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海南资讯>正文

海南企业薪酬调查报告出炉 建筑行业月均3638最高

A-A+2013年10月31日07:52海南日报评论

透过数字看行情 透过数字看行情

  建筑业月平均基本工资3638元,房地产业月平均基本工资3413元,工程经理月基本工资平均值10746元,置业顾问月基本工资平均值比2012年涨了48%……海南省人力资源市场今天发布了2012年—2013年海南省企业薪酬调查报告,发布了19个行业的平均基本工资等情况,并详细披露了138个职位的基本工资、绩效工资、社会保险和住房公积金等的薪酬构成情况。

  行业平均工资排名建筑行业拔头筹

  从被调查的不同企业性质的情况看,中外合资企业的月基本工资(指具体职位每月的基本薪金,不包括保险和其他奖金津贴性收入,以下同)平均值最高,为2753元,其次是事业单位2696元,外商独资企业2646元,国有企业2496元,民营企业2438元,股份制企业最低,为2134元。

  根据调查,工作5年以上的月平均工资为2800元,0—1年的平均月基本工资为1732元,2—4年为2023元。19个行业的月平均基本工资调查显示,建筑业的月基本工资平均值最高,为3638元;房地产业第三名,3413元;教育2043元,倒数第二。

  排名前十位职位工程经理是“状元”

  调查结果显示,2013年月基本工资平均值排名前十位的职位分别是:工程经理10746元,企业经理(厂长)7537元,信息(IT)经理6157元,财务经理5492元,建筑设计工程人员5321元,市场经理4696元,区域经理4612元,计算机软件技术人员4283元,焊工4246元,生产经理4069元。

  工资涨幅职位排名置业顾问涨得快

  哪些职位工资涨得快呢?排第一位的是置业顾问,月基本工资平均值从2012年的1231元,涨到2013年的1825元,涨了48%。排第二位的是厨师,2013年月基本工资平均值比2012年涨了40%,由2170元涨至3030元。但水产养殖技术人员、普工、测绘人员和保安队长的基本工资平均值相对去年有所下降。

  企业社保缴交状况企业对社保很重视

  可喜的是,在被调查的企业中,数据有效的企业社会保险的缴纳率为100%,表明企业对社会保险缴费越来越重视。

  但本次调查的138个职位的住房公积金缴纳金额普遍不高,一是国家法律法规未对所有企业缴纳公积金做出强制要求,二是部分员工收入低、不愿缴纳公积金,三是企业会选择较低的住房公积金基数和缴纳比例。

  建筑行业风头正劲

  据省人力资源开发局有关负责人分析,部分行业、部分职业的薪酬变化,从一个侧面客观反映了我省经济运行的情况。

  如建筑行业和房地产行业的平均基本工资在本次调查中处于较高的水平,工程经理和建筑设计工程人员平均基本工资在本次调查的138个职位中排名靠前,表明我省建筑行业和房地产业正在快速发展。

  能力比学历更重要

  调查显示,不同学历的平均基本工资差距不大,其中硕士学历的月基本工资平均为4260元,本科学历的月基本工资平均为2647元,中专及高中学历的月基本工资平均为2300元。省人力资源市场总经理羊学裘分析,平均基本工资的差距主要受工作年限的长短以及个人能力的影响,经验丰富而能力突出的职工获得的劳动报酬高,表明我省企业用人越来越科学、合理。(张辑)

  相关链接

  调查数据是这样出炉的

  本次发布的海南省企业薪酬调查报告,数字从何而来,有何依据?

  省人力资源市场总经理羊学裘说,本次调查历经1年时间,通过对全省937家不同行业、不同经济类型的企业的薪酬状况进行大量的抽样调查。获取数据的办法是以匿名的方式向目标企业进行调查。数据来源主要通过网上和网下的方式收集。

  调查共采集到81812个员工的薪酬数据,采集的数据截至到2013年7月31日。

  羊学裘说,调查所得数据仅反映海南省大多数企业的薪酬情况,不代表全省的普查报告。

  温馨提醒

  薪酬构成中

  基本工资涨还是绩效工资增意义大不同

  记者调查发现,对大多数员工来说,更在乎拿到手的是多少钱,往往会忽略薪酬的构成。其实,收入中基本工资占比高,还是其他奖金津贴性收入占比高,关键时候是有差别的。

  羊学裘告诉记者,在本次薪酬调查中发现,像服务员、洗碗工等岗位工资增长比较快,但涨的大多是绩效工资,基本工资“按兵不动”。“拿到手的钱是一样的,但意义却大不同。”羊学裘说,一旦双方发生劳动纠份或者双方解除劳动合同,对劳动者来说,基本工资不同,获得的补偿、赔偿是不一样的,往往由基本工资决定赔偿额度。

  “我们提醒员工注意这样的差别,能积极维护自己的权益。同时,也希望企业适当增加基本工资、完善绩效工资、增加福利待遇。”他说。(记者张惠宁)

 

保存|打印|关闭

微博爆调查

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视频|旅游|读图|专题|站点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