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海南资讯>正文

海南公安机关两个月打掉各类犯罪团伙182个

A-A+2014年8月22日07:59人民网-海南视窗 评论

  人民网海南视窗海口8月21日电(记者 毛雷 通讯员 宋洪涛 田和新)8月21日上午,省公安厅召开新闻发布会,省公安厅副厅长韩精华向媒体发布了全省开展打击团伙犯罪专项行动的有关情况,进一步推动海南打击团伙犯罪专项行动深入开展,严厉打击严重威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团伙犯罪。

  为认真落实省委罗保铭书记关于开展“打黑除恶”专项行动的指示精神,省公安厅已部署从今年6月20日至12月20日在全省公安机关开展为期六个月的打击团伙犯罪专项行动。本次专项打击行动的主要任务和目标是:通过公安机关的严厉打击和整治,确保全省社会政治、治安大局持续稳定,确保海南西环高铁工程建设、文昌卫星发射基地等重点工程项目建设顺利推进,实现省委省政府提出的查缉和整治枪、毒、赌、色、污的工作目标。打击和整治的重点是:集中打击暴力恐怖、涉黑涉恶、涉枪涉毒、通信诈骗、“两抢一盗”等五类社会危害大,群众反映强烈的犯罪团伙。

  打击团伙犯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省各地公安机关严格按照省公安厅的总体部署和要求,紧密结合各地实际,多措并举、多警联动,扎实推进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团伙犯罪,取得了显著成效。截止8月14日,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全省公安机关在开展打击团伙犯罪专项行动中共打掉各类犯罪团伙182个(其中盗窃团伙64个,占35.16%;抢劫、抢夺团伙21个,占11.54%;恶势力团伙6个,占3.3%;诈骗团伙9个,占4.95%;涉毒团伙5个,占2.75%;其他类团伙77个,占42.3%),抓获犯罪嫌疑人738名,破获案件1003起,缴获一大批赃款赃物,有效打击了团伙犯罪的嚣张气焰。与此同时,通过全力开展打击团伙犯罪专项行动,有效遏制了今年以来全省刑事案件高发的势头,据不完全统计,截止8月中旬,海南刑事案件发案总数与去年同期相比有所下降。

  重拳出击,严厉打击涉黑涉恶团伙犯罪

  今年3月,省公安厅根据省委罗保铭书记、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毛超峰的指示精神以及省长助理、公安厅厅长李富林的指示和工作部署,以刑警总队牵头抽调精干力量组成专案组,在海南临高县开展打击黑恶团伙犯罪的专项斗争,取得了显著成效。先后打掉了两个黑恶犯罪团伙,其中,王某林犯罪团伙19人已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其余犯罪嫌疑人已批准逮捕。

  紧接着,省厅专案组对线深挖,打掉了一个非法制造、贩卖枪支弹药的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36人,缴获了一批自制的枪支弹药,捣毁了造枪窝点13个,破获了一批刑事案件,严厉打击了临高县今年以来特别是涉黑涉恶团伙犯罪的嚣张气焰。与此同时,海南各地公安机关全面排查梳理涉黑涉恶犯罪线索,坚持“打早打小、露头就打”原则,重拳出击,严厉打击涉黑涉恶犯罪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效。6月20日,东方市公安局迅速破获“6.13”大广坝库区爆炸寻衅滋事案件,成功劝投犯罪嫌疑人8人。7月1日,万宁市公安局成功摧毁纪某飞涉恶犯罪团伙,抓获团伙成员6人,破获故意伤害、寻衅滋事等刑事案件5起、查处治安案件2起。7月31日,海口市公安局成功打掉以梁振亮为首的恶势力团伙,抓获团伙成员9人,破获案件6起。三亚市公安局成功打掉以董某进为首的犯罪团伙,抓获3名犯罪嫌疑人,破获抢劫抢夺案件15宗。

  全力侦破严重暴力犯罪案件

  如陵水县公安局多措并举全力侦办“6.1”袭警案,迅速查清涉案犯罪嫌疑人30名,已抓捕或促投归案23名,缴获射钉枪、射钉弹、砍刀及摩托车等作案工具一批; 6月28日,海口美兰公安分局便衣大队成功摧毁一个持刀抢劫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5人,破获持刀抢劫案6起;6月27日,万宁市公安局成功侦破“6.27”持枪伤害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2名。

  打击现行,坚决遏制多发性侵财案件的发生

  各地公安机关坚持从“快破大案、多破小案、减少发案”出发,坚决遏制多发性侵财案件的发生。如儋州市公安机关以打团伙、打系列、打流窜为重点,成功打掉何某强抢劫团伙、朱某多抢夺团伙、陈某杰盗抢团伙、羊某恩盗窃花梨木团伙、吴某如盗窃车内物品团伙等5个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4人,破获抢劫案件3起,抢夺案件19起,盗窃案件63起。保亭县公安局通过打击现行摧毁一个盗窃摩托车团伙;洋浦公安局成功打掉一个盗窃车内财物犯罪团伙;澄迈县公安局打掉一个长期在澄迈、临高、海口、定安等地流窜盗窃通讯基站设施的犯罪团伙,破获案件40多起。

  深入经营,及时串并,迅速破获团伙系列案件

  各地公安机关努力延伸侦查触角,潜心排查,广获团伙犯罪线索。通过及时串并相关案件,澄迈县公安局成功打掉一个盗窃摩托车、电动车的犯罪团伙,抓获团伙成员5名,一举破获辖区内盗窃摩托车、电动车案件9起,缴获被盗的摩托车、电动车10辆。乐东县千家和福报等地曾接连发生多起拦路抢劫案件,乐东县公安局通过深入经营,于 2014年7 月 1 日成功打掉一拦路抢劫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唐某园等3人,破获拦路抢劫案件5起。

  重点突破,成功侦破涉及重点工程项目建设案件

  海南公安机关紧紧围绕确保省重点项目建设安全的工作重点,成功侦破涉及重点工程项目建设案件。7月7日,昌江县公安局一举打掉以杨某杰为首的内外勾结的盗窃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8名,破获涉及核电重点建设项目的盗窃案件24起,追回被盗电缆价值近8万元。8月5日,洋浦公安局成功打掉罗某军等8人盗窃省重点工程项目工地电缆团伙,破获案件5起,并顺利追回被盗规格型号为3*120的电缆线34米,价值10914元。儋州市公安局全局动员、全警投入,迅速打掉一批涉及西环高铁工程项目的盗、抢犯罪团伙,为西环高铁工程项目建设创造了良好治安环境。

  多警合作,整体打击效能显著提高

  专项行动中,各地公安机关充分发挥各警种的职能优势,密切配合,同步上案,坚持打合成战、科技战,成功突破了一批犯罪团伙,大大提高了打击的整体效能。琼海市公安局通过多警种联动工作机制,在万宁警方的密切配合下,成功破获万宁籍流窜盗窃摩托车团伙,破获盗窃摩托车案件7起。儋州市公安局快速启动命案侦破快速反应机制,仅用16个小时就成功侦破“7.23”命案,成功摧毁黎某荣等4人故意伤害团伙。

  切实做好宣传发动工作

  团伙犯罪危害大,后果严重,已成为刑事犯罪特别是侵财犯罪的主要形式。人民群众深恶痛绝。为此,全省各级公安机关加大宣传专项行动的重大意义,广泛发动群众积极参与专项行动、检举揭发犯罪线索,推行举报奖励制度,在全省迅速形成打击团伙犯罪的强大声势和浓厚氛围,为专项行动顺利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下一步,海南省公安机关将根据全省政法工作推进会议的精神,省公安厅要求全省各级公安机关和广大公安民警要以“敢作敢为、敢于担当”的高度责任感,用钉钉子的精神,竭尽全力,主动出击,强化措施,在全省上下掀起新一轮的打击团伙犯罪新高潮,确保专项打击行动取得决定性胜利。

  一是落实责任,细化措施,确保打击涉黑涉恶团伙犯罪取得实效。各地公安机关要认真落实省委领导关于开展打击团伙犯罪专项行动、中央政法委关于开展“打黑除恶”专项行动的指示精神,认真落实李富林厅长的工作部署和要求,紧密结合各地实际,进一步强化责任,细化工作措施,确保工作实效。广泛深入发动群众,全方位开展排查、顺线深挖。在确保专项行动不留死角基础上,,重拳出击,持续强化团伙案件侦查、侦办工作,集中优势警力打出声威,打出实效。

  二是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关注,强化措施,落实责任,及时侦破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危及社会治安稳定的“两抢一盗”等多发性侵财性团伙案件。

  三是全面梳理涉及西环铁路建设、文昌卫星发射基地、西南电厂项目建设等省重点工程项目的团伙犯罪案件,及时打掉涉及重点项目建设的犯罪团伙,强力保障重点项目建设。

  四是树立海南不是暴恐犯罪法外之地的思想观念,及时发现和排查暴恐犯罪线索,严厉打击涉恐涉暴团伙犯罪,最大限度地挤压涉恐犯罪的空间,确保“不打响、不炸响”,确保全省社会持续稳定和人民群众安全。

  五是实行犯罪案件线索奖励制度。对检举揭发、提供线索破获案件及抓获犯罪嫌疑人的,将按照《海南省公安机关对公民提供和举报案件逃犯线索的奖励办法》予以奖励。省公安厅的打击团伙犯罪举报电话是:65203396。广大群众也可拨打110举报团伙犯罪案件线索。

保存|打印|关闭

微博爆调查

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视频|旅游|读图|专题|站点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