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图资料图

  最低生活保障是社会救助不是社会福利。记者从海南省民政厅11月7日召开的低保专项整治总结工作会上了解到,今年3月以来,海南部署开展低保专项整治活动,清退5万多名不符合低保条件者。

  今年3月,省民政厅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决定开展低保专项整治工作,集中精力解决当前低保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经过9个多月的专项整治,发现海南低保工作有喜有忧。喜的是,全省18个市县(不含三沙市)已全部建立低保经办人员和村(居)委会干部本人及近亲属申请和享受低保备案制度;忧的是,“人情保”、“错保”现象以及基层干部在办理低保中“吃拿卡要”问题还比较突出,群众反映强烈。

  据悉,当前海南共有城乡低保对象14.6万户,35.9万人,约占全省常住人口总数4%,共清退不符合低保条件对象55212人,其中,因“人情保”、“错保”清退对象8237人;“人情保”、“错保”举报、曝光案件数53件,已查办案件数25件,处理并整改28件;累计追回隐瞒家庭成员收入、违规领取的低保资金14万多元;对22名低保工作违规人员进行了党纪政纪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