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藤桥中学校址位于海棠湾三亚市藤桥中学校址位于海棠湾

  “学校撤并文件还没下来,就要老师提前做选择,这样做太草率了。”近日,三亚市藤桥中学的老师们对教育主管部门作出的相关撤点并校决定忿忿不平,据他们反映称,最近老师收到了学校下发的一份意见书称学校将被撤并,要求老师自行选择分流学校,可是此事始终未见教育部门下达的相关红头文件。

  关于撤并,该校的学生和家长也是意见很大,担忧学校撤并后学生上学难。11月7日,三亚市教育局的相关负责人证实了该校撤并计划,但表示目前规划还需报省里相关部门审批。并强调,学校撤并后学生会就近分流到海棠区的南田中学、林旺中学,不会存在上学难的情况。

  师生对“学校撤并”有话说

  三亚市藤桥中学位于海棠湾镇,设有初一至初三年级,全校约300名学生。吴同学是该校初三(四)班的一名学生,他向记者说:“最近学校里流传说我们学校要被撤掉,老师也好像都知道这件事,同学们都很难过,我都上初三了,半年后就要中考,担心学校撤了影响升学。”

  郭先生家住海棠湾藤桥镇,儿子在藤桥中学读初一。对于学校撤并一事,郭先生一百个不乐意,他表示,儿子在读初一,学校真被撤并了,他们就得把儿子放到林旺中学或者南田中学读书读,路途远不说,家人也不方便接送孩子。

  “在这里教书10多年,已经有感情了,真的不想离开。”同样的担忧也困扰着老师,在藤桥中学任教的陈老师告诉记者,最近,学校很突然地给每个老师下发了一个分流意见书,要老师自行选择去南田中学还是林旺中学,老师们都很诧异,还没有教育部门下达的正规文件,完全不了解情况,这样做太欠考虑了。

  学校领导:这是海棠区委教育调整安排

  11月6日,三亚新闻网记者来到三亚市藤桥中学了解情况,校园内除了两个简陋的操场,仅有一栋集教学、办公于一体的三层楼。

  对于师生反映的问题,该校王副校长解释说,这是三亚市教育局和海塘区委教育区域的调整安排,我们学校将分别与林旺中学、南田中学合并,因此全体在校师生将分流到两所学校,老师们说的意见书,只是一个意见调查表。

  采访中,王副校长拿出了一份《三亚市藤桥中学告家长书》,上面有南田中学、林旺中学和其他三个选项,要求学生选择将就读的学校。王副校长告诉记者:“这原本是给学生的意向书,但是因为老师反响大,这还没有发下去,我们也在等上级教育部门和区里的通知和安排。”

  教育局:学校撤并是按照安置人口布局

  针对上述问题,三亚新闻网记者采访了三亚市教育局计财科方科长,方科长证实了该校撤并一事。他表示,海棠湾正在建设国家海岸,建有大片的安置区,教育资源也会随安置人口来布局,学校撤并就是这样来的。

  方科长介绍,此前,按照各区设一所高中的要求,三亚市教育局与海棠湾管委会共同协商,决定将林旺中学改为海棠中学,并设高中部;南田中学仍设初中部,而藤桥中学则并入南田中学、林旺中学;海棠湾中学学校搬入藤桥中学现在的校区,中学学校的校址将建设一所公立幼儿园。

  关于藤桥中学提前向老师下发意见书一事,方科长坦言,他并不清楚这个情况,但是该规划还在报省里相关部门审批,规划通过后才着手撤并工作。

  中小学撤并有利于整合教育资源

  2008年前,三亚共有各类中小学183所,另有教学点31个,在乡镇有相当多的“麻雀学校”。2009年,经过反复调研,三亚确定了全市中小学布局调整方案———在未来10年内,将撤并完小52所、初中7所、教学点72个。同时规划新建完小32所,初中10所,城区高中1所。目前,该项工程实施6年来,已取得了相当大的成效。

  三亚市教育局方科长表示,中小学校及教学点的撤并,对整合教育资源、统合师资力量、促进办学规范化会发挥积极的作用,但也难免出现一些问题,我们会尽量避免这些问题的发生,做到就近分流,学生和家长不用担忧上学难的问题,老师也能安心教学。

  另悉,配合中小学布局调整,学校的硬件条件也获得极大改善。三亚公共财政的教育投资也逐年加大,一大批新楼学校、新宿舍也不断建成。2007年,三亚的预算内教育投入只有3.28亿元,2014年投入8.5亿元加大扶持教育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