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海南资讯>正文

海南青少年活动中心资金紧张 为省钱不敢开路灯

A-A+2013年9月24日09:15南海网评论

海南(海口)青少年活动中心环境清幽,但刚运营一年就办不下去了。(见习记者刘麦摄)海南(海口)青少年活动中心环境清幽,但刚运营一年就办不下去了。(见习记者刘麦摄)
海南(海口)青少年活动中心场地很大,便于市民早晚锻炼,但现在一到晚上就漆黑一片,市民都不来了。(见习记者刘麦摄)  海南(海口)青少年活动中心场地很大,便于市民早晚锻炼,但现在一到晚上就漆黑一片,市民都不来了。(见习记者刘麦摄)
因为土地权属不明,海南(海口)青少年活动中心门前空地无人管理,很多家长将电动车停放在空地上,发生了被盗事件。活动中心不得不出示提示牌,提醒家长。 (见习记者刘麦摄)  因为土地权属不明,海南(海口)青少年活动中心门前空地无人管理,很多家长将电动车停放在空地上,发生了被盗事件。活动中心不得不出示提示牌,提醒家长。 (见习记者刘麦摄)

  南海网海口9月24日消息(见习记者刘麦)9月23日,记者接到王女士的爆料。王女士称,海南(海口)青少年活动中心区内的路灯一个月都没有亮过了。年初开始,这里本已经逐渐成为青少年课余活动和老人晨夜间锻炼的最佳场所,现在却夜晚漆黑一片,很多人还因此摔倒过。

  路灯不亮原是资金紧张 为节约用电

  9月23日下午,记者来到海南(海口)青少年活动中心(以下简称海南青少年活动中心)了解情况。在办公室等候负责人时,发现办公室里虽有人办公,大热天却没有开空调风扇。

  办公室的老员工杨先生无奈的说,“我们连空调都吹不起了,哪还管得了门前的路灯啊。”

  海南青少年活动中心门前广场路灯的电线是牵到活动中心内的,夜间路灯的电费现在对活动中心来说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杨先生说,“这个周末培训班上课怎么办都不知道,这么热,没有空调,孩子们还不吵翻天。”

  海南青少年活动中心办公室郑主任说,活动中心确实出现了资金紧张的问题。现在只能先保证员工工资能够按时发放。

  海南青少年活动中心原为海口市少年宫,位于龙华区广场路,后来才迁到滨海大道。2012年9月22日,新的海南青少年活动中心正式剪彩开营。

  差额事业单位公益性强 运营一年难以为继

  海口市政府对青少年活动中心的建设十分重视。现在的活动中心仅是海南(海口)青少年科技公园的一期建设部分,总建筑面积1万多平方米,共92间活动室,现代化设备齐全。二期、三期还将建设海南科技馆和青少年文体中心,海南青少年活动中心总用地500亩,总建筑面积59661平方米,将可同时容纳近8000人开展各类活动。

  这样一个政府重视、市民欢迎的活动中心,怎么会资金紧张呢?

  海南青少年活动中心属于差额事业单位,财政承担70%的员工工资和运营经费,剩下的30%需要自己想办法解决。杨先生介绍说,“以前在龙华区原址时,那边有铺面,也会和社会合作一些项目,费用刚好够正常运转。现在搬到滨海大道后,除了培训没有其他收入,但现在学生的流失现象也很严重,这边居民会少一些,家长不愿意将孩子送过来,培训的收入也减少了。”

  “我们是公益性的校外教育机构,培训不会大额收费,有一些项目还是免费的,如心理咨询,合唱等。活动中心还必须举办一些公益性的活动,这种大型活动需要大笔资金。”杨先生说,“我们尝试着由我们搭台,企业出钱,共同唱戏,但这种企业愿意出资合作的机会很难遇到”。

  土地权属不明 增收机会被剥夺

  活动中心想了一些办法,做一些半公益的项目来增加一些收入。活动中心本在大楼旁建了一个攀岩的设施,但刚建好,就被城管拆掉了。“这是因为我们中心现在还没有房产证、土地证,什么证件都没有,现在活动中心范围的边界线在哪我们都不知道”,杨先生说。

  在记者与杨先生谈话期间,有人来找杨先生谈解约的事。杨先生说,这是和我们谈碰碰车项目的老板。中心原本准备将楼前的空地利用起来,但是现在确实不能明确这块地到底是不是中心的,怕扯皮。

  海南青少年活动中心现在所在的位置原为滨海公园。这边的很多地仍是属于海口市园林局。土地证没办下来,还是牵涉到多方利益的原因。活动中心迁址已经一年过去了,还是悬而未决。

  郑主任说,他们已经将活动中心资金紧张的事情上报给了上级主管单位共青团海口市委。记者联系到共青团海口市委的林副书记,他告诉记者,共青团正在努力争取多方的支持,会尽快想办法解决活动中心资金困难的问题。

保存|打印|关闭

微博爆调查

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视频|旅游|读图|专题|站点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