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十一”16小时

  海南“败家”2.39亿元

  排名全国28位,其中海口交易额1.01亿

  南国都市报11月11日讯(特派记者胡诚勇)00:03分交易破10亿元;00:05分破20亿元;00:08分破30亿元;00:14分破50亿元;00:20分破70亿元;01:22分破80亿元;00:38分破100亿元;07:17分破200亿;24:00,571亿元。今年“天猫双十一”购物节从11日0点正式开始,掀起了网上购物狂潮,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神奇数字。

  据阿里巴巴统计数据,截至11月11日16时,交易额排名全国前三的省份分别是广东、浙江、江苏。海南以交易额2.39亿元,排名第28。截至11月11日12时,海南交易金额排行前两名的城市,分别是海口和三亚。仅用了12个小时,海口的网友们在天猫上花了1.01亿元,全省各市县排名第一;三亚则为3297万元,位居第二。

  本报特派记者围观杭州现场

  10日晚8点,记者在浙江杭州的阿里园区里看到,所有的办公室灯火通明,阿里有1万多名员工都在岗位前进行着紧张的准备。

  为了更直观地体现数据的变化,阿里巴巴在直播厅内准备了16米长,6米高的直播屏幕,提供了七路实时信号,包括数据大盘、全球交易图、百强县交易图、热卖品牌榜,菜鸟物流雷达预警等。今年“双十一”亮点之一是“全球买、全球卖”,其“货通全球”交易图也在大屏上予以展示。

  和员工网友们一样紧张的,还有一同围观“双十一”的记者们,10日23点58分,包括路透社、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在内的460多家海内外媒体齐聚杭州。

  第二分钟,天猫交易额突破了10亿元;第五分钟,20亿;第十分钟,36亿……数字一次次被刷新。第三十八分钟,人群中再次出现一阵骚动,大屏幕上数字显示100亿。而在去年,破百亿用时5小时49分。此时,全场沸腾,报以热烈的掌声。

  13个半小时打破去年记录

  11月11日13时31分,天猫双十一交易额突破362亿元,毫无悬念的打破了去年双十一由天猫创造的世界最大购物日成交记录。

  回顾历年“双十一”,其成交额都是呈现几何级的增长,2009年“双十一”销售额5200万元;在2012,“天猫双十一”购物狂欢节实现191亿成交额,刷新全球网购节单日销量记录,成为全球最大购物日。2013年“天猫双十一”达362亿元,占到当天中国社会消费零售总额的一半以上,是美国年度最大网络购物日——“网络星期一”(感恩节后的第一个星期一)的2.5倍以上。

  马云:我怕数字太大,会担心物流

  11月11日晚十点半后,阿里巴巴董事会主席马云现身直播厅。

  马云说:“谢谢大家,大家都辛苦了。感谢在网上的中国妇女,你们更辛苦。我明天开始主要就担心物流,相信快递员会更辛苦。谢谢大家。”马云挥手致意,“今天的数字还是挺有意思的,我确实没有太大的期待,我怕数字太大,我会担心物流。购买比较容易,最难的是之后的物流,让东西到买家手里。我身上的衣服都是我家人给我买的,我没有购物时间。我们家很多东西都是在网上买的,今天“双十一”,我家人也在买,我自己没有这个精力。”

  调查

  双11盛宴

  中老年人成“双11”生力军

  南国都市报11月11日讯(记者

  王燕珍)在今天“双十一”疯狂购物的人群中,在我们身边也有不少中老年人加入其中,他们也像很多年轻人一样,“双十一”当天参与了淘宝抢购,有的自己不会网购,就请子女帮忙代购,网购成了中老年人的购物习惯,也成了他们追求时髦生活的一种方式。

  “今天‘双十一’,我在网上买了一些家居用品和户外用品,同时也团购了一些海南有名景点的门票,总共花了2千多元,省了很多钱呢。”如今定居在海口市国兴大道的华大爷年近七旬,老两口都已退休,退休后两人不像一些老人那样约上好友打打牌或是散散步,反而成了潮人一族,两人当起背包族,整天出去旅行,而用手机和电脑网购旅行地的各种美食和酒店住宿,让两人感慨“十分便捷”。

  而家住琼山区博雅路的林青女士也已经56岁,她是在自己的姐妹带动下,在这几年学会了在淘宝上买东西。“我会先选好自己想买的东西加入到购物车,可就是不会付款,所以每次都等着女儿给我付款。”从此,林青成了“宅女”,三天两头上网买东西。这次“双十一”购物节,林青早就看上了两件男士外套和床上用品,她觉得打折时候购买比较划算。

  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在“双十一”这天,虽然喜欢网购但不会付款或干脆就不会网购的部分中老年人选择了让自己的儿女帮忙代购,但是也有不少老年人的子女不在身边或无暇在“双十一”当天回家,老人们干脆就到会使用网银的同住在一个社区的好友家里,大家一起上网淘东西,经过一天的“奋战”,大家都淘到了中意的生活用品和保健用品等。

  调查

  双11盛宴

  首日出岛商品多为特产及水果

  南国都市报11月11日讯(记者

  姚传伟)“要到明天‘双十一’的快递才会陆续进岛,预计后天达到高峰。”顺丰速运相关负责人透露。“双十一”首日,记者从我省部分主要品牌快递企业了解到,当天出岛的多为海南的特产及热带水果。

  “双十一”首日,记者走访海口部分主要品牌快递企业发现,相对于还在狂热攀升中的网购订单成交量,他们当天的快递投放还是比较正常。

  海口商场淡定仅东方广场促销

  南国都市报11月11日讯(记者何慧蓉)比起天猫、京东等电商的疯狂轰炸,对于光棍节的来临,海口各大实体商场大多比较“淡定”,友谊广场更是上午10点半才对外营业。

  11月11日,记者走访了海口友谊商场、东方广场、明珠广场、望海国际等海口各大商场,多数商场并没有针对“双十一”进行整体大型促销活动,只有东方广场连续3年推出“双十一”促销活动。

  “电商‘双十一’活动对于零售业态的冲击并不只是这一天”。东方广场商场市场部主管刘清云表示,今年因为“双十一”是周二,对实体商场的客流并没有造成太大影响。

  改变

  双11快递

  双11理智族:理智购更舒心

  南国都市报11月11日讯(记者许欣实习生邢冬雪)该上课的去上课,该上班的去上班,该做家务的去做家务……相当多的人,在“双十一”这场狂欢之前保持着冷静,不是他们不爱网购,而是经过几年的狂欢,逐渐变得理智。

  “今天我们单位的同事们照常上班,没有人聚在一块儿议论‘双十一’去购物的事。”在网络服务公司工作的符小姐说,与前两年过“双十一”疯狂购物的场景相比,今年大家的心态足够淡定。

  “网上确实有很多优惠。但经历过这几年的洗礼,我不想再因冲动买回多余的东西了。总而言之,买自己需要的,才是理智的消费行为。”符小姐说。

  海口的陈女士从2012年开始参与“双十一”活动,“我曾花过3000多元买衣服。”但后来她发现,促销活动结束后,很多衣服还是打5折卖,而且当比她在“双十一”那天买的还要便宜。

  “去年‘双十一’,因为贪便宜购物差点误了大事。”从事财会工作的黄女士说,那天她上班的时候开着电脑,不停地浏览商品,把领导交代的一件转账业务忘得一干二净。多亏领导提醒,才没有出差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