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法制办24日公布了我国首部《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送审稿)》征求社会各界意见。送审稿明确,全面禁止所有的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国务院法制办24日公布了我国首部《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送审稿)》征求社会各界意见。

  从“宣言”到“立法”,送审稿中的规定能否推动控烟迈出实质性步伐,减少和消除烟草烟雾危害,保障公众健康?“控烟,在中国说了N年。然而,这么多年的努力,全面控烟在中国仍然举步维艰。”南国都市报记者25日走访海口网吧、餐馆、银行等公共场所发现,公共场所禁烟大多流于形式,多数市民对于“禁烟令”未来执行成效并不看好。

  海口走访:

  餐馆、商场、银行禁烟流于形式

  送审稿中明确规定,室内公共场所将全部禁烟,即今后只要是室内的公共场所全部禁烟,而且将不再允许设置吸烟点,这也意味着很多场所是不能吸烟甚至连吸烟区都没有的。针对“室内公共场合全面禁烟”的规定,市民反应强烈,而这一条也被称为最严厉的一条禁令。25日,记者针对网吧、餐馆、商场、银行等城市室内公共场所进行了走访。

  在中沙路海口明浩网吧,记者在网吧内转了两圈,都未在任何显眼的地方看到有张贴任何禁止吸烟的标志。记者现场观察并拍到多名正在一边上网一边“吞云吐雾”的青年,而对这些上网青年吸烟的举动,网管也并未予以制止。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海口金盘的飞龙网吧等周边多个网吧。

  记者25日还随机走访了海口金盘路中行、建行、工行、苏南村镇银行、海口农商行等多家银行。记者发现,仅有海口农商行等部分银行在显眼的位置张贴有禁烟标志,其中,在金盘路苏南村镇银行室内客户等候区甚至还专门设置有茶几和烟灰缸,供客户吸烟,烟灰缸里还有散落的烟头。

  25日中午,记者随机走访海口室内几家餐馆、超市发现,一些餐桌下残留了大片的烟头,而在超市过道上烟头也是随处可见,一些市民甚至将未熄灭的烟带进了超市商场。

  记者针对网吧、餐馆、商场、银行等市内密闭场合走访发现,不论有无禁烟标识,绝大多数经营场合并未受到经营方明显制止。一些网吧、餐馆都未设置明显的禁烟标志,公共场合禁止吸烟的禁令的执行,也往往流于形式。

  市民认为:

  增加罚款数额有利禁烟执行

  对于所谓的史上“最强控烟令”。过半读者认为增加罚款数额不失为可行之计,但不能做到完全禁烟,主要是因为没有相关的法律法规和实施细则,监管难度大。对于如何让政策不流于形式,市民认为公共场所禁烟仍然存在执行难。

  25日当天,记者随机选取约30名读者进行调查发现,排在“最难实施禁烟的场所”内的分别包括有:网吧、餐馆、办公室、火车站、码头、学校、商场、机场等地。

  “禁烟,公共场所怎么禁?”、“大家应有选择自己喜欢的生活方式……”、“每年都说禁烟,这个政策想要落实难比登天”……不少市民反映。

  “大学就开始抽烟了,到现在已经有十多年了。中间戒烟一年多,可别人递过来的烟偶尔抽一支,就又抽上了。”海口市民陈先生表示,抽烟是社会环境所致,社会环境影响大,如果大家都不抽了,这样戒烟就容易多了。

  不少市民坦言,对于所谓的史上“最强禁烟令”未来执行的成效,“有期待但并不看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