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不断加强城乡规划管理。25日,记者从三亚市规划局获悉,在规划设计上,三亚市强化城乡规划强制性内容的管控,划定耕地、林地、山体、海域、海岸线、水系、湿地等生态保护红线,强化自然资源和生态空间管控。三亚市规划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按规划,25度以上的坡地只能建设保护性生态景区,不得用于建设酒店、开发房地产或其他带有住宿功能的经营性项目。此外,禁止将规划确定的公共绿地、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设施用地、河湖水系保护用地、文物设施用地及其他依法需要保护的用地调整为其他用途。

  根据城乡总体规划要求,三亚市合理布局公共服务设施,严格管控公共服务设施用地。依据控制性详细规划以及《三亚市城市规划管理技术规定》,研究确定不同片区和地块的公共服务设施配套标准。土地出让时,可将配建公共服务设施的具体要求纳入出让条件,由相应地块的竞得人与有关项目同步建设后移交相关部门管理。此外,在加快完善产业园区规划布局上,根据三亚市产业发展战略,结合各区域资源特色和基础设施条件,优先安排产业用地,合理布局产业园区。除因公共利益需要或城乡规划调整占用土地权益人部分经营性建设用地,政府可以按法定程序对规划条件进行调整外,经营性建设用地一经出让,不再受理土地权益人的用地性质和容积率变更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