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浪带你逛冬交】全媒体直播会展盛况

  店铺所在地从龙华划片到秀英

  跑了N多趟拖了2年多

  营业执照年检还是没办成

  南国都市报12月11日讯(记者徐培培)“这边说已划片到秀英了,秀英那边却说档案还在龙华,两头都办不了年检难道只能注销吗?”今年4月份,肖先生的一个汽车配件销售店的营业执照到期了,然而困扰他多年的年检问题却始终没有解决,过期的执照不能证明企业的合法性,重新注销申办则意味着贷款、合同全部都要重新来过。肖先生为此很烦恼。

  执照年检两头都难办

  肖先生的这家汽车配件销售店注册于2010年,在这家小店的几年打拼时间里,肖先生拿到了几个品牌的代理,生意逐步红火,但是营业执照的年检在这些年来一直成了他的一块巨大的心病。

  肖先生说,企业注册第二年,他就来到辖区的龙华分局金盘工商所办理年检,但那时候工作人员告诉他说,他所在的水头村一带,已经划到秀英分局的辖区,应该由那边的工商机构为他办理年检,然而当肖先生来到秀英工商所来办理的时候,这边的工作人员却告诉他,这片是划过来了不错,但是相关的档案还在龙华这边,所以,在秀英也无法为肖先生的企业办理年检。

  “两边都办不了年检,我的这个小企业就成了无证经营的黑户了?”肖先生说,最近这两三年,他为年检这事已跑了很多次,甚至还试图花高价找“黄牛”代办,却都是无功而返。今年4月底执照有效期到期了,在他跑了很多次之后,金盘工商所工作人员的答复是“注销了重新办一个算了。”

  注销将引来一堆麻烦事

  注销重新申办就能解决所有问题?据肖先生介绍,和他有着同样情况的商铺不止一家,而据他所知,确实已有商铺老板不愿折腾,注销了之后又重新申领了新的营业执照,不过这一看似并不复杂的办法对肖先生来说,将引发一系列更为复杂的麻烦。

  “厂家的代理合同、客户的销售合同、银行的贷款都要重新弄了。”肖先生说,重新注册意味着企业将换一个名字,之前所有的贷款、合同都要重新来过,损失的还有小店这些年来的信誉。他还是希望执照能年检,多年未年检的罚款也愿意承担。

  肖先生表示,能不能在划片的时候把档案一起转过去?真正意义上方便企业呢?11日下午,记者陪同肖先生来到金盘工商所,现场工作人员表示,此事要等明天所领导开会回来后,再协调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