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网上流传着这样一条消息,称泡沫垫出“黑心秤”,在菜市场电子秤下放泡沫箱和泡沫板,称出来的重量往往会加重。记者11月3日就此事咨询了海口市质监局,计量处翁处长回应称:“假的,电子称不管放在哪种平面上称量,读数都不会发生变化。”

  近日,在网上和微信朋友圈里流传着这样一则消息,称有位网友发现了电子秤下面的秘密———如果把电子秤放在泡沫箱或者纸板上面,称出来的重量往往会加重。建议大家买菜时不要光顾在秤下垫有泡沫箱的摊位。

  在秤下垫泡沫箱真的会影响称重结果吗?11月2日下午,记者走访了海口东门菜市场和龙华菜市场,发现确有部分商贩在秤下垫了泡沫箱、纸皮、塑料箱等现象,但在秤下垫东西是否会影响称重结果呢?记者随机光顾了龙华菜市场一个将秤放在泡沫箱上的菜摊,选了三个番茄(4元/斤)。老板娘称量后说:“差不多1斤3两,5块钱。”随后,记者将这三个番茄拿到龙华菜市场里设的公平秤上称,读数为620g,和菜摊老板娘称量的结果相符。

用泡沫箱将秤垫高在海口菜市场上是普遍现象。用泡沫箱将秤垫高在海口菜市场上是普遍现象。
龙华菜市场公平秤称量的结果与垫了泡沫箱的秤结果相差无几。龙华菜市场公平秤称量的结果与垫了泡沫箱的秤结果相差无几。

  11月3日上午,记者就网传秤下垫泡沫箱会导致称量结果不同一事咨询了海口市质监局计量处的翁处长,翁处长回应称,传言与事实不符。

  “准的秤,不管放在什么平面上秤都是准的,动过手脚的秤不管放在哪都是不准的,摆放的地方不同不会影响秤的读数。”翁处长说:“秤摆放得不平会造成称量误差,但只要摆平了,放在泡沫箱上和放在平地上称的结果都是一样的。”

  据翁处长介绍,质监部门每年都会对市场上的计量秤进行检测,若发现有对秤动手脚的商贩,质监部门会根据情节轻重按相关法律法规对其处以2000元以下的罚款。若市民在购物时发现秤被改动的情况,欢迎拨打12365向质监部门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