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截图微博截图

  6日,乘客抱怨司机中途停车加油耽误其宝贵时间,问路时只因公交司机回答慢半拍,便说司机服务态度不好,站在旁边骂人。司机回一句“我不是回答你了吗?”后,那位女乘客骂得更凶了。让人难以置信的是,与女乘客一起上车的那位男子不分青红皂白就殴打公交司机,直至司机摔倒在地四脚朝天仍未罢手。

  此事经南国都市报报道后,引起读者的热议。网友“天才大头鬼”随后将这对男女殴打公交司机的详细经过全部发在网上,网友们纷纷谴责这对男女欺人太甚。

  从网友“天才大头鬼”所发帖子照片来看,符师傅当时被打经过确实令人触目惊心。从公交车当时所拍视频监控来看,在符师傅开车时,该男子冲到驾驶座前打了符师傅几下。在符师傅打电话报警后,该男子擅自按下开门按钮。为防止打人男子逃跑,符师傅马上按下关门按钮,但打人男子又擅自按开门按钮。随后,符师傅便站在车门口挡住该男子,不让他下车。但打人男子却用力将符师傅往下推。从网友所发的照片来看,在男子将符师傅推下车时,站在旁边的女子用手拉了一下符师傅。当符师傅摔倒在地时,该男子对符师傅拳打脚踢。

  可以危害公共安全罪追责

  中途停车加油,乘客抱怨;问路回答慢半拍,司机遭乘客暴打。6日,此事经南国都市报报道后,许多读者均谴责打人者的行为。

  网友“chinese_zhh”说,这对打人的男女肯定要受到法律的制裁,不论这个司机服务态度是否恶劣,都不是打人的理由。一位网友说,要是能拉黑,将这种无良游客拉进黑名单,永远不得乘坐飞机来海南,那该有多好。针对公交司机被打何时休沸沸扬扬的讨论,网友们认为,要根治这一现象,需要司机、乘客、公司三方齐给力。

  三亚一家律师事务所的李律师认为,公交行驶中发生殴打司机事件,对打人者更应加重处理。因为对司机个人施暴,对车内外的公共人群安全都构成威胁和危害。对此类行为,可根据刑法第114条规定,用“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追究肇事者的刑事责任。只有殴打公交司机的违法成本提高了,才能真正保障行车安全,避免车上乘客受到伤害。

  司机做伤情鉴定警方介入调查

  乘客暴打符师傅的照片在网上发布后,也有网友认为,为什么拍摄者有时间照相,没时间去劝解一下,车上的乘客都哪里去了?

  符师傅说,刚开始,那位男子在车里打他时,也有人上前劝阻,但打人男子太凶了,根本拦不住。最后,乘客们就在车上大声劝说而已。

  接到符师傅报警后,辖区派出所也给符师傅做了笔录。符师傅被打后,头部、腰部、手部等处受伤,他以为没有大碍。过后,他感觉头昏脑胀,虽然手部的伤不重,但腰部的伤却不轻,特别睡觉起床时,腰特别痛,起床很艰难。7日,符师傅到有关部门做伤情鉴定。

  针对符师傅被乘客暴打一事,三亚警方已经介入调查。警方表示,待符师傅的伤情鉴定出来后,他们会根据具体情况处理。

  司机早出晚归还被乘客误解

  对此,一些公交司机表示,他们每天早出晚归还被乘客误解,希望乘客换位思考,多体谅他们的辛苦。如果你是公交司机,该怎么办?

  三亚10路公交司机李师傅说,他从南国都市报上看到符师傅被乘客暴打的新闻后,心里非常难受。公交司机每天早出晚归,还经常被误解,甚至被打。特别是早餐、中餐、晚餐时段,开车至有人卖早餐或者快餐的地方,他们会停车买早餐或者快餐,但遭到个别乘客的谩骂。有一次早上7时左右,他开车到农垦公交站时,对车上几位乘客说,耽误一两分钟买份早餐就开车。虽然只有一分钟时间,但还是有一位乘客责问他上班时间买早餐,耽误乘客的时间。

  “我们公交公司几乎没有一个司机不被乘客辱骂过。”采访中,记者听到公交公司负责人均抱怨这样一句话。若遇到有乘客问路,在不影响安全驾车的情况下,司机都会回答,由于公交车上本来就人多吵杂,司机听不清楚是常有的事,但乘客却以此投诉司机服务态度不好。要避免类似事情再次发生,关键是乘客和司机间多些换位思考,互相包容和理解。

  不可否认,公交车在运力、调度上不可能做到让每个人都满意,少数驾驶员自身素质也不高。但不可回避的是,有些矛盾是因乘客不遵守规则而引起的。一些乘客稍有不满便迁怒于公交司机,用打砸来泄愤。

  别忽视公交司机人身安全

  公交司机时不时遭打,无论起因如何,都会危及到司机本身及车上所有乘客的人身安全。但还是有些乘客不顾自身及车上乘客人身安全,殴打司机。使得公交车这个一向被视作窗口形象的行业成了“高风险”行业。

  在接受南国都市报记者采访时,三亚一些公交公司负责人表示,“骂不还口,打不还手”几乎成为全国大多城市公交公司所倡导的不成文的行规。因此,公交公司会叮嘱司机不要动手,避免与乘客发生正面冲突,及时向公司汇报情况。但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助长乘客的不法行为。

  “是该到重视公交司机人身安全的时候了。”三亚一公交公司负责人说,公交司机屡屡被打已影响到这一群体的稳定性,驾驶员流失、紧缺现象经常存在。而司机队伍的不稳定又影响城市公共交通的正常运行,也给公交延伸等服务工作带来巨大压力。

  6日,只因问路回答慢半拍,乘客竟然暴打公交司机一事经本报报道后,引起社会广泛热议。7日,南国都市报记者了解到,由于被打后符师傅头部、腰部等处还很痛,只好在家休息。7日,符师傅到有关部门做伤情鉴定。目前,对于符师傅被打一事,三亚警方已经立案调查,目前打骂司机的一对男女还没找到。

  生活中,公交车司机被打事件时有发生,司乘矛盾日益尖锐引起各方关注。公交暴力为何频频发生?谁该为此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