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海南资讯>正文

海南高校学子网购“实习证明”已习以为常(图)

A-A+2013年8月29日08:54海口网评论

 陈元才 绘制 陈元才 绘制

  “实习盖章30元”、“代写实习报告加盖章150元”……临近开学,一项名为“代办实习证明”的业务在网上悄然兴起,在成交量火爆的同时,这些商家也得到了学生们的普遍好评。是什么驱使了这项业务的“流行”?网上购买的“实习证明”果真可靠吗?

  网上热销“实习证明”

  记者在淘宝上搜索“大学生实习证明”,共发现1818件宝贝,价格从30元到150元不等。有些商家打出标语,“为大学生的实习证明、社会实践证明、就业协议等提供盖章服务”,大多数店铺还同时提供实习报告、毕业设计代写等服务。

  记者以大学生的身份,联系上一家名为“传奇翻译”的淘宝商家。当说明要购买海南大学土木工程专业实习证明加盖章时,对方回复说:“2000字的实习报告98元,海南地区加盖章包邮价格为150元,实习单位为香港××国际控股有限公司海南分公司。”

  商家甚至推出了售后回访服务。“只要你提供学校、年级、专业、姓名、实习时间、实习职务、电话号码、实习表格等基本信息,我们就可以开具有公章的证明,而且证明真实可靠。如果学校质疑真实性,你大可称是亲戚介绍,我们也会有专人应对,一切以买家的需要为主。”一位网店工作人员说。

  调查发现,网上商家宣称可以给予“实习证明”的公司,大多数是私人企业,涉及工程技术、广告传媒、金融、通信等不同行业。

  网购实习证明很正常,都是走形式

  对于网上“实习证明”热销的现象,记者采访了海南大学、海南师范大学、海口经济学院等高校的众多学子,令人意外的是,不少学子对此事表示“见怪不怪”。

  海南大学土木工程专业的韩同学告诉记者,按照计划,他在这个暑假要专心准备考研,可放暑假之前,辅导员通知的一件事情打乱了他的计划。“辅导员要求我们每个学生都必须参加实习,还要在实习鉴定报告上盖实习单位的印章,并交回学校检查。”韩同学说,自己要考研,根本没有时间与精力去参加实习。

  韩同学说,前段时间他和校友聊天时,得知可在网上购买实习报告且加盖章,于是,几天前,他便花了不到200元,从网上买回一份“实习证明”。

  海南师范大学计算机专业学生小钟告诉记者:“在网上买实习证明没多大意义,只是应付了事,事实上自己没学到东西。万一被学校发现,后果会很严重。”

  “我们同学也有的不实习,最后会托关系开实习证明。”海口经济学院播音与主持专业的小秦说。

  实习生难管理又爱“吐槽”

  “大学生优点多,他们热情、爱学习,但对于我们用人单位来说,问题也较多。”在海南东方广场有限公司行政部的邢丽看来,大学实习生因为实习时间短,上手很慢,而且不少大学生“自我感觉太好”,不好管理。

  “刚刚结束实习的一个大学生,实习期间就搞了一次突然消失,有两天时间怎么都联系不上,我正担心得要命,对方才打电话来说要请假。”邢丽叹气道,“实习不见影,开学就来要求盖章,不盖,熟人相托说不过去,盖了,又觉得这孩子对工作不上心。”

  海南上航假期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市场部的陈小姐介绍,如今不少90后实习生热衷于在网上“吐槽”实习,抱怨实习中的各种问题,有时会涉及单位的规章制度,这让不少单位感到很尴尬。

  “一到暑期,单位就常接到托关系进来的实习生。”陈小姐说,一些大学生自身态度不端正,把实习当作是走过场,用人单位真正需要的是能干事的人,不愿意多耗费精力培训这些只实习一两个月的学生。不过,一般实习期结束,不管优秀与否,单位都会给实习报告上盖个印章。

  学生端正态度,把实习当做实战去完成

  采访发现,大多数学生购买“实习证明”的原因是高校要求学生参与实习,没去实习的学生或者实习了没有开到实习证明的人,就会通过这种途径去获取,不然没法毕业。同时,不少学生因为怕累不愿意实习,也会花钱购买证明,商家正好利用了这种心态。此外,面对日益激烈的求职竞争,不少学生表示实习经历越多,实习单位越好,获得好工作希望的可能就越大。

  在网上购买“实习证明”,归根结底是一种作假行为,无论对学校、用人单位以及学生本人,都是一种是不负责任的表现,是诚信的缺失。海口经济学院招生办伍老师说,无效实习在目前大学生中的确比较常见,“一些同学需要考研,实习质量有所下降,我们也可以理解。但是可以将情况跟老师反馈协商,而不应该作假”。

  实际上,检验实习报告的真伪,也让老师们感到“无奈”。“虽然近些年我们都要求在实习证明上写上单位负责人的姓名和联系方式,但一个个打过去求证,对校方来说需要耗费大量的人力和精力。”资深高级教师杜老师说,实习关键要靠学生自觉,建议学生们端正态度,脚踏实地地去参与实习。

  面对网上代开证明这种行为,海南方圆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君表示,根据刑法规定,伪造公司、企业、事业单位印章或文件,情节严重,可判刑;而在学生实习事实不存在的情况下,对方以牟利方式做虚假证明,相关证明文件没有法律效应,也可算做民事违法。(记者李银)

保存|打印|关闭

微博爆调查

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视频|旅游|读图|专题|站点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