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民生>正文

海口“的姐”照顾流浪老人12年 助人发自内心

来源:南海网2013年7月17日【评论0条】字号:T|T

谈到能帮助到人,吴妚梅脸上总是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南海网记者 陈望 摄谈到能帮助到人,吴妚梅脸上总是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南海网记者 陈望 摄

  她是一位出租车司机,虽然她的身躯比较娇小,但她有一颗诚挚的爱心,能坚持12年救助一位素不相识的流浪老人。她常说:“能为别人做点好事算不了什么。”她就是海南新月出租车公司琼A49691出租车司机吴妚梅。她先后被评为“坚守底线——平凡的良心”2011中国年度人物,2012年“全国孝亲敬老之星”,登上2012中国好人榜,荣获2013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爱心的姐坚持12年照料流浪老人

  2001年的一天,吴妚梅收车后来到海口府城的中山路买东西,远远见到一位老人走路晃晃悠悠,一步一步地挪着,她刚把视线移开,却忽然发现老人已经坐到了地上。吴妚梅匆忙赶上前去将老人扶起,看到因中风导致右侧身体残疾、又无法用语音与人交流的老大爷。吴妚梅说,她无法放着不管。

  老人后来在一家银行琼山支行门前“安了家”,吴妚梅也从此过上了公司—家庭—看望老人“三点一线”的生活。她不仅给老人送饭,还逢年过节给老人送饺子、粽子、月饼,并为老人添置衣服被褥。此外,她还每个月都坚持给老人200元到300元的生活费。吴妚梅坚持照顾老人一坚持就是十二年。

  7月16日,吴妚梅告诉记者,这位老人在街上孤独地生活了12年,身体不便又没有亲人,她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能够帮助老人找到家人。但老人却不想回家。吴妚梅为此曾多次劝说过,倔强的老人也曾为此疏远过她。即便如此,也没有阻止吴妚梅的热情。她说,她不知道能否实现送老人回家的愿望,但只要老人一天还在那条街上,她就一日不会放弃。

  丈夫从不理解到理解 给儿子灌输助人为乐精神

  吴妚梅家住北安村,除了丈夫每日在外打零工赚些钱外,家里的主要收入来源是她开出租车赚来的。但更让人惊讶的是,直到2011年10月之前,吴妚梅还仅仅是一位替班司机,并不是新月公司的正式员工,收入自然也无法和其他司机相比。

  然而,不宽裕的家庭状况却无法阻止吴妚梅向她认为“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伸出双手。

  “一开始有时无法理解。”吴妚梅的丈夫老张说,家里的条件不好,但每次妻子在路上看到有流浪的老人都会忍不住上前询问,还留下一些钱给老人。家里人也曾为此开过“家庭会议”。但妻子的坚持、不容质疑的态度却让家人没有办法。

  老张说,后来不理解转变为支持,原因正是因为儿子小权。吴妚梅说自己没有读太多书,但希望通过自己的言行能好好地教导自己的儿子。“让他从小学会关心他人,帮助他人,长大做一个善良的人”,老张说,妻子总把这样的话挂在嘴边。

  2009年,吴妚梅第一次带儿子去看老人的时候,小权还有点怕生,又觉得老人身上脏兮兮的,不愿接近。为此吴妚梅狠狠地批评了儿子。在后来反复多次接触后,儿子与老人渐渐地熟悉了。有时,在吴妚梅有工作或身体不适的时候,今年上初二的小权还会替母亲给老人送饭。

  同事们都很喜欢吴妚梅

  “同事们都很喜欢吴妚梅,她给人的感觉很善良,像邻居的大姐。”新月公司办公室的杜金芸这样评价自己的同事。她称,刚刚成为公司正式员工的吴妚梅并不富有,但她却总是在帮助别人,她在工作上的勤劳和在生活上的爱心行动在同事们当中赢得了非常好的口碑。

  据杜金芸介绍,吴妚梅非常有热心肠,经常会帮助老人或是去看望福利院的孩子,她助人为乐的例子数不胜数。“她可以做到一些,别人做不到的事,这很难得可贵。”

  杜金芸告诉记者,2012年,吴妚梅被公司提名,参加“海马汽车工会杯”出租车行业创先争优劳动竞赛,并获得了“优秀驾驶员”的称号。她的很多故事也渐渐地在公司内部传开了。

  “她影响并感染了身边的很多同事。”杜金芸说,这句话一点都不夸张。2012年底,新月公司的一位司机自发组建了一个小团队,名为“爱心车队”。这支“爱心车队”成立后,先后有20多人报名参加,他们每个星期天的上午都会等在海南省人民医院门前,免费接送病人。

  这么多年过去了,吴妚梅凭着一颗善良的爱心,荣获了多个荣誉奖项。对于自己获得这些名分,吴妚梅说:“我帮助别人并不是为了获奖,而是这些人需要人关怀和帮助,当你真正帮助了一个人,你心里会觉得十分舒服。”

  2013年,吴妚梅爱心行动仍然坚持着……(记者陈望)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