角色转换,从内心重视百姓感受,亲身体验群众遇到的问题,放低姿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从而,感受到工作的压力与动力,努力去寻找解决这些民生问题的思路和方法,提升为民服务、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这种民生体验式的工作,真正体现了“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要求,是对党的群众路线的切实践行。(记者黄媛艳 通讯员朱传华何爽)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