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浪带你逛冬交】全媒体直播会展盛况

  戴孝行乞的一对男女反问记者:别人献爱心都不问那么多

  行乞男女不愿去救助站,在求助信上称母子,男子又称女子舅妈

一男一女街头披麻戴孝在海口明珠广场天桥乞讨路费。南国都市报记者王洪旭摄一男一女街头披麻戴孝在海口明珠广场天桥乞讨路费。南国都市报记者王洪旭摄

  12月10日上午9点多,海口市明珠广场天桥上,有一男一女披麻戴孝乞讨路费,旁边还放置了一个骨灰盒,面前摆着求助信和一些医院病历,有路过的市民捐钱,也有市民质疑他们是骗钱的。

  10日上午9点50分,海口市民陈先生致电南国都市报反映称,海口市明珠广场天桥有人戴着孝乞讨,旁边还放一骨灰盒,怀疑是行骗。上午10点17分,记者赶到现场时,两人都还在现场,他们头上都包着白布,女子跪在地上,一只手拿着的钱;男子坐着,双手抱膝低着头。有的市民从天桥经过,10块、20块的给他们捐钱,很少有人仔细看他们的求助信息。

  随后,记者上前看他们摆在地上的求助信,并询问他们有什么困难,是否愿意去救助站。在记者拍下求助信息,想了解他们的困难时,女子突然把铺在地上的纸张和求助信收了起来。

  求助信中写:我母子来自贫困山区,家里生活困难,丈夫为了生计和供孩子上学,背井离乡来到贵地捡破烂,因长期与赃物细菌接触,操劳过度倒下后送医院,被诊断出患了肺肿瘤晚期,抢救无效与世永别,我母子赶来未见最后一面,因带来钱少,只能用于火化,现身无分文,回程无望,只好带着丈夫遗灰沿街求助,望好心人捐献,早日筹齐680元车费回家。

  在一张标有“三亚市第一人民医院”字样的病例中,死者张某某,云南省保山市人。“你们有什么困难,可以带你们去救助站求助。”对于记者的询问,女子有些抵触,“我们不去救助站,他们帮不了我们,去那干什么。”

  “为什么不去呢?只要真的有困难,救助站核实后,可以买票给你们回家。”对此,女子称已经去过救助站了,救助站帮不了他们。当记者询问男子是否愿意去救助站时,女子不断地使眼色,让男子别讲话。当记者问他,“她(女子)是你的什么人?”男子回答是“舅妈”。就在这时,女子对记者说,你献爱心就献爱心,问那么多干嘛?别人捐钱都不问这么多,我们的困难,你帮不了。

  当记者表明身份,并说陪同他们去救助站时,女子将骨灰盒装进一个大袋子,拉起男子就走,并将记者捐给他们的钱还了回来,记者又将钱递给他们。“你们要去哪儿?天气冷,这样街边乞讨也不是办法啊?”对于记者再次追问,女子称要去南大桥,但他们快速地走下天桥后,朝解放西路方向走了。

  就在两名乞讨者离开时,有一些市民也围过来询问他们,到底有什么困难,大家一起想办法,但他们不愿多说而是匆匆离开。

  当天上午,记者咨询了海口市救助站和海南省救助站工作人员,他们都表示最近没有接收类似的求助者。海南省救助站工作人员吴先生说,如果他们真的有困难,可以带他们来救助站,我们会对其身份进行核实,如果属实,可进行救助。当记者提出带他们去海南省救助站时,他们不愿意去,并快速离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