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社会>正文

从海南到北国 海口哈尔滨首趟客列抵达终点

来源:南海网2013年7月5日【评论0条】字号:T|T

传说中梁山好汉出没的地方传说中梁山好汉出没的地方

  人民网海南视窗7月5日电(记者宁远)7月5日上午9时13分,晚点了约半个小时后,7月2日下午由海口火车站始发的K1122次列车,在跨越琼州海峡、穿越琼、粤、赣、鄂、豫、皖、鲁、冀、津、辽、吉、黑12省,经过4400里的长途跋涉后,稳稳停靠在哈尔滨火车站。

  尽管60多个小时的长途旅行让从海口出发的“硬(座好)汉”小陈满脸疲倦,但他还是认为,这趟连通了中国最南和最北省会的直通列车仍然让他兴奋,因为毕竟省去了中途转车、等车的繁琐。而在更多业内人士看来,这条新增的列车线路将为海南、黑龙江及沿途各地带来更多的交流和合作,成为内地进出海南的又一黄金通道。

  直通列车让回家的路不再遥远

  由于海南优良的自然环境,每到冬天都会有很多“候鸟”从全国各地飞到海南,这其中,来自东三省的老人占了较大比例。由于经济条件限制,他们出行更多的是选择火车:“对我们老年人来说,火车平稳、舒适,活动空间又大,票价也比较便宜。”吉林的刘老先生说,他和老伴在三亚买了房子,每年都要往返一趟海南,这趟火车开通前,由于害怕火车换乘,退休工资不高的他们只能忍痛选择高价的飞机。现在有了直通的列车,不仅为他们省了一张机票钱,还可以观赏沿途风情,确实是件好事。

  受惠于这趟直通列车的不仅仅是东三省的候鸟,还有沿途各线的人们。

  李是山东菏泽人,在海南读完大学后,就留在了海口工作。前些年因为海南没有开通途径山东的列车,大部分时间下,他只有先乘渡轮过琼州海峡,然后坐四五个小时的汽车到湛江或广州中转,一趟下来要耗费三四天时间。2007年4月海口-北京的列车开通后,他的“折腾”少了点,但还是需要在郑州或武昌下车后再转车回家,同样要耗费近三天时间。买票难倒在其次,中途的“折腾”曾经让他苦不堪言。

  这趟列车开通后,他最大的感受就是:“回家终于不用再折腾了!”因为,从海口坐上火车后,大约30多个小时就可以回到家乡,而且再也不用提着沉重的行李在各个车站、码头之间折腾了。

  粤海铁路有关部门负责人说,海口至哈尔滨直通列车的开通恰逢暑运,因此也将为在两地及沿线城市读书的大中专学生带来极大的出行便利。

  一趟便捷的“平民化”人文列车

  南昌、九江、黄梅、蓟春、菏泽、聊城、北戴河、山海关……翻开海口至哈尔滨直通列车的时刻表,就会发现很多熟悉的地名,“南昌起义”让南昌成为一座红色城市,庐山所在地九江之美众所周知,《本草纲目》作者李时珍故里蓟春,有着“牡丹甲洛阳”美誉的菏泽,《聊斋志异》作者蒲松龄的故乡聊城,中国古典名著《水浒传》、《金瓶梅》的故事发生地清河城,中国人的度假疗养圣地北戴河,“天下第一关”山海关;从横跨琼州海峡之后,乘坐这趟火车的旅客不仅可以观赏沿途的秀美风景,穿过长江、黄河,而且还可以在经停站点遥想这座城市的人文故事。

  “如果说经停站点都是大站的京广线属于‘高富帅’的话,那么,京九线就是一条相对‘平民化’的铁路线,沿途小站较多,方便了这些地区群众的出行。”经常乘坐京九线列车的老胡这样评价这趟火车。

  将来或升级成特快列车

  尽管海口至哈尔滨直通列车的开通,给海南和东三省的交流和沿线群众的出行带来了很大便利,但在很多人看来,这趟列车还有很多需要改变和提升的地方。

  一是火车速度较慢。海口至哈尔滨直通列车平均时速为60多千米,全程运行需要60多个小时,这是因为中途经停站点较多,如果碰上临时停车、线路抢修等可能导致晚点的情况,运行时间就将延长至近70个小时,远远超出了很多人的心理承受能力。“一路坐下来,就是我这样的年轻人也是腰酸腿痛。”小陈说。

  二是由于这趟列车的车底生产时间较早,没有安装集便设备,因此在卫生间及洗漱台在停站及渡海期间无法使用,给旅客带来了很大的不便。

  三是没有淋浴设备。对于南方人而言,由于出汗较多,每天的洗浴几乎是必修功课。但在这趟列车上,洗澡还是一种奢望,因为改造列车车底和增加设备,都需要一笔较大的资金。

  值得一提的是,这些问题也已经引起了负责这趟列车运行工作的哈尔滨铁路局工作人员的注意。海口至哈尔滨直通列车列车长曾凡华告诉记者,这趟列车是哈尔滨铁路局管内运行线路和运行时间最长的列车,列车员值乘一个往返的列车班次需要将近七天时间。因此他们在进行意见征询后会向上级部门递交相关报告,建议列车提速。

  “如果这趟列车的运行时间能够缩短到50个小时,将会增加很多竞争力。”哈尔滨铁路局宣传部门一位负责人说,海口至哈尔滨直通列车目前是普快列车,下一步他们会向上级部门申请升级为特快列车,那样一来旅客往返海南就会更加快捷。对于旅客的其他建议,他们也会统筹考虑加以改进。

  铁路已成进出海南大通道

  一条铁路最远可以延伸多远?在中国第一条跨海铁路粤海铁路开通之前,海南没有人会给出答案。但随着海口至哈尔滨直通列车的开通,这个问题有了答案:4400公里。

  2003年1月7日,粤海铁路火车轮渡正式开通,这条跨海铁路让蓝色天堑的琼州海峡变为通途,海南的铁路运输随后得到飞速的发展。

  2004年12月5日,随着一声长笛,中国第一趟跨海客运列车——粤海铁路客列K408次驶出海口火车站直奔广州,从此海南结束了不通旅客列车的历史。随着西环线的建成与开通,2007年4月18日,从三亚至北京、上海、广州三趟旅客列车投入运营,为海南铁路建设发展史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2010年12月,东环高铁动车组正式开通运行,成为连通海南岛文昌、琼海、万宁、陵水东部市县的黄金通道。

  2011年7月,海口至成都东旅客列车开通;2012年7月,海口至西安旅客列车开通;2013年7月,海口至哈尔滨旅客列车开通……

  一条条新增线路,在为海南旅游市场注入生气的时候,也加速了海南的经济发展。粤海铁路一组数据或许可以从一个侧面印证这一说法:2010年,通过粤海铁路进出海南的旅客为196.2万人;2011年,217.3万人;2012年,271.3万人;2013年上半年,15.6万人。而通过这一跨海通道,海南的瓜果蔬菜等物资也得以以相对低廉的物流成本走向全国各地。

  粤海铁路有关负责人说,目前进出海南岛的旅客列车数量增加到6对,形成了连接海口与北京、上海、成都、长沙、西安、长春、沈阳、哈尔滨等大城市的直达通道,促进海南与华北、华东、中南、西北、西南、东北等全国各大地区的交流与合作,海南岛与祖国内陆腹地的联、系由此而更加紧密,这对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实现海南绿色崛起都具有积极意义。

蒲松龄故里聊城蒲松龄故里聊城

 

列车长曾凡华列车长曾凡华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