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社会>正文

北京环卫大叔麻溜儿讲英语读莎翁

A-A+2013年10月18日16:43北京青年报评论

老人利用和外国人交流的机会提高口语摄影/本报记者 魏彤老人利用和外国人交流的机会提高口语摄影/本报记者 魏彤

  南锣环卫大叔“麻溜儿”讲英语

  视频在网上爆红 曾当过13年英语老师

  近日,一则名为“扫街大叔讲一口麻溜儿英语”的视频在网上爆红。视频中,一位年逾半百的环卫工人用英语回答提问,介绍自己学习英语的方法,并给年轻人学习英语提出建议。

  老人自称姓李,曾是山东枣庄的一名中学英语老师。为了了解自己向往多年的北京,上月初,他离开家乡,到北京找了一份环卫工的工作,边扫街边游览京城。据悉,老人还在利用业余时间为两位学生辅导英语。

  “我学英语不只是学它的语法,还有英语国家的文化。”近日,一位年逾5旬的环卫工人说一口流利英语的视频在网上走红,点击量已超过95万。

  视频中,老人家与拍客分享了自己学习英语的经验,呼吁年轻人好好学英语,并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尽管老人家的口语里掺杂着浓重的口音,但这仍挡不住网友的追捧热情,不少网友表示,大叔的事迹很励志,要重拾英语单词本,向大叔学习。

  昨天中午,在南锣鼓巷地铁口旁的马路边,北京青年报记者找到了这位能说一口流利英语的环卫工李大爷。李大爷当时正在工作,听说自己在网络上备受关注的事后,他显得有些羞涩,“我还没看到那个视频,前两天一个同事说我上电视了,我才知道这事,真的是没想到。”提及自己在网络上的爆红,李大爷直言“没想到”,他希望能在北京继续教英语,让更多的年轻人学好英语,跟国际友人顺畅地交流。

  “那天是因为我跟两个瑞典人聊了会儿天,被他们看到了,所以就给我拍了那段视频。” 李大爷说,网上的那段视频拍于国庆节期间,当天,他正在南锣鼓巷地铁B口清扫垃圾,看到两位来自瑞典的国际友人拿着纸条问路,由于语言不通,几位路人都没帮上忙。于是,李大爷主动上前用英语为二人解惑,两位外籍友人短暂的惊讶之后便跟大叔聊了起来。一旁的年轻人看到了这一幕,待李大爷与两位瑞典人交谈完毕后,和他进行了英文对话,并上传到了网上。

  讲述

  

  为留京甘当环卫工

  据了解,李大爷今年56岁,到北京不过一个半月。

  9月初,对北京“向往已久”的李大叔离开家乡,只身来到北京,“准备在这儿转一转,看看这座城市。”到京后的第一天,他去了天安门和故宫,恢弘的古建筑让他放弃了原本只打算简单游览几天的想法,决定留在这座城市里,更进一步了解北京。当天,他在南池子附近的环卫中心应聘到一份环卫工人的职位。对于自己目前的工作,李大爷并不觉得有落差或是不妥,“能为首都的环境卫生做点贡献,我觉得很高兴。”

  就这样,李大爷成为一名首都街道清扫工人,白天在张自忠路附近打扫街道,闲时便在城区里到处转转,晚上就住在单位的集体宿舍里。没过多久,李大爷被分配到南锣鼓巷地铁口附近工作,这对他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因为在这里可以见到许多“活生生”的外国人,“可以跟他们交流,既能练口语,还能了解不同国家的文化。”李大爷对这份环卫工人的工作愈发满意,一干就是一个半月。

  就在李大爷心满意足地做着环卫工作时,他的家人着急坏了,“本来说的是玩几天,结果乐不思蜀了。”李大爷的儿子告诉北青报记者,知道父亲要留在北京,留在老家的母亲十分反对,但父亲坚持说自己在北京过得很开心,劝说无果后,他们决定尊重父亲的想法,“我国庆以后去看过他,他确实过得很开心,我也就放心了。”

  曾任中学英语教师

  不少网友惊讶于环卫大叔如何说得一口流利的英语?对此,李大爷灿然一笑,“我以前是英语老师。”原来,在1980年到1993年的13年间,李大爷曾是山东枣庄一所中学的英语老师,“不夸张地说,我的教学水平还是很不错的。”李大爷告诉北青报记者,虽然现在他离开了教育行业,但他在家乡的时候仍然给中学生辅导英语课程,在学生和家长中的口碑相当不错。

  如今,在南锣鼓巷地铁口附近工作给了他不少的收获,“我以前的口语也就停留于小学课堂水平,现在经常跟外国人交流,我觉得我的口语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能够讲更多的生活用语了。”因为常常在地铁口与外国人交谈,有家长跟他聊天后得知他是英语老师,便邀请他为自己的孩子辅导英语。现在,李大爷有两位学生,白天工作完结后,每天晚上他会去学生家里为其辅导,并且还是免费的。

  目前,李大爷正计划跟朋友办个辅导班,在北京教英语,“现在还在筹划中,但这份环卫工的工作我也没打算放弃,等到辅导班办成了,以后时间真的兼顾不过来的时候,再看吧。”

  文/本报记者 杨凡

保存|打印|关闭

微博爆调查

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视频|旅游|读图|专题|站点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