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6日下午,琼山区在云龙镇坡导村召开农村土地确权登记工作推进现场会,会议重点部署了全区全面铺开实施农村土地确权工作,并现场为20户农户代表颁发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书11月6日下午,琼山区在云龙镇坡导村召开农村土地确权登记工作推进现场会

  11月6日下午,海口琼山区在云龙镇坡导村召开农村土地确权登记工作推进现场会,会议重点部署了全区全面铺开实施农村土地确权工作,并现场为20户农户代表颁发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书。

  力争明年11月完成确权工作 实行分片负责制

  会上,琼山区区长田丽霞指出,此次现场推进会标志着琼山区全区性的农村土地确权工作已正式拉开序幕,全区需确权面积大,任务量重,各乡镇、各相关职能部门要同心协力,攻坚克难,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力争在2015年11月份时间节点之前全面完成我区农村土地确权办证工作任务。

  田丽霞强调,该区将坚持依法依规、按户确权,公正公平、公开透明,分类实施、群众自愿三大原则开展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同时,还专门成立了领导小组和督导小组,将任务层层分解,将任务逐级明确,实行“分片负责、分片包干‘制度,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区覆盖,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稳妥推进全区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的开展。

  11月6日下午,琼山区在云龙镇坡导村召开农村土地确权登记工作推进现场会,会议重点部署了全区全面铺开实施农村土地确权工作,并现场为20户农户代表颁发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书。

  云龙100%完成测量任务 现场为20户农户颁证

领取到的承包书领取到的承包登记表格

  据介绍,琼山区农村土地确权登记工作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2013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的一项重大举措,目的是进一步完善农村土地承包关系,依法赋予农民更加充分而有保障的土地承包经营权,推进农村土地依法有序流转,促进农村稳定和谐发展。

  按照省、市关于做好农村土地确权登记试点工作方案的要求,琼山区把云龙镇列为试点工作先行镇,于去年9月份起推开试点镇农村土地确权工作,经过区、镇、村干部一年来的艰苦摸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据统计,云龙镇有农村土地确权登记工作任务的村民小组共100个,现完成测量任务的村民小组100个,占任务量的100%,共完成测量面积52763亩,比原二轮承包土地面积超出154%;共有宗地数27659宗,比原二轮地块数超出127%。

  目前,有98个村民小组完成结果公示,83个村民小组已通过方案表决,各村小组正审核、建立登记簿、签订承包合同等操作流程中。会议现场,琼山区还为20户农户代表颁发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书。

  琼山区农林局副局长李耀武介绍,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书的颁发,进一步稳定和完善农村土地承包关系,解决承包地块面积不准、四至不清、位置不明、登记簿不健全“四不清”问题,实现土地承包面积、承包合同、经营权登记簿、经营权证书“四相符”,承包地分配、承包地四至边界测绘登记、承包合同签订、承包经营权证书发放“四到户”。

  10月起铺开确权登记工作 确保完成确权到户率95%以上

  为了加快推进全区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工作,在完成云龙镇试点确权登记工作的基础上,琼山区从今年10月开始全面铺开确权登记工作。

  据介绍,琼山区7个镇1个街道71村委会939个村民小组约有34602户农户涉及农村土地确权工作任务,总需确权面积将超过30万亩,总工作经费达2095万元(其中市级资金1195万元、区级资金900万元)。

  该区要求,各单位要精心组织、落实责任,稳步有序推进农村土地确权工作,力争在2015年8月底,完成村集体留用地地确权到户率达95%以上、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书到户率95%以上、“三过”问题整改率95%以上,以及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体系、信息管理系统和经营权纠纷仲裁“一庭三室”建设的总体目标。

  此外,云龙镇镇长胡余亨表示,下一步该镇将全力抓好“六权”确权的收尾工作,确保按时、按质完成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