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海南资讯>正文

海口公交小巴亏损严重 司机为面子自己投钱

A-A+2013年10月17日08:09人民网 评论

海口市空无一人的公交小巴车 海口市空无一人的公交小巴车

  10月15日电日前,有市民向人民网海南视窗反映称,海南海口有多辆公交小巴车无人乘坐。这种表象的背后,则是海口公交小巴的发展问题。那么,海口是否适合公交小巴的生存?目前海口公交小巴又存在怎样的发展“瓶颈”?记者对此展开调查。

  公交车中的出租车等车需要50分钟

  家住海口市的南宝路的市民司先生说起自己等公交小巴车的经历感觉不可思议,“我是204路车的乘客,这路车每天等车要五十分钟!车上只有一二名乘客,204真是公交车中的乡村车,公交车中的出租车! ”

  司先生称,自己出行如果选择乘坐204路,反而给自己带来不方便。虽然他家正好在204的线路上,但是公交204路从泰龙城到市一中,中间间距过长,“希望可以多增加几部公交车,那么我们沿途的市民会拍手称快!或者干脆废弃这条线路,避免造成公共资源的浪费。”

  15日上午11时10分,记者在泰龙城站点看到公交204路经过,直到12时才出现下一辆公交204路,中间足足有50分钟整,而且车上空无一人。

  公交车队队长称公交小巴的司机也很苦闷

  15日下午3时,公交车车队一队队长欧阳兆冯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公交车204路是去年11月28日上线,是根据交通局要求开的线路,但是运营情况并不理想。

  “司机有的时候开了一天车,一块钱都没有收到,有的时候司机为了避免难看就自己投钱进去。”欧阳兆冯称两个月前根据乘客反映,已经把公交204路由环形改成了线形路线,从一中站点原路返回到龙华总站,但是由于返回的站点没有设置,有的有站点也没有站名,给乘客乘车造成一定影响。

  欧阳兆冯称其个人也认为这条线路的公交小巴车运营意义不是很大,甚至是可有可无,“这些公交车所走的线路和很多公交车都重复了,浪费了大量的人力和财力,3台车6个司机,现在的情况是没有补贴都不够发工资,司机也特别苦闷,大家都在说这是亏本线路,而像这样的亏本运营的公交小巴车还有203路和69路。”

  与此同时,海口市公共交通9月公交线路营运清单上显示:公交小巴车204路在9月行驶15218公里,共收4556元;公交小巴车203路在9月行驶11772公里,共收2163元;公交小巴车69路在9月行驶19109公里,共收3837元。

  亏本公交小巴车线路以后将补充车辆

  对于公交小巴车亏损的现状,海口市公共交通总公司副总经理吴多胜表示:203路和204路的开通主要是为解决老城区小巷子大车不能通过的问题,是按交通局规定的线路。

  吴多胜说:“因为运力有限,所以可能给乘客造成不方便,我们后期会补充这几条线路车辆,以保障正常运营。”

  交通专家称公交小巴运营需改善

  针对海口市公交小巴车的现状,交通专家栗生指出:公交线路以及站点是否合理,以及政府对公共交通投入是否足够大,都是影响公交车发展的重要因素。

  栗生表示,公共交通从国内城市发展经验来看,不是纯市场化和纯企业的行为,而是带有社会福利性质的的事物。海口公交线路设置是否合理,和站点的覆盖率以及发班次数密不可分。“公共交通如果给公民提供了方便、舒适、经济、环保,那市民一定会乐意乘坐,否则公共交通的作用则发挥不到作用。”

  “海口的公交薄弱的环节是没有形成有效的环路,如果采用小巴形式,需要提高发班次数和准点率,这样大部分人才愿意乘坐,如果这不解决,则会造成电动车和拉客摩托车泛滥。”栗生说。(冯星 符武平)

保存|打印|关闭

微博爆调查

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视频|旅游|读图|专题|站点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