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海南视窗海口11月16日电(记者毛雷 通讯员 宋洪涛 田和新 任永峰)记者从11月15日在海口召开的全省沿海地区社会治安管控专题会议上获悉,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中央政法委深化平安中国建设会议精神和省委书记罗保铭关于社会治安管控的重要指示精神,针对沿海地区在海南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的重要位置和作用,将采取强化社会治安防控、加大打击力度、夯实基层基础工作、加强队伍建设等措施,进一步提升海南沿海地区社会治安管理工作水平,为平安海南、法治海南、和谐海南建设做出积极贡献。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毛超峰出席会议并作讲话。

  由于海南的特殊地理位置,有将近一半的重点旅游景区在沿海地区,中外游客和外来务工经商、休闲度假人员集中活动在沿海地区,全省160多个重点建设项目在沿海地区,沿海地区对全省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治安形势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近年来,全省公安边防部队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工作大局,不断加强基层派出所治安管控力度,严厉打击违法犯罪,切实提高为民服务水平,为海南经济社会发展、社会稳定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毛超峰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全省公安边防部队和派出所建设所取得的成绩,代表省委、省政府表示感谢和慰问。毛超峰指出,各边防派出所辖区治安管控有力、部队管理规范有序、队伍精神抖擞、官兵士气高昂,特别是97个边防派出所中,13个被评为一级公安派出所,84个被评为二级公安派出所,部队呈现出积极向上蓬勃发展的良好势头。

  毛超峰指出,海南四面环海,要深刻认识沿海地区在建设平安海南过程中的重要地位,切实加强对沿海地区平安建设的组织领导。公安边防部门首当其冲、责任重大,要打好主动仗、阵地仗、攻坚仗,千方百计围绕“不发案、少发案”上做文章,对严重刑事犯罪要毫不手软,坚决打击,对一般性刑事和治安案件,要抓紧侦破,抓紧查处,要以“发案少、秩序好,群众满意”为追求目标,切实落实好管控措施。

  毛超峰强调,全省各级公安机关、边防部队要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坚持把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作为政法工作的根本目标,始终保持对违法犯罪活动的严打高压态势,坚持打防结合,预防为主,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重点加大对涉黑、赌、毒、黄、枪、抢等治安突出问题的打击整治力度,净化社会治安环境,力争不发案、少发案,发案后要在第一时间组织力量侦破,切实给群众创造一个安全、安宁、和谐、稳定的社会治安环境。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就全面落实管防控措施,全力维护好社会治安稳定,毛超峰作出了具体部署。他要求,持续加强治安防控力度,坚持科学布警,加强社会面网格化巡逻防控,最大限度把警力摆上街面,强化动态巡控,有效挤压犯罪空间,提高震慑力,增强控制力;要加强重点物品、重点场所、重点行业的管理力度;要持续加强沿海港口及近海管控,边防总队要加大对游艇、休闲渔业、近海观光等新兴海上旅游船舶的规范管理,依法查处非法出海垂钓、旅游观光等行为,严防发生海上案件事故和涉外渔业事件;要坚持不懈强化基层基础工作,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坚持不懈抓好法治和过硬队伍建设;边防部队要打好主动仗、阵地仗、攻坚战,为平安海南建设作贡献。

  会上,省公安边防总队总队长陈惠溪对全省边防部队社会治安工作进行小结,政委刘守跃就社会治安防控中的班子建设、队伍建设和如何贯彻落实省委领导重要指示作强调,省长助理、省公安厅厅长李富林就公安机关在沿海地区社会治安防控方面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会议由省委政法委副书记、秘书长田湘利主持。

  沿海市县公安局长、省公安边防总队各部门负责人,13个边防支队、各边防检查站、总队训练基地主要负责人、96个边防派出所所长出席会议。

  为切实加强沿海地区社会面治安管控工作,11月12日至15日,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毛超峰还率领省委政法委、省综治办、省公安厅、省公安边防总队主要负责人深入海南沿海地区13个市县边防支队的16个公安边防派出所调研边防辖区社会治安管控工作,详细了解边防派出所的职能任务、警力编配、边防辖区社会治安防控、案件立破、禁毒工作等相关情况,并就如何加强社会治安防控、维护社会治安秩序、服务驻地经济建设发展等工作进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