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海南资讯>正文

邓小平在海南兴隆 挽裤管趟水拒绝人背

A-A+2014年8月22日07:55人民网-海南视窗评论

  人民网海南视窗海口8月22日电(记者 毛雷 通讯员 陈鸿远) 1961年1月,时任国务院副总理,中央委员会总书记的邓小平,在北京出席了党的八届九中全会,参与制定“调整、巩固、充实、提高”的八字方针,以克服大跃进中所造成的经济困难。这次会议上,毛泽东主席号召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因此,会后不久,邓小平即来到海南视察,并作调查研究。

  万宁县(今万宁市)境内的国营兴隆华侨农场,这一年春天来得较早,但见满山遍野的木棉树绽放着满树红花,如霞似火,热热烈烈。在这丽日南天的春日里,时任中共中央书记处总书记邓小平偕同彭真、李先念、杨尚昆、刘澜涛、李井泉和康生等中央领导一行,在时任中共中央中南局党委第一书记兼广东省委书记陶铸等人的陪同下,从三亚驱车来到万宁视察和调研。

  2月10日这天上午,春风送暖,阳光和煦,景色怡人,邓小平身着白衬衣,手握拐杖,与夫人卓琳和彭真、李先念、杨尚昆等中央领导同志以及随同人员,首先来到国营南林农场高隆橡胶园里视察。在橡胶园里,他兴趣勃勃地仔细观看割胶工人割胶、交谈,随后又前往闻名遐迩的国营兴隆华侨农场视察参观。

  兴隆华侨农场位于太阳河畔,这里山清水秀,风光旖旎,景色迷人,是我国著名的“归侨之家”。邓小平等人来到兴隆华侨农场,下榻在温泉招待所,并听取了兴隆华侨农场党委书记张奋和场长詹力之的工作汇报。

  邓小平听了兴隆农场自1951年以来,归国华侨在这里艰苦创业的动人事迹后,表示赞扬。他高兴地说:“兴隆是个地灵人杰的美丽地方,发展前景十分远大,要好好地搞起来。”会谈间,邓小平还品尝了归国侨胞自己种植,自己制成的“兴隆咖啡”品牌,赞不绝口,连声说好。

  继而,邓小平在时任兴隆华侨农场党委书记张奋、场长詹力之和时任万宁县委书记何如伟、副书记黄子桂等人随同下,先后视察和参观了兴隆农场咖啡园、胡椒园、可可园和热带植物试验站等。兴隆华侨农场咖啡园有几亩地,长势旺盛,邓小平望着一片片、一簇簇长势喜人的咖啡,十分高兴。他步至一株茂盛的咖啡丛跟前,

  只见那长长的枝条上结满着一串串宛若红宝石似的果实,真是逗人喜爱,便兴趣盎然地亲手摘下一颗果子,放在手掌上反复地观赏、摆玩、乐滋滋的,好像鉴宝人在摆玩着一颗珠宝一样,爱不释手。大家瞧着小平同志那股高兴的劲儿,受到莫大的鼓舞,都会心地笑了。

  考察了咖啡园,在经过一个小塘时,随行工作人员要背他过去,邓小平即刻表示:“不要背,我自己过去。”说罢,立即挽起裤管,跟着大家趟过水塘,朝植物园走去。热带植物园是引进国内外各种各样的植物,有水果类的,有药用的,也有观赏的,枚不胜收。

  邓小平进得园来,观赏了其他植物之后,便指着一簇多年生草本植物,叶子扁平,长而宽,圆锥花序,不时散发着刺鼻的香水气味的植物咨询起来,一位女工向他说这种热带植物叫香茅,并介绍香茅的生产情况及其用途说:“香茅的茎和叶子可以提取香茅油,用做香水的原料。”邓小平听说完解说,高兴之极。

  继后,他又认真地察看了热带水果基地和药用植物研究所等近200种热带植物,高兴地说道:“在兴隆看到的热带植物,也等于看到东南亚一带乃至世界各地的热作;兴隆气候温和、风调雨顺,土地肥沃,是发展热带作物得天独厚的好地方,应该好好地发展起来。”

  邓小平在视察兴隆华侨农场的过程中,精神饱满,说话不多,言简意骇,给在场的人们留下难以忘怀的印象,也给日后万宁这块热土地埋伏下了发展的契机。陪同参观的中南局第一书记兼广东省委书记陶铸悄悄地问张奋说:“我如果拨50万元给兴隆,在太阳河两岸筑起河堤,把这段河道两岸美化起来,怎么样?”张奋听罢高兴地答道:“感谢上级支持。要是那样,兴隆肯定更加发展,更加美丽啦!”

  当日下午,邓小平一行告别了依依不舍的华侨同胞,离开万宁前往琼海、海口,尔后归程返回北京。

  邓小平此行,对海南独特的热带自然资源印象十分深刻,感到海南岛具有很大的开发潜力。他回京后,即和周恩来等中央领导人讨论决定,由中央增拨大量资金和物资,支持海南发展热带作物。同时,也由于邓小平此行对海南优越的自然环境和丰富的自然资源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

  这后来成为他倡议设立海南经济特区的重要依据。

保存|打印|关闭

微博爆调查

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视频|旅游|读图|专题|站点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