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浪带你逛冬交】全媒体直播会展盛况

资料图资料图

  今天,由海上丝绸之路合作组织和海南省休闲农业协会主办的首届中国(海南)国际休闲农业高峰论坛在海口市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为“休闲农业与休闲海南”,其宗旨是探讨国际合作新途径,探索休闲农业新方向,助推休闲海南大跨越。

  本次论坛密切结合海南实际,以“休闲农业与休闲海南”为主题,围绕“休闲农业在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中扮演什么角色”、“如何看待休闲海南和休闲农业的关系”等话题展开讨论,并借鉴国(境)外休闲农业的先进经验,研讨国际合作新途径,探索休闲农业发展新方向,并引入“休闲农业与金融创新”理念,助推休闲海南跨越发展。来自全国各地400余位业界人士出席了本次峰会。

  记者从会上获悉,《海南省休闲农业发展项目规划》(2014-2020)(下称《规划》)近日出炉,提出以农业资源为依托,以农业为根本,以农民为主体,推进农旅相融,做大休闲农业产业规模,力争到2020年休闲农业产值超过150亿元。

  总体发展布局为“二点三线五区”,“二点”即海口、三亚两市为重点,“三线”即沿环岛高速公路线、环岛高铁线、海口至琼中高速公路线,“五区”为琼北都市休闲农业区、琼南以旅游景点为依托的乡村旅游区、琼东滨海休闲旅游农业区、琼西特色休闲旅游农业区、琼中部原生态休闲旅游农业区。

  海南省休闲农业协会执行会长王佳提出,应充分利用海南优势资源和独特地位,全力打造“休闲海南”品牌,助推国际旅游岛建设。

  王佳认为,海南属农业省份,70%以上的休闲旅游资源分布在全省农村地区,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和气候条件,具有发展休闲农业的基础条件,蕴藏着巨大的发展空间。旅游业和休闲农业是海南休闲产业的“双核”,休闲产业发展离不开农、旅两个引擎的合力推动。海南集全省之力发展休闲产业,打造“休闲海南”品牌,努力成为中国休闲产业的先行试验区与领头羊,这无论对海南还是全国经济结构调整与跨越发展,都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王佳建议在三个方面加强海南休闲产业发展:一是推动全省休闲农业的科技化和专业化,通过品种改良、土壤改造以及物联网的应用,提升休闲农业的品质。二是推动休闲农业的人文化和游文化,将休闲农业与旅游、体验、娱乐养生等结合起来,提升休闲农业的趣味性和吸引力。三是推动休闲农业的品牌化和集约化,通过规模经营、品牌打造,实现全产业链的互动和整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