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海南资讯>正文

海南近4成民营胶厂排污不达标 废水直排河流和土壤

来源:南海网2013年7月17日【评论0条】字号:T|T

  橡胶是国家的重要战略物资。海南是我国最大的天然橡胶生产基地,种植面积达788.58万亩,占全国50%以上。橡胶是海南人的骄傲。

  但是,橡胶加工过程中产生的废水,如果不处理或处理不好,会带来什么样的后果?

  本报记者近日调查了解到,我省国营与民营橡胶生产二分天下,但民营橡胶加工排污达标的状况令人堪忧。全省每年约有158万吨制胶废水排放时未达标。全省近4成民营橡胶,通过将胶水制成生胶片进行交易,并主要集中在中部山区。据估算,全省每年至少有5.6万吨废水未经处理放入河流和土壤中。

  制胶废水,污染着我们的空气、水源和土壤,阻碍着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旅游发展。

橡胶加工厂里,从胶水到干胶片的生产流程。本报记者 张杰 摄橡胶加工厂里,从胶水到干胶片的生产流程。本报记者 张杰 摄
海南农垦投资兴建的橡胶加工废水处理工程。(资料图片)海南农垦投资兴建的橡胶加工废水处理工程。(资料图片)

  制胶废水 怎一个臭字了得

  橡胶臭气困扰美丽乡村

  专家:这种臭气中含多种有害成分

  “要想知道富不富,就闻臭不臭。”这是流传在白沙的一句话。

  上世纪80年代开始,我省民营橡胶开始兴起,并逐渐成为农民支柱性产业,特别是中部市县,橡胶已经成为农民主要收入来源。

  但是,农民收割鲜乳胶后,会凝固制成生胶片,这些生胶片会散发出一股臭味,橡胶越多,臭味就越浓。因此,“臭味”,变成了衡量一个村庄、一户农户是否富裕的标准。

  然而,这些飘在乡村里的臭味,以及制生胶片产生的废水,污染着空气、水源和土壤,阻碍着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旅游发展。

  从白沙黎族自治县县城出发,不到20分钟的车程,就到了牙叉镇方香村委会方香村。这座黎族村庄,坐落在鹦哥岭山脚下,松涛水库上游,景色如孟浩然所写,“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

  每天凌晨两三点,黎族汉子和妇女们,就带上刀具,到地里割胶去了。过了5个小时后,一担担乳白色的新鲜胶乳,挑下山来。

  优美的风景、独特的黎族风情,方香村已然是一座具有开发潜力的乡村旅游目的地。但是,情况并不乐观。“用眼睛看,很漂亮、很美。但是一进村子,鼻子一闻,很臭。”村民符洪章说。

  这些臭味,就来自于方香村的主打产业——橡胶。符洪章说,村民习惯将鲜胶乳挑回家后,加入甲酸,让其凝固,再用压片机,压成生胶片,晾晒、储存。“这些生胶片就会散发出臭味;凝固、压缩时产生的废水,没有及时清理,也会发臭。”

  特别是7月到9月,橡胶丰产期,村子家家户户门口,都晾晒着生胶片,臭味随着微风,飘散在空中,让人作呕。

  “全村开割的橡胶树有6万株,每天可收获6千公斤鲜胶乳,制成近3千公斤的生胶片,臭味可想而知。”村民符家鹏说,大家都在生胶片旁吃饭、睡觉,村民自己都觉得难受,更何况外来游客。

  据悉,废水产生的臭味主要是因为,鲜胶乳含有大量非胶成分,在凝固压片后排放的废水中富含有机物、氮和硫等成分,极易腐败并释放出臭气;而生胶片产生的臭味,主要是因为微生物迅速繁殖而发臭。

  中国热带农业科研院专家丁丽等人曾进行过研究,臭气的主要成分有硫化氢、硫醇、氮化合物,以及挥发性有机酸类,属于有害气体,对人体健康有危害。

  因为臭味,许多外来游客,一进村子,就想逃离,发展乡村旅游,根本不可能。

  全省近4成民营橡胶以胶片交易

  恶果:每年5.6万吨废水直排河流和土壤

  方香村碰到的问题,不是特例。近年来,白沙、琼中、保亭、五指山、昌江等市县纷纷提出发展乡村旅游,而臭味如“魔咒”般围绕在这些美丽乡村之上。

  不仅如此,这些未经过处理的废水,不仅会产生有害臭气,还会污染到水源和土壤。在方香村,以往胶农就在水井旁,进行鲜胶乳凝固和压片工序,压出来的废水有些随着水沟排入河流,有些渗入地下水。

  截至去年底,全省民营橡胶种植面积达403万亩,开割264.4万亩,干胶产量为21万吨,鲜胶乳大约为70多万吨。据业内人士估计,我省有将近4成的民营橡胶是通过生胶片进行交易,并主要集中在中部山区。按每吨鲜胶乳制成生胶片大约排放0.2吨的废水(主要是胶清)来算,每年有5.6万吨废水,未经处理排入河流和土壤中。

  白沙国土环境资源局环境监测站站长周蒲璇说,未经过处理的橡胶加工废水,氨氮、COD(化学需氧量)和总磷含量都很高。“特别是COD,甚至高达2000mg/L,而国家一级排放标准为100mg/L,二级标准也在150mg/L以下。”

  “这些未经处理的废水,排入水源和土壤中如果过量的话,就会造成富营养化,水中缺氧,水体生物就难以存活。”周蒲璇说。

  此外,上世纪60年代,马来西亚专家曾研究发现,未经处理的橡胶加工废水,如果直接施入耕地中,废水中的蛋白质和少量橡胶颗粒会凝固,导致土壤孔隙堵塞,并发臭。

  白沙奖励胶农以胶水交易

  质疑:这样的收购模式能否一刀切

  农民制生胶片带来的污染,在白沙尤为严重。

  “去年,白沙橡胶种植面积为41万亩,开割26万亩,其中90%以上是通过生胶片的形式销售的。”白沙分管农业的副县长周秋平说。

  周秋平说,白沙是海南生态核心区,是海南重要水源涵养地,白沙近三分之二农户生活在生态核心区内,生胶片加工,造成的污染面极广。

  2010年,白沙启动“美丽乡村计划”,欲建设打造“乡村生态旅游百里长廊”,发展乡村旅游业。

  “因保护生态环境和经济发展的需求,农民销售生胶片的模式急需改变。”周秋平说,于是,今年白沙县委、县政府提出,引导企业和农民,改生胶片交易为鲜胶乳交易。

  其做法是,对所有申请收购乳胶企业、合作社和个体户严格审核,收购条件和生产技术工艺符合环保要求的,工商部门方才办理营业执照。乡镇、农业、工商、物价、质监、环保等部门将对收购活动进行管理和指导。

  对于白沙的尝试,农民有赞也有弹。赞成者认为,农民制生胶片工序有凝固、压片、晾晒,耗时耗力。怕人偷,晾晒时要有人看着,睡觉时则放在卧室里,人长期处于有害臭气当中。

  也有农民表示,胶价低时,做成生胶片卖,可以放一段时间,等胶价上涨后再卖。今年胶价大幅下跌,我省不少农民就采取了制成生胶片,停售观望。

  收胶模式改革还有一个难点就是,信任度问题。海胶集团加工管理部常务副总经理陈祖敬说,鲜胶乳的价格,是按照其干胶含量来计算,而测量鲜胶乳干胶含量的仪器,有些农民并不信任,会觉得收购商做手脚。

  收购网点布置和交通问题,也是改革的一大难题。鲜胶乳交易,需要在每个村庄都有一个固定的收购点,而生胶片交易,收购商可以隔一段时间进村收购一次。

  而一些偏僻的乡镇,因为交通不便,也会造成收鲜胶乳带来运输成本增加。

  为此,白沙建立了奖励机制,对销售乳胶的农民给予适当补贴。据介绍,预计今年该县民营橡胶乳胶总量为9.3万吨,按平均30%含量折成干胶约2.8万吨。补贴标准以每吨干胶70元补贴,共计补贴196万元。

  不过,有业内人士和专家们表示,让农民改销售生胶片为鲜胶乳,也不能一刀切。环保问题,从整个加工环节来看,加工厂收购的鲜胶乳有相当一部分是用于加工成浓缩胶乳,而加工过程中产生的废水,由于目前技术有限,污水处理几乎难以达标;而子午胶,又必须要用生胶片进行加工。

  橡胶加工厂废水污染更甚

 [1] [2] [下一页]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