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货车停放在非机动车道大货车停放在非机动车道

  5日下午6时,海口丘海大道海瑞桥附近路段发生一起惨烈车祸,一辆摩的和一辆集装箱车发生碰撞,导致一名搭乘摩的的年轻女子遇难,其头部被碾压,现场惨不忍睹。据了解,近几年来,丘海大道多次发生致死交通事故,该路段为何隐患重重?驶经该路段的一些大货车为何又变成“大祸车”?昨日,记者开车在丘海大道走访发现,大货车横冲直闯、路人横穿马路等乱象丛生。交警部门表示,这些不遵守交通法规的行为是造成事故频发的原因。

  大型车辆横冲直撞

  行人过马路胆战心惊

  昨日中午,记者开车从南海大道向南拐驶上丘海大道,在海口南北蛋品批发市场路段的绿化带上,立有一块标识牌,上面写着“所有货车周一至周五7点到9点、下午4点半到晚8点,星期天下午4点到晚8点可通行”。此时是中午12点,按照该交通标识,这个时段货车不允许在丘海大道通行,可记者发现,此时在丘海大道上各种货车、挂车等大型车辆仍畅通无阻,并且车速都比较快。

  丘海大道水头村路段是一个长几百米的斜坡,水头村村民陈先生告诉记者,这个大斜坡下坡路段经常发生交通事故,“这个大斜坡中段画有一条横穿丘海大道的人行道,很多行人和电动车、摩的都会从这里横穿丘海大道,也会有许多行人‘就近’翻越横栏,或者从绿化带上横穿丘海大道,险象环生。”

  附近居民告诉记者,在丘海大道上,大型货车高速行驶已经司空见惯。一些大货车在下坡时不减速,很多行人横穿马路时,如货车来不及刹车,则很容易发生车祸。“那些大型车每次都开得很快,这边经常会出现事故。”

  记者发现,大斜坡中段的人行道并无红绿灯,因为车流量大,只要稍有“空当”,行人就会过马路。市民王先生告诉记者:“这里是个大斜坡,车辆太多,尤其这些大货车下坡路段也不减速,过个马路都心惊胆战。”

  大货车占道乱停放

  电动车逼上机动车道

  记者走访发现,丘海大道有很多摩的、电的等在机动车道上行驶,很多市民骑着电动车在机动车道的车流中穿梭。“有时我们走机动车道也是没有办法,因为非机动车道被停放的大货车占满了,无路可走。”市民张先生坦言。

  据了解,丘海大道是通往海口港的主要交通干线,车流量很大,再加上周边有多个货运市场,往来大货车较多。记者发现,丘海大道有多家物流公司和停车场,出出入入的大货车很多,此外,路边还有很多汽修厂、小饭店,很多货车车主在路旁吃饭或者买东西时,都会将“巨无霸”大货车停在非机动车道上,将非机动车道几乎“霸占”完,导致电动车被逼上机动车道。有的绿化带和人行道也成了大货车的临时停车场。

  丘海大道路旁一家商店的老板告诉记者,很多货车司机会在路过丘海大道时下车吃饭,因为吃饭时间短,司机为了图方便,就将车停在饭店旁的非机动车道上。

  交警:事故多发,大货车要减速行人要避让

  昨日,海口市交警支队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丘海大道事故多发,是因为丘海大道沿途有数个停放大型货车的停车场,路面上行驶的货车较多。此外,在丘海大道上许多摩托车、农用机、三轮车等违法入市车辆“横行霸道”,存在严重的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此外,该路段周边居民较多,不少居民交通安全意识淡薄,随意横穿马路,违法驾驶电动车,导致交通事故频发。

  交警部门提醒,由于丘海大道途经的货车较多,货车在行驶过程中占据的路面面积较大,特别是在交叉路口或弯道处转弯时,很容易引发交通事故。过往大货车应注意减速行驶,小车途经丘海大道时也要注意避让大型车辆,保持车距,防止交通事故的发生;电动车主与过往行人要遵守交通规则,不要在机动车道上行驶或横穿马路。

  新闻链接

  近两年丘海大道事故频发多人殒命

  2013年1月10日下午,海口市丘海大道发生一起惨烈车祸,一辆本田小轿车追尾撞上一辆大货车,车身几乎全毁,小轿车上两人一死一伤。2013年4月11日晚9点,海口市丘海大道上发生了一起惨烈的车祸,一辆大型挂车撞上一名横穿马路的年轻女子,该女子不幸当场身亡,现场惨不忍睹。2013年9月2日10时30分,海口市丘海大道延长线发生两车追尾相撞事故,一辆大货车在超车时撞上一辆水泥罐车,导致罐车司机死亡,货车司机受伤被困。2014年3月30日下午5时,海口市丘海大道延长线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辆大卡车撞上一辆电动车,造成电动车上2名男子身亡。(记者惠雄飞 钟起的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