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图)(资料图)

  今年我省高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达85%以上

  业内人士建议求职者“尽早准备、心态端正、理性选择”

  -本报记者张惠宁

  进入十一月,2015届高校毕业生求职大幕徐徐拉开,海南2014届毕业生就业情况怎么样,就业市场有什么新情况?各大高校又将如何应对新的就业挑战?11月6日,海口经济学院就业办主任单晓梅、海南政法职业学院就业办主任陈芳、海南省人力资源开发局副局长赵微,共同就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回答记者问题。

  本科生就业率比研究生和专科生高

  单晓梅:2014年海经院毕业生为4901人(其中本科生2906人),全校初次就业率为90.54%,根据初步统计的数据来看,我校近三年毕业生中有55%选择在海南就业,初次就业的单位以民营企业居多。

  陈芳:海南政法职业学院2014届毕业生截至10月份的统计数据,就业率是93%。业内就业率是70%。从今年毕业生就业情况看,有几点突出情况:我院学生考公务员的热情高涨;政法部门到我院招聘次数和数量增多;用人单位对我院学生的满意度较高。

  赵微:2014年全省高校毕业生4.6万人,从目前就业情况来看,本科生就业率相对研究生和专科生来说稍高一些,总体已实现今年高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达85%以上的工作目标,且呈现稳步有升的态势。

  民营企业对毕业生吸纳能力进一步增强

  单晓梅:2014年,房地产、旅游、服务、会展等行业的发展仍然比较强劲。越来越多的国际品牌地产公司进驻海南,高端酒店管理公司和免税购物行业在海南的增长,使工程管理、房产经营、旅游酒店管理、会展服务、商业服务等专业人才需求总量不断增加。

  赵微:目前高校毕业生就业主要呈现这样几个特点:一是民营企业和第三产业对毕业生的吸纳能力进一步增强;二是随着我省一系列就业创业扶持政策的出台,就业创业环境进一步优化,更多的毕业生愿意留在海南就业;三是毕业生获取就业信息主要还是依靠校园招聘会,对学校的就业指导服务满意度正在提高;四是毕业生愿意选择自主创业的比例有所增加,对相关政策的了解也在逐步加深。

  用人单位最重视毕业生哪些方面?

  单晓梅:根据企业问卷的统计,我们总结出企业在招聘应届生时,比较看重的因素首先是道德品质,其次是团队合作能力和敬业精神,接下来分别是沟通能力、动手能力、适应能力和应变能力。具备端正积极的态度、有良好的表达与沟通能力和适应能力,懂得合作,善于学习,将有助于毕业生顺利求职。

  赵微:针对大家常说的“企业招不到人,学生找不到工”这个问题,我省采取了一些措施。一是加强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管理,努力扩大见习规模。

  二是加强我省高校就业指导师资队伍建设,举办就业指导课程师资培训班,提高就业指导和服务能力。三是重视毕业生就业技能培训,提升毕业生求职竞争力,支持毕业生实现技能就业和技能成才。四是认真做好招聘信息服务,与院校联合开展校园招聘,举办毕业生服务周、招聘周等综合性大型招聘活动,支持高校和各级人才市场面向毕业生组织中小型分行业、分专业招聘活动,提高企业和人才成交率。

  给毕业生及家长哪些建议?

  单晓梅:2015年,从社会用工人数的总量来看,只要求职者能够做到“尽早准备、心态端正、理性选择”,找到自己心仪的工作就不会太难。当然想在职场上尽早取得进步,“熬”这个字,将是每一位即将进入职场的大学生应该深深体会并慢慢验证的一个“秘籍”。

  今年我们除了继续以往的活动板块,还力争与知名企业合作,将“海经版职来职往”——企业校招真人秀节目办起来,这也将是我们常年的一个重点工作。

  陈芳:近几年,我院学生的就业率已超过全国高职院校的平均就业水平。目前,我院就业的主要着力点是提升学生的就业质量。主要从提升学生的就业收入、增强与所学专业的吻合度、适应学生后续发展需求等方面考虑。对我院学生而言,直接入职法院、检察院的难度很大,需要获得本科全日制学历才能有机会到司法机关就业。我院目前主要通过与本科院校合作办学,帮助学生取得本科学历,解决学生的对口就业问题。

  赵微:2015年我省高校预计毕业人数达到5.07万人,比今年增长9.8%,再创历史新高,在当前经济形势的大背景下,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面临更大的挑战。

  我省将继续在以下三方面下功夫:一是完善服务,落实好国家及我省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各项政策,支持高校毕业生就业部门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二是推动引导和鼓励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创业长效机制的建立,通过创业培训、创业大赛、创业孵化基地、创业协会、就业创业典型宣传等一系列举措,帮助和扶持更多的毕业生自主创业,逐步提高创业比例和创业成功率。三是继续加强对困难毕业生的就业援助和帮扶,今年我省扩大了困难毕业生求职补贴的范围,为1319名困难毕业生发放每人1500元的求职补贴,鼓励他们走向市场、积极求职。

  单晓梅:我倒是想给毕业生家长一些建议,在我接触的学生中,有一部分孩子长期处于家长24小时无线遥控状态,这种事事向家长求助,时时要家长关注的孩子,将来无论是面临求职还是独立生活,孩子都会有太多的不良习惯需要克服。我想跟家长们说一句:“想让小鹰飞得高,就不要用亲情的线绑住他的脚”。

  赵微:对于毕业生而言,迈开就业的第一步是最重要的。就业的第一个岗位往往是重要起点,但往往不是终身的职业。希望毕业生把握机会,增长才干,善于从实际工作中磨砺自己,汲取就业经验,从而为今后长久的事业打下最初的基础。

  (本报海口11月6日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