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图资料图

  近日,海南海警第三支队官兵闻警即动,成功侦破一宗非法收购、运输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案。查扣涉案船只一艘,查获涉案海龟24只,抓获犯罪嫌疑人2名。

  据了解,10月21日,中国海警3113船在对琼琼海渔03168船登临检查时,查出该船存放24只活体海龟,考虑到该船处于南沙海域,为提升海龟放生存活率,执法人员当场放生22只,2只因受伤被送回救治。

  由于涉嫌刑事犯罪,该案于10月26日移交海南海警第三支队侦办,该支队迅速成立“10.26”专案组展开调查。

  据犯罪嫌疑人何某挺交代:10月18日,其与堂弟何某端驾驶琼琼海渔03168船在南沙海域进行捕捞时,在同一海域捕捞的菲律宾渔船主动靠近,想用捕捞上来的海龟与他们进行交易,因受贩卖海龟的巨额利润诱惑,犯罪嫌疑人何某挺、何某端两兄弟遂将随船携带的大米、食用油、啤酒、饼干等物品与菲律宾渔民进行海龟交易,共收购海龟24只,计划运回海南琼海进行出售,但天网恢恢疏而不漏,被正在南沙海域执勤巡逻的中国海警3113船查获,最终落得人财两空。

  经鉴定,2只涉案海龟为绿海龟(1只因抢救无效已死亡),系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并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国际贸易公约》,其余22只因当场放生无法判定品种。

  目前,犯罪嫌疑人何某挺、何某端因涉嫌非法收购、运输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已被刑事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审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