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浪带你逛冬交】全媒体直播会展盛况

12月13日,三亚财经国际论坛开幕式现场。12月13日,三亚财经国际论坛开幕式现场。

  以“新经济新平衡”为主题的三亚财经国际论坛13日在海棠湾开幕。在接下来2天的时间里,与会嘉宾将围绕全球经济新态势与治理、聚焦三亚——智慧旅游与城市生态、城镇化进程中的政府与市场、大数据与金融服务民生等16个主题展开探讨。海南省政府副省长李国梁在三亚财经国际论坛开幕式上致辞,对嘉宾们的到来表示欢迎。

  众多国际知名人士,如前欧盟委员会主席若泽•曼努埃尔•巴罗佐,世界食品基金会主席、美国前副国务卿肯尼思•奎因等将分别发表主旨演讲。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俊、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等国内著名学者、科学家和企业家等也将探讨相关议题。

  全国工商联名誉主席原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在发言时表示,中国的资金出现一个非常奇怪的现象,流动性非常充裕,但是贷款的利息是出奇的高,美国的量化宽松还不如中国的M2。他指出,现在地方政府、国有企业,拿到的利息也要6%到7%。民营企业拿到的利息年息15%到20%。这类问题的解决将取决于金融体系改革,银行体系也将随之不可避免地进行改革。

  前欧盟委员会主席若泽·曼努埃尔·巴罗佐在发言时表示,80年代的时候,他就以各种身份来到中国,他衷心地相信,中国的和平发展不仅能造福中国人民,也能造福全世界人民。

  前美国首席贸易代表查琳·巴舍夫斯基在“全球经济新态势与治理”主题演讲时指出中国以出口投资导向型的模式受到西方国家消费能力下滑的影响、中国人口红利的逐步减弱,带来劳动力成本增加等问题迫使中国增长模式亟待调整。而中国2.5亿人的城市化迫使我国经济向内需增长型的改变,中国将有6亿人于2020年达到中产阶级,将带动国内消费力以及互联网零售市场的提升。