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浪带你逛冬交】全媒体直播会展盛况

  开证明、盖章等都在茶店完成

  村委会主任茶店办公引争议

  事发文昌昌洒镇凤元村委会,该镇纪委:茶店办公不妥,将对其进行谈话

  文昌市昌洒镇,只要一提“茶店主任”,可谓是众人皆知。9日,有群众向南国都市报反映称,该镇凤元村委会主任邢福耐长期在茶店办公,村民要办个啥事,只要到茶店一准能找到他。

  而邢福耐则回应,自己并非党员,村委会主任一职是村民选举而来,上班时间在茶店办公都是为了方便群众,并无不妥。

  昌洒镇纪委表示,上班时间在茶店办公有失村委会干部形象,接下来将对其进行诫勉谈话和批评教育,提醒和劝导应注意工作方式。

9日上午9时许,“茶店主任”邢福耐(圈中所示)来到茶店办公。9日上午9时许,“茶店主任”邢福耐(圈中所示)来到茶店办公。

  村民反映

  开证明、盖章等

  都在茶店完成

  近日,家住文昌市昌洒镇凤元村委会的村民韩先生十分苦闷,自从遭到台风“威马逊”的袭击,家里的房屋变成了D级危房,这几个月,得知镇里会向受灾群众资助水泥,在海口打工的兄弟俩经常回到老家帮助张罗此事。然而,每次韩先生到村委会找村干部询问水泥一事,都发现村委会主任并不在村委会办公楼,反而都在附近的茶店办公。

  “你说,一个村干部,上班时间天天泡茶店,这影响多不好啊。”韩先生说,更让他不解的是,茶店人多嘈杂,根本不是谈事的地方。偌大个村委会办公楼经常大门紧锁,完全形同虚设。

  据韩先生的大哥反映,他的孩子就读于海口某小学,今年9月份,因为孩子要转学,学校需要村里出具证明,他便来到村委会找主任,结果发现村委会大门紧锁。随后,他又跑到镇政府询问,结果被一名工作人员告知村干部在茶店,“我拿着证明来到茶店,他还在下棋,就这样,他一边下棋一边喝茶,在茶店给我盖了章。”

  据村民们反映,在当地,只要一提到“茶店主任”,几乎众人皆知,“现在大伙儿都养成了一个习惯,只要办事,干脆直接到茶店,一准能找到这个主任。”家住上火架村的王先生说。

  记者走访

  村委会办公楼紧锁

  村主任茶店谈事

  9日上午9时15分,记者来到了昌洒镇。此时正是上班时间,然而,凤元村委会办公楼却大门紧锁,室内空无一人。

  在办公楼门前逗留了几分钟,见有村民路过此处,记者便上前询问,果不其然,只要一提到“茶店主任”,村民们纷纷表示认识。

  “请问,要找这位茶店主任到哪家茶店能找到?”记者拦下一辆摩托车,车上两位热心村民回到:“前面路口左拐,马路右边有个茶店,你去那里看看。”

  随后,记者根据村民的指引找到了这家茶店。这家茶店并不大,可能因为时间尚早,茶店内客人并不多。在茶店外的一个圆桌旁,记者见到了五六名男子,手中正拿着一些材料,正在谈公事。在这几名男子中,记者见到了凤元村委会主任邢福耐。

  村主任回应

  自己并非党员

  茶店办公是方便群众

  针对自己长期在茶店办公一事,邢福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显得非常气愤。

  “我这个职务是村民选举来的,而且又不是党员,个别村民报复我才向你们投诉的。”邢福耐说,他今年已经66岁了,已经连续做了三届村委会主任,如果不是为民办实事,村民们也不会选他当村干部。

  “在茶店办公你认为有无不妥?影不影响村干部形象?”面对记者询问,邢福耐表示,“不管在哪里办公,只要是一心为群众办事,并无不妥。”而对于遭到村民质疑一事,邢福耐并未正面回答记者,只是反复强调,自己的确是在为村民办事。

  “茶店距离村委会办公楼就两三百米,为何选择在茶店办公呢?”记者再次询问,邢福耐则回应,自己年龄大了,而且就住在镇上面,已经养成了习惯,很多群众办事都会到茶店来找他。

  纪委表示

  应注意村干部形象

  将对其谈话

  针对村委会主任上班时间,长期在茶店办公一事,记者当天上午来到昌洒镇纪委了解情况。

  当记者致电昌洒镇纪检副书记陈文剑,一提到茶店主任时,陈文剑已经得知了记者来意。他告诉记者,邢福耐并非党员,村委会主任一职是村民选举产生的,他会将此情况反映给镇里。同时,纪检部门针对村民反映的情况,下一步会找邢福耐进行谈话,提醒对方应当注意村干部形象,注意工作的方式方法。

  随后,记者致电昌洒镇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符芸菠,他告诉记者,镇里经常会对村委会一级干部的工作提出要求,村委会必须每天要有一位值班领导驻守,方便群众前来办事。“在茶店办公的确不妥,之前镇里并没接到投诉,既然现在有村民反映了此事,下一步会找他谈话,对其批评教育。”

  群众看法

  村干部茶店办公

  褒贬不一

  “他是一位好干部,作为老百姓,只要能为群众办事,我们就认他。”“村干部就该有村干部的样子,天天在茶店办公,影响多不好啊。”……针对村干部在茶店办公一事,记者走访了多位村民,态度褒贬不一,引发争议。

  “天天坐在办公室,不为百姓办实事,这样的领导也好不到哪里去。”村民张先生告诉记者,作为村委会一级干部有其特殊性,很多干部其实本身就是村民,不可能像专职的公务员那样,上班时间待在办公室内,有些村干部也要下地干活。只要村民有难处能够找到村干部,而且村干部能够帮助尽量解决问题,这样的村干部就是位好干部。

  走访中,与张先生持同样态度的村民并不少,“他是一位好干部,工作负责,勤恳吃苦。”村民刘女士说,当初选举邢福耐当村委会主任时,她也投了一票。

  昌洒镇政府部分工作人员也同样表示,邢福耐工作认真,经常会到镇里来帮助村民跑公事,“有些村干部经常找不到人,但他随叫随到。至于能否在茶店办公,村委会一级也没有一个具体的规定。”

  相反,也有不少村民表示,作为一名群众选举出来的村干部,理应注重村干部的形象,“既然村委会有办公楼,村干部就应该在办公楼里办公,这样才真是方便了村民。”村民符先生说。

  村民吴先生也说,村干部天天泡茶店,特别是在上班时间,影响太不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