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海南资讯>正文

海文高速“白改黑”摊铺路面 右半幅预计10月通车

A-A+2013年8月1日07:56南海网评论

  7月31日中午,海口至文昌高速公路改建工程白驹大道施工现场。烈日当空,数十名工人正冒着酷暑施工,一台台压路机来回穿梭紧张作业。

  当天,海文高速公路改建工程正式进入沥青路面摊铺阶段,预计今年9月底竣工,10月右半幅路面(海口至文昌方向)即可开放交通,左半幅将于2014年1月底完工通车。

  改建后,曾被网友戏称为海南最长“搓衣板路”的海文高速即将“变脸”,由原来的水泥混凝土路面改为沥青路面(又称“白”改“黑”),这也是海南首条“白”改“黑”高速公路。

7月31日中午,海口至文昌高速公路改建工程白驹大道施工现场。海文高速将由原来的水泥混凝土路面改为沥青路面(又称“白”改“黑”),这也是海南首条“白”改“黑”高速公路。(南海网记者李晓梅摄)  7月31日中午,海口至文昌高速公路改建工程白驹大道施工现场。海文高速将由原来的水泥混凝土路面改为沥青路面(又称“白”改“黑”),这也是海南首条“白”改“黑”高速公路。(南海网记者李晓梅摄)

  改建后路面增高18公分 提高承载率

  南海网记者在现场看到,经过改造后的海文高速右半幅路面为黑色沥青路面,左半幅仍为灰白色水泥混凝土路面,裂痕及“补丁”清晰可见。“我们会把原有路面断板和破碎板更换,重新浇灌混凝土。”在现场指挥施工的海南公路工程公司海文高速建设工程代建管理指挥部总工程师黄庆聪说,改建后的海文高速,路面厚度将在原有路面的基础上提高约18公分,路面厚度增加了,路面耐磨性和承载率相应提高。同时,海文高速全线16座桥梁顶升高9公分,排水沟也将改成水泥混凝土排水沟。

  其实,整条高速公路的水泥路面改为沥青路面,这在海南尚属首次。“为了学习‘白改黑’的经验,确保施工质量,省交通厅组织相关人员两赴广西取经,考察柳州至南宁高速公路的改建经验。”省交通厅相关负责人说,做足了调研、准备等前期工作。

7月31日中午,海口至文昌高速公路改建工程白驹大道施工现场。当天,海文高速公路改建工程正式进入沥青路面摊铺阶段,预计今年10月右半幅路面(海口至文昌方向)即可开放交通。(南海网记者李晓梅摄)    7月31日中午,海口至文昌高速公路改建工程白驹大道施工现场。当天,海文高速公路改建工程正式进入沥青路面摊铺阶段,预计今年10月右半幅路面(海口至文昌方向)即可开放交通。(南海网记者李晓梅摄)

  每天施工16小时 建设过程全程监控

  尽管前期工作做足准备、施工进度也不断加快,但施工方也有烦恼。一是近期雨水多,影响工期;二是施工过程中不断有社会车辆进入路面,增加了施工难度。

  黄庆聪说,为了加快工期,减少道路封闭对百姓出行的影响,施工队伍利用晴好天气,对工人施行轮班制加班加点赶工期。据介绍,施工队每天早上5点30分开机,6点40分正式摊铺,直到晚上10点才结束施工,每天施工16个小时,“工人实行三班倒,人停机不停,平均一天摊铺约2公里路段。”

  要加快工期,施工选材和建设质量也不能马虎。据了解,海文高速目前使用的施工机械全国来说是比较先进的,沥青、碎石等原材料也是优质的,并投入资金升级了监控设备,交通部门对施工质量进行全程监控。“目的是要建一条百姓放心路。”

  施工时道路不是“一封了之” 及时做好交通疏导

  由于海文高速是封闭施工,不可避免地影响沿线百姓出行。“我们施工并不是‘一封了之’了,封路后立即进场施工,加快进度并做好疏导交通。”省交通厅相关负责人说,海文高速沿线开口较多,且交通标志牌不完善,为确保道路改建过程中来往车辆的通行,省公路管理与交警部门配合出台实施了《道路交通管制及事故处理应急预案》,除了在路口设置交通安全疏导标志牌意外,还在人流量较多的地方,增派了路政人员,配合交警部门现场疏导。

  根据预案,海文高速公路半幅封闭施工期间,途径车辆分流至201省道或223国道通行,并且在多处路口设置交通安全疏导标志牌。海文高速从5月施工至今,高速公路及分流道路未发生一起交通安全事故,道路通行情况良好。

  据了解,海文高速改建工程完成后,省交通、交警部门将完善路面交通标志标牌等,并在适当地方增设指示灯,确保沿线百姓出行安全。

烈日当空,数十名工人正冒着酷暑在海文高速改建工程现场施工,一台台压路机来回穿梭紧张作业。(南海网记者李晓梅摄)   烈日当空,数十名工人正冒着酷暑在海文高速改建工程现场施工,一台台压路机来回穿梭紧张作业。(南海网记者李晓梅摄)
改建后的海文高速,路面厚度将在原有路面的基础上提高约18公分,路面厚度增加了,路面耐磨性和承载率相应提高。(南海网记者李晓梅摄)  改建后的海文高速,路面厚度将在原有路面的基础上提高约18公分,路面厚度增加了,路面耐磨性和承载率相应提高。(南海网记者李晓梅摄)
7月31日中午,海口至文昌高速公路改建工程白驹大道施工现场。当天,海文高速公路改建工程正式进入沥青路面摊铺阶段,预计今年10月右半幅路面(海口至文昌方向)即可开放交通。(南海网记者李晓梅摄)  7月31日中午,海口至文昌高速公路改建工程白驹大道施工现场。当天,海文高速公路改建工程正式进入沥青路面摊铺阶段,预计今年10月右半幅路面(海口至文昌方向)即可开放交通。(南海网记者李晓梅摄)

保存|打印|关闭

微博爆调查

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视频|旅游|读图|专题|站点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